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缺貨錯失百億商機,資生堂集中火力擴廠衝高產能

2018-11-09
財訊雙週刊/孫蓉萍
缺貨錯失百億商機,資生堂集中火力擴廠衝高產能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日本第一大化妝品廠商資生堂,今年度因化妝品嚴重缺貨,造成的營業利益損失,至少高達100億日圓。為了不再讓商機流失,資生堂時隔37年來首度在日本設廠,改善供應鏈環境。
「我竟然變成紅妍肌活露(ULTIMUNE)的難民,什麼時候才會進貨啊?」日本一位網友買不到資生堂的明星商品,忍不住上網發出哀號。而愛用資生堂的中國人,不論是要買紅妍肌活露,或去年推出的抗皺商品怡麗絲爾(ELIXIR)膠原超抗皺眼唇精華乳,也常常遇到「斷貨中」,由此可見這個品牌的熱銷程度。
創業146年的資生堂是日本第一大化妝品廠商,總市值約2.7兆日圓,產品在全球120個國家銷售,旗下品牌包括怡麗絲爾、安耐曬(ANESSA)、心機彩妝(MAQUILLIAGE)等,2017年度(1至12月)的業績,只能用「絕好調」(狀況很好)三個字形容。

產品狂銷賣到缺貨 錯失百億商機

2014年上任的資生堂社長魚谷雅彥訂出2015到2020年度的6年計畫,業績目標是「營業額達到1兆日圓」,沒想到提前3年,2017年度就已達標;「營業利益1000億日圓」和「營業利益率10%」則可望在今年度達標,而且2018年度淨利預估是前一年度的2.9倍,達到670億日圓,刷新11年來最高紀錄。
《日經Veritas》週報分析,帶動資生堂業績大幅成長的關鍵,是在全球88個國家和地區銷售的「SHISEIDO」等高價品牌,主要商品價位都在5000日圓以上;這類商品2014年度占營業額34%,上一年度已增加到42%。2014年9月推出的紅妍肌活露,就是箇中代表商品。
此外,亞洲地區的貢獻當然也功不可沒。2017年資生堂的中國營業利益是前一年度的3倍,達到113億日圓,亞太地區更達到5倍,為57億日圓。日本化妝水、口紅等化妝品2017年的出貨金額約1.63兆日圓,比前一年增加7%,且連續兩年創新高,主因是訪日的外國觀光客大量購買,而且返國後仍持續愛用「日本製」的化妝品。
4.JPG.jpg資生堂是日本第一大化妝品業者,在台灣也是人氣最高的品牌。(圖/黃郁修攝)

擴廠衝高產能 促銷狠撈人民幣

日本製化妝品出口從2014年後持續增加,今年1月到8月的出口額為3433億日圓,比去年同期增加48.6 %,出口地占比最高的是中國,占35%,其次是香港、韓國和台灣。2016年化妝品出口額為2676億日圓,首次超過進口額(2292億日圓),2017年出口額則達到3715億日圓,預估今年全年將連續6年創新高,主因之一是今年夏季中國調降化妝品進口關稅。
連魚谷雅彥都沒想到業績會如此飆漲,以至於供貨嚴重不足。不只消費者因為買不到而沮喪,資生堂自己更懊惱錯失商機。資生堂估計,今年度因化妝品缺貨造成的營業利益損失,至少高達100億日圓,占本年度集團營業利益預估金額的一成左右。
為了不再讓商機流失,資生堂時隔37年來首度在日本設廠。除了在櫪木縣大田原市興建新工廠,將於明年啟用,生產中價位商品;此外,2020年更要將大阪工廠由大阪市移到大阪府茨木市,以提高產能,這兩項政策的投資額加起來估計會達到950億日圓左右。
不只化妝品的內容物,包裝器材也可能供應不足,為此資生堂以採購一定數量為條件,要求供應容器的廠商投資設備,以確保化妝品容器有足夠的貨源。此外,資生堂也加強「集中和選擇」,在日本生產的產品品項中,有多達4成、4500款產品將在明年之前停產,把資源集中在生產其他6成的產品上。
對於爆買的中國,資生堂看好中國年輕人的消費力道會繼續增強,而且3、4級城市的市場將開始成長,電子商務也會更蓬勃發展,因此特別針對這些因素擬訂了促銷策略,以進一步擴大這個市場。

FotoJet3.jpg

中國波動大 彩妝拚國際化

儘管資生堂業績亮眼,但投資人仍有一抹疑慮。主要是因為美中貿易戰影響可能擴大,會導致訪日的中國觀光客購買力降低,10月以來,資生堂股價就下跌了23%,10月26日收在6765日圓。還有,2012年9月時,釣魚台事件引起中國反日情緒,就曾使資生堂該年度海外部門的營業利益虧損33億日圓;而2016年的爆買熱潮也曾一度退燒。
此外,網路代購太盛行,中國政府宣布加強查緝,消息傳出的第2天,資生堂股價就下跌了6%以上,日本化妝品市占率第2名的花王、松本清藥妝店、三越伊勢丹百貨等公司股價也都走低,可見中國政經情勢對業績的影響,需要隨時密切觀察。
另一方面,資生堂和歐美同業的業績差距頗大。在全球美容產品市場上,第1名的萊雅去年營業額為272億美元,是資生堂的3.5倍,第2名的聯合利華則有213億美元,資生堂的規模僅排名第6。而且資生堂擅長的是化妝水、美容液等護膚保養品,在口紅、眼影等彩妝品方面,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為了走出亞洲市場,資生堂今年8月1日在東京舉行「SHISEIDO」新品發表會,來自世界各地的1000名員工在美國紐約參與研發,花了兩年半,推出口紅、眼影等124項採用大膽色調的彩妝新品。魚谷雅彥說,這是要成為國際企業的「第一彈商品」,售價約在1000日圓到4800日圓間,未來將陸續在各國發售,資生堂將來的成績值得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