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AI將翻轉教室?台灣智園導入智慧教學實驗,讓教育變聰明

2018-09-07
財訊雙週刊/陳曉開
AI將翻轉教室?台灣智園導入智慧教學實驗,讓教育變聰明
圖片來源 : visualhunt
【SmartM解讀】智慧生活時代來臨,教育也結合科技資訊,融合智慧教學,漸漸翻轉教室。

rect_1200_600_135_吳尚哲攝.jpg

邢溢將(中)帶領團隊翻轉教室,讓老師們能夠隨時隨地批改考卷、檢視學生的學習成效。(圖/吳尚哲攝)
今年3月,智慧城市展期間,社群媒體突然瘋傳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在現場展示的影片,內容顯示將在市內高中導入課堂人臉辨識,恐有侵犯人權的疑慮,引發高度議論。回憶起當時中斷國外業務行程,兼程趕回國危機處理的情形,身為「台北市酷課雲」專案的主要合作廠商—台灣智園執行長邢溢將不斷澄清,現階段在社會氛圍未達成共識前,尚未計畫在台灣地區的學校推動人臉影像辨識的應用。
不過,邢溢將仍透露,這個課程情境中人臉、表情與動作的偵測,其實是智園計畫在2019年底,要推出課程情境與教學評估的人工智慧影像辨識最新武器,目前已經全面蒐集影像數據,向機器學習的過程推進中。
在中國雙一流大學(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已有高達3分之1市占率的智園,目前仍把「如何以人工智慧偵測並推測課堂最適化情境,以提升教學成效」列為當務之急。如學生的抬頭、舉手、低頭、言語互動等行為與學習專注、教師課程設計間的關係等等,不同課程又有哪些差異,皆在不斷地透過影像數據的演算與教育現場的觀察,建立最佳化的模型。

空前智慧教學實驗

資通訊科技導入教學現場

去年9月,中國教育部宣布最新一波雙一流高教大學的升級計畫,是拉升中國高教環境軟、硬體投資與更新的關鍵點。邢溢將表示:「中國大陸幅員廣大,需要快速地複製,在北京師範大學等部分示範學校的教學觀摩中,已經開始在試運行偵測、辨識、演算等程序。」台灣智園在中國大陸的北京與西安,皆招募與部署大型的與教育有關的人工智慧團隊,展開這項空前的智慧教學實驗。
相形之下,台灣的教育政策則展開新一代中學教育的活化與深化工程。台北市教育局的「酷客雲」,就是因應新課綱的上路,自主學習、跨校選課、遠距教學或是OnO(Online and Offline)混合教學等新形式學習情境,所建立的整合型教學與學習平台。而擁有智慧校園空間管理、網路學習雲平台及學習分析模組等方案的台灣智園,就成為推動這場實驗教育的主要合作夥伴。
「這些變革都需要資通訊科技的導入與教學現場的不斷實驗,例如,高中往後推動的個人專屬動態課表、自主選課跑班教學,對學校既有教室空間的配置、調度與能源管理;跨校選課時,校際間課程的統整與選課系統,對資訊化僅於校務、學習共享與基礎建設的高中來說,真是一場嚴苛的考驗。」目前,這套系統已經在台北中崙、和平及南湖高中上線。邢溢將提到與台北市教育局合作這項指標性的專案時仍坦言,這對台灣智園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希望能在政策明朗後,推廣並複製到其他縣市的中等教育系統。

透過行動載具

提供教學支援與分析平台

根據資策會於2017年底發布的「智慧學習產業整合輸出計畫」的研究顯示,行動式的學習在過去2年內,竟出現高達70%的巨幅成長,未來許多學習將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隨時隨地持續進行中。邢溢將則點出台灣智園在方案開發之初,就完全著眼於「行動平台為主的教學支援與學習」,例如台灣智園的智慧校園空間管理軟硬體整合方案ROOMIS,2016年分別獲得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及資訊月創新數位學習類獎項,而後又陸續開出網路(混合)教學、教學支援與學習分析的TronClass及教務管理URP的模組。
他笑說:「目前教學支援的URP已經在輔仁、淡江與雲林科大等學校上線運作,老師們無論在公車或高鐵上,都能隨時批改考卷、上傳成績及檢視學習成效,過去背著重重的試卷低頭沿途批改的日子不再復現。」

 

延伸閱讀

顛覆傳統商業型態,「智慧生活」帶來什麼新商機呢?

原文出處

財訊雙週刊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