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天貓新零售全面升級,重新整合線上與線下人群

2018-09-14
億邦動力網
天貓新零售全面升級,重新整合線上與線下人群
圖片來源 : visualhunt
【SmartM解讀】天貓將產品創新、品牌建設、渠道管理重新整合,要將新零售全面升級。
【億邦動力訊】8月29日消息,在杭州召開的天貓新零售公開課上,天貓正式宣佈新零售全面升級,導購全域獲客產品「ipromoter」、潛客的智能派樣機等新零售智慧門店解決方案產品同時上線。會上,雀巢、科蒂、青島啤酒、太古里等還與天貓簽署新零售戰略合作。
天貓總裁靖捷表示,產品創新、品牌建設、渠道管理在傳統商業里各自為營,天貓新零售正讓三者合一,幫助全球品牌在數字化轉型中獲得前所未有的核心競爭力。
天貓新零售全面升級,重新整合線上與線下人群
「每個品牌和天貓一起創新,會形成真正意義上的中國方案。基於天貓新零售生態,在中國這個最數字化、移動互聯網化最徹底的市場,全球品牌能做的事情在其他市場難以想象。」靖捷說。
據億邦動力瞭解,2018年成為天貓新零售在全行業全業態落地最迅猛的一年。為解決媽媽外出哺乳難,天貓在全國打造了1000家天貓智能母嬰室。運動零售商Intersport在北京前門開出了24小時天貓智慧門店。瑪莎拉蒂率先和天貓開出智慧門店,讓超豪汽車進入新零售購買服務時代。Vivo攜天貓推全球首台手機無人販賣機,讓消費者像買飲料一樣買手機。星巴克則深度和阿里合作,全面打通會員體系,在天貓新零售生態探索生活社交服務新體驗。
天貓新零售全面升級,重新整合線上與線下人群
天貓快速消費品事業部總經理胡偉雄認為,天貓新零售正在重構和釋放生產力,讓更多小眾品牌和全球品牌同台競技,甚至彎道超車。他還表示,今天以天貓為代表的互聯網當中,50%的活躍用戶是00後、90後,也是天貓美妝、母嬰等核心大快消品類高速成長的強大動力。天貓新零售創造了獨特價值,第一次把線上線下的人群重新運營。
與此同時,天貓與阿里新零售生態板塊協同改造也在加速推進。2018年,通過改造大潤發,天貓熱銷商品進入其中,天貓線上與大潤發線下會員同步打通。
大潤發集團雜貨商品部總經理呂國銘介紹到,一方面,天貓熱銷商品得以落地,配送系統淘鮮達接入,幫助快消品牌實現導購全域運營會員ipromoter也將在大潤發運行。同時,大潤發開始推動多渠道多業態精細化經營,推動大潤發和歐尚等線下門店的數字化改造,最終實現數字化經營。
「以前大家都說大潤發是中國零售業的陸戰之王,現在隨著天貓新零售推進數字化改造,逐步設立天貓專區、天貓智能母嬰區,淘寶心選入駐,線上線下渠道融合……如今大潤發實現了陸海空三軍合擊,將大大提升全渠道服務顧客的效率和體驗。」 呂國銘說。
據悉,天貓還聯合銀泰推出了智能化妝間、智能母嬰室、無憂購等創新服務體驗,還加速改造居然之家,摸索家裝新零售業態。
天貓新零售平台事業部總經理葉國暉表示,此次天貓推出新零售智慧貨架解決方案產品iPromoter,正是針對大潤發、太古里等傳統商超百貨數字化轉型定制解決方案,主要用於提升快消通路型品牌消費者體驗以及品牌商業效率,推動天貓品牌商家進行貨架,商品、客流、會員和導購的全域數字化,並結合行業特徵形成一系列通路型品牌解決方案。
天貓新零售全面升級,重新整合線上與線下人群
作為阿里新零售主力軍,天貓已在服飾、汽車、食品、快消、家裝、商超、百貨等全行業和全球品牌分享經驗,令眾多新零售技術與方案快速落地和大規模商用,截止目前,已推進覆蓋中國主流城市的近10萬智慧門店落地,幫助品牌百萬門店實現線上線下打通。
作為全球品牌數字化轉型主陣地,天貓和18萬全球品牌正在中國市場創新未來,未來更將反哺全球市場。
胡偉雄說,早在2016年11月 雅詩蘭黛就和天貓最先推出了新零售新玩法——第一款天貓虛擬試妝鏡和BA在線誕生,並在年度天貓金妝獎亮相,逐步開放給美妝全行業使用。天貓金妝獎也正從全球美妝品牌齊聚的美妝界「奧斯卡」,變身為展示全球品牌和天貓新零售成果的「世博會」 。
天貓新零售全面升級,重新整合線上與線下人群
作為最早推進天貓新零售合作,率先在中國市場改造智慧門店的全球品牌之一,耐克在2018財年第四季度財報的全球分析師電話會上,七次提到天貓。耐克CEO Mark Parker更表示,「耐克數字化轉型成績卓然,主要得益於我們向領先的平台學習。」
剛剛過去阿里新財年的一季度, 包括MCM、Versace、Moschino、Giuseppe Zanotti、Qeelin等奢華品牌紛紛入駐天貓,爭相在天貓獨家首發全球新品。天貓IoT聯合科沃斯、奧克斯、杜亞、海爾等品牌打造的物聯網家電新品大受歡迎,三星、vivo、英特爾等紛紛與天貓達成戰略合作,借助天貓進行C2B「數據造機」。
據介紹,2018下半年,天貓還將首發60萬款數碼家電新品。今年5月,天貓與上海攜手打造全球新品首發地、全球新品研發中心,推動國際名牌、國貨大牌和新興品牌將新品問世,並將智慧門店等首店開業計劃落地上海。
數據顯示,僅在美妝行業,已有70多個全球美妝品牌通過天貓和天貓國際雙通路快速進入中國市場。擁抱天貓之前,寶潔入華近30年靠傳統渠道僅引入20多個品牌,如今僅靠天貓國際一年就引進了幾十個品牌,正在為寶潔在中國的數字化轉型贏得更多時間。
作為天貓幫助全球品牌開拓全球化的兩翼,天貓國際已引進來自74個國家和地區的3700個品類的全球進口好貨,也成為幫助全球品牌快速進入中國的第一通道。天貓海外已服務覆蓋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消費者,並聯動東南亞最大的電商平台Lazada幫助中國品牌乃至全球品牌深耕東南亞、澳大利亞、北美等市場。

 

延伸閱讀

新零售業崛起,看天貓如何佈局線下實體店

原文出處

億邦動力網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