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打造斜桿人生,線上學習平台正夯

2018-09-29
iSURVEY 東方線上
打造斜桿人生,線上學習平台正夯
圖片來源 : Pexels
【SmartM解讀】「斜槓青年」一直是網路上很火紅的話題,網路上的學習管道也越來越多。但對消費者來說,是否就願意花錢投資自己呢?而這群願意花錢的消費者,其背後的學習動機又是如何呢?
「斜槓青年」起因於社群網路的進步與科技的發展,提供人們更多元、更便利的學習管道。
然而來看,台灣目前有兼職的比例僅3.3%,大多數人還處於學習與培養第二興趣的階段,因此,本文所指的斜槓青年是追求多元人生的這群人。 然而科技的發達,提供了許多學習管道,但對於消費者來說,是否就願意花錢投資自己呢?而這群願意花錢的消費者,其背後的學習動機又是如何呢?

近四年來,消費者花錢學習將近翻倍成長

根據東方線上E-ICP資料庫近四年觀察,消費者現在有花錢學習的比例,從2014年11.1%上升至2017年17.5%,成長6.4%。由此可見,花錢投資自己學習已成為一個新趨勢。
打造斜桿人生,線上學習平台正夯

個人興趣亦是花錢學習的重點項目

東方線上將學習者分為兩大群體作探討,分別為「知識型」與「才藝型」。由圖二可知,無論是知識型的學習亦或是才藝型的學習,近四年來,花錢學習的人數都持續上升,且學習的項目呈現多元化。
透過E-ICP資料庫發現,在2017年現在有花錢學習的人中,有61.1%的人屬於知識型,52%為才藝型,兩者皆有的比例則為12.9%。因此,不僅花錢學習的人越來越多,學習的目的,也與過往大不相同,學習不單只是為了升學或升遷,培養個人興趣同樣是消費者所關注的焦點。
打造斜桿人生,線上學習平台正夯
打造斜桿人生,線上學習平台正夯
而這兩群人學習的動機是否有差異呢?東方線上深入觀察學習者面對未來與工作的態度。

知識型-追求理想自我、享樂人生的生活價值

透過E-ICP資料庫(見圖四)可發現,對於知識型學習者來說,有84.9%的人會積極參加進修或者在職訓練,累積自己職涯上的競爭力,其學習目的仍著重在職場能力的培養。但有74.1%的人卻表示,工作的目的只是為了賺取享樂的金錢,甚至比才藝型學習者多了11.1%,且有63.7%的知識型學習者願意為了實現自我的理想,放棄較高的薪水,然而才藝型的學習者僅44.2%,相差了19.5%。從上述數據來看,對於這群知識型的學習者而言,成功的定義已與過往大不相同。過往大家認為的成功可能是功成名就、有好名聲好聲望、做大事,但相反的,對於知識型學習者來說,能夠追尋自我理想、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是他們所重視的目標,而工作僅是達成目標的手段。
打造斜桿人生,線上學習平台正夯

才藝型-發展多元興趣、人生就該有不一樣的樣貌

而才藝型學習者的學習動機又是如何呢?有71.8%的才藝型學習者表示,安定的生活與結婚生子是其人生的目標。然而在時間運用上,有74%的人覺得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時間總是不夠用。但卻有65.7%的人則表示,不喜歡太空閒且覺得沒事做會不自在。對才藝型的學習者而言,學習的目的是為了發展休閒興趣,他們喜歡將自己的生活排滿,發展多元興趣,豐富自己的人生。
打造斜桿人生,線上學習平台正夯

What’s next

1.學習帶動的消費經濟、值得關注

如本文前述,整體市場自2014年的11.1%成長至2017年的17.5%,成長幅度驚人。消費者比起過往更願意投資自己,學習所帶動的消費經濟,是未來值得持續關注的市場。

2.投其所好,針對不同的族群給予不同的學習資源

即使願意花錢的消費者越來越多,如何能精確瞄準消費者需求更是學習平台的首要目標。東方線上分別針對兩大學習族群給予建議:
以知識型而言,學習與工作都是追求自我人生的手段,因此如何能提供學習者提高自我職場能力外,同時滿足其追求理想自我,是學習平台首要考量點。
而針對才藝型學習者,提供多元的興趣培養內容,使其感到滿足且豐富人生是首要目標。

3.年輕世代是未來學習平台重要目標客群之一

在此次研究中,知識型的學習者有58.2%為當前23歲以下的年輕人,亦是從小就接觸網路與電腦的世代。相較於千禧世代,他們是一群願意讓自己變得更好,來擁有美好未來的群眾,也是未來主要消費動力的來源,勢必是學習平台重要的客群之一。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