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AirPay黯然退出,蝦皮支付空缺誰來補?

2018-09-06
數位時代
AirPay黯然退出,蝦皮支付空缺誰來補?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Sea集團旗下遊戲公司Garena和電商平台蝦皮在台灣市場都有亮眼表現,不過另一個集團事業,數位支付公司愛貝錢包登台兩年,卻始終沒有大動作,現已默默淡出市場。而據了解蝦皮現在打算要從外部尋找支付合作夥伴。
台灣市場上幾大電商平台如PChome、樂天、LINE等,多有支付相關布局,蝦皮也不例外。不過目前看來,蝦皮在台灣已經放棄和集團內的數位支付工具愛貝錢包整合,傳出打算改從外部尋找合作夥伴來填補這塊空缺。
蝦皮是東南亞網路公司Sea控股旗下的電商平台,同時Sea集團內還有遊戲公司Garena,和愛貝錢包(在東南亞為AirPay)。Sea曾多次強調看好這3大業務可相互產生拉抬效果,而台灣支付業者也曾一度擔心,有早一步登台的Garena和蝦皮兩大線上支付應用場景開路,以及先前蝦皮採大規模補貼手段的先例,愛貝來台恐怕會將台灣支付戰場殺得血流成河。
AirPay黯然退出,蝦皮支付空缺誰來補?
 

AirPay在東南亞持續增長,但似乎放棄在台發展

不過實際上公司登記於105年3月,在台灣成立的愛貝錢包,過去2年多來雖陸續談定如威秀影城、計程車等支付合作,也參與台北市政府的智慧支付平台,聲勢卻完全不如當年的蝦皮。從Google Play可以看到,下載量僅1萬,使用者評分只有2.5顆星,而最新一次App更新日期則是停留在2018年4月26日。
對一家身處激烈競爭行動支付戰場的網路公司來說,這樣的App更新頻率無疑相當地不尋常。而據了解後來愛貝錢包團隊主要人員不是轉調,就是已經離開。目前愛貝公司雖然沒有解散,主要其實也只是為了服務既有用戶而維持「微營運」狀態。基本上應該可以說Sea已經放棄愛貝錢包在台灣的支付布局。
其實如果不單看台灣市場,AirPay整體業績雖和蝦皮一樣持續處於虧損,但根據Sea今(2018)年第二季財報,其交易規模(Gross Transaction Value,GTV)還在持續往上,相比去(2017)年同期成長了608%,達2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775.88億元)。

缺乏市場切入點,也未投入大量資源推廣

不過不同於AirPay在東南亞如泰國、越南、印尼和菲律賓等地,因應當地需求,可以推出AirPay counters這類的服務,也就是讓沒有信用卡或銀行帳戶的用戶可以至特定合作店點,如網咖、小型地方店家、餐飲連鎖店、旅館或便利商店櫃台為電子錢包做現金加值;在銀行帳戶和信用卡都高度普及的台灣市場,愛貝錢包似乎比較缺乏切入利基。
此外,愛貝錢包進入台灣市場的時間比較晚,而蝦皮當時的交易規模已經很大,系統變動動輒得咎,也可能是兩邊最終遲遲沒能完成整合的原因之一。另從結果來看,愛貝在台灣顯然也沒有獲得太多資源,無法採取比較大規模的補貼戰術,只能默默淡出。
AirPay黯然退出,蝦皮支付空缺誰來補?

填補愛貝缺口,傳蝦皮正尋找外部支付夥伴

不過對蝦皮來說,金流畢竟還是很重要的一個缺口,且台灣市場上幾個支付點數生態圈都正在,或者已經成形。市場傳出,Sea集團目前在台灣雖放棄愛貝錢包這條路,蝦皮卻有意改從外部尋找支付合作夥伴。而合作對象可能會是對蝦皮這個擁有電商交易出海口有需求的「純電子支付業者」。
不過相對於其他生態圈主要都是集團內部服務的整合,蝦皮若是採取外部結盟,可能會面對幾個問題,如蝦皮本身已經有蝦幣,支付平台也多有自己的點數、代幣系統。而複雜、不一致的累點、兌點方式,恐怕會直接影響使用者體驗和對使用者的吸引力。
此外,跨集團合作在消費者數據資料的互通共享,以及未來可能從交易數據再進一步延伸出來的小額借貸等新業務發展上,也可能要面臨更多的溝通和挑戰。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