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中美貿易戰白熱化,台灣的機會在哪裡?

2018-10-23
今周刊/黃文清
中美貿易戰白熱化,台灣的機會在哪裡?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中美貿易戰持續發酵,而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角色定位上,又居美中的重要位置。而在這個情勢下,台灣的機會又在哪裡?
台灣在地理上與中國關係密切,在全球供應鏈的角色上又居美國及中國相關公司的重要位置,因此產業在中美摩擦下勢必做出相應調整。2500億的關稅清單中以金額來看,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是占比最高的族群,若在中國生產的廠商因關稅提高而降低其出口至美國的優勢,勢必改出口至其他市場再轉運至美國,或將產線遷移至其他國家。
2016年川普在美國總統大選中出線後,他所喊出的「美國優先」、「讓美國再次偉大」等口號一一得到實踐。美墨圍牆、貿易戰、新貿易協議、退出巴黎協定、退出郵政聯盟等種種動作無一不是從美國利益的角度出發,也因此攪動了原本看似平穩運作的全球政經體制。
中國崛起的關鍵時刻從2010年GDP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開始。事實上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GDP從0.36兆增長到82.7兆人民幣,與第一大經濟體美國的經濟總量差距在快速縮小中。中國恒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更斷言,若照6%左右的增速再持續增長10年左右,中國將有望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加上在軍事方面,雖然目前美國以6100億美元穩居軍費支出第一大國、占全球總額的1/3,然中國2017年軍費開支占比於全球總額的比例已是2008年的2倍(約13%),達到2880億美元,居全球第二,而2018年國防支出預計將達1750億美元,年增8.1%,增量全球第一。在中國快速崛起的現實下,自然成為美國在維持全球政治、經濟霸權路上的第一假想敵。
美國禁止廠商向中興通訊供應晶片、天線等零組件成為牽制中國進逼所開的第一槍,貿易戰目前亦維持先前規劃尚未見到緩和跡象,在此一背景下加上聯準會的升息進程也讓市場資金開始出現動盪,美元指數今年以來一路走升,目前95左右亦維持在今年相對高位,新興市場匯率亦受影響,印尼盾、阿根廷披索、土耳其里拉等新興市場貨幣相繼重貶,連帶影響新興市場股市表現。 
中美貿易戰從第一階段鋁、鎳等原物料或元件進階到第二階段衝擊半導體、電子零組件。最後一個階段,川普更意圖擴大課徵金額與擴大產業範疇,尤其以網通產品首當其衝,其背後主因就是想保有未來5G通訊新一代技術規格轉換與技術變革的話語權,也因此包括5G手機、基地台、行動接取裝置、通訊模組、光通訊零組件與交換器等成為談判籌碼,網通及其供應鏈,成為最後一波也是受傷最重的一個產業區塊。
台灣在地理上與中國關係密切,在全球供應鏈的角色上又居美國及中國相關公司的重要位置,因此產業在中美摩擦下勢必做出相應調整。台灣於兩國的矛盾中需要找到自己的定位。2500億的關稅清單中以金額來看,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是占比最高的族群,若在中國生產的廠商因關稅提高而降低其出口至美國的優勢,勢必改出口至其他市場再轉運至美國,或將產線遷移至其他國家。
2019年~2020年5G將進入商轉,對於網通機基礎設備也必然要走向更高階。隨著下游組裝廠/代工廠將高階網通部門遷回台灣,高階網通/伺服器PCB若遷廠,生產基地選擇台灣將具有地理及生產聚落的優勢,在中美兩大國角力之下台灣也將因此獲得轉機,相關廠商包括金像電、台燿、高技等。(本文作者為台新投顧副總經理)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