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麥肯錫:AI威力如工業革命的蒸汽機,將創造13兆美元產值

2018-09-12
科技新報/黃嬿
麥肯錫:AI威力如工業革命的蒸汽機,將創造13兆美元產值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人工智慧逐漸運用在各個產業,許多企業開始導入人工智慧,根據麥肯錫的一項模擬,未來十年間,AI 威力如同驅動工業革命的蒸汽機。
人工智慧 (AI) 已經入侵各行各業,不只製造業工廠積極導入 AI,許多辦公室 AI 軟體現在也慢慢取代文書工作,成為企業數位化轉型的利器。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所 (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 的一項模擬,至少在未來 10 年,AI 可以為年度生產總值成長貢獻 1.2%,威力如同驅動工業革命的蒸汽機。
AI 使用大型資料庫和演算法來模仿人類行為,現在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美國和中國,都在競相投資這項技術。特別是中國已將 AI 做為 5 年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將持續到 2020 年,並希望在 2030 年成為該技術的領導者。
麥肯錫報告指出,總體而言到 2030 年,大約 70% 的企業將採用至少一種形式的 AI,並且大型企業的多數作業將採用更廣泛的 AI 技術。2030 年 AI 可為全球經濟活動帶來額外 13 兆美元產值,貢獻如同其他變革性技術如蒸汽機。
報告認為,中國要啟動持續的高成長經濟必須仰賴 AI。由於中國的勞動生產率低於全球平均水平,而經濟正轉向依賴消費的經濟,預計 AI 將對銷售和市場行銷產生重大影響,從而推動消費者支出。
AI 也將為供應鍊和製造業務帶來顯著回報。麥肯錫報告闡述 AI 如何透過多種管道來影響經濟,包括幫助、增加,或替代現有人力勞動、擴大可用產品和服務、增加全球數據流量和創造財富。但該技術的實施可能會產生一系列企業和社會重組成本,並擾亂就業、減少消費。
野村首席日本經濟學家認為,提高生產力、節省勞動力的技術對全球所有經濟體來說都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問題,AI 等技術可能會導致更大的收入不平等。麥肯錫的分析也發現,定位為 AI 領導者的國家主要是發達經濟體,與當前水平相比,導入 AI 帶來的經濟效益可以增加 20~25%,但發展中國家可能只有 5~15%。
專家擔心,AI 可能會擴大各國之間的差距,拉大目前的數位鴻溝。由於 AI 採用率不同,各國可能需要不同的戰略和應對措施。
Insight UK 分析師表示,AI 為創建下一代勞動力鋪平道路,機器人處理耗時的重複性任務,為組織提供重新調配工作以實現更具吸引力和創造價值的任務變革。為了取得成功,企業需要擁有適合自動化的文化,就像需要一種適合多元化勞動力的文化一樣。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