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隨經濟」時代來臨,隨時隨地消費越漸重要

2018-12-01
品牌志/徐欽盛
「隨經濟」時代來臨,隨時隨地消費越漸重要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隨著科技改變,行動裝置與網路的進步,「隨經濟」的概念越顯重要,消費者不再是固定時間與場所消費,而是隨時隨地都能消費,而這也將成為市場銷售的重點。
在傳統的消費環境下,人們總是需要在特定的時間與空間才能完成各項交易活動,但隨著現代各種行動通信與互聯網的智慧科技裝置進步,人們漸漸地已達到隨時、隨地消費的可能,這是最近盧希鵬教授極力所倡導的【隨經濟】的基本概念。如果我們將這樣的概念應用在市場行銷的領域更是相當有價值的,尤其在現代人越來越忙碌的景況下,廠商如何做到讓消費者可以使用最短的時間,並隨時隨地甚至是隨緣的消費,都將是取得市場銷售優勢的關鍵所在,值得進一步地探討。

供給彈性大 隨時隨地消費

首先,我們要先有一個基本認知,那就是在這個消費者擁有多種迭擇的世代,我們已經無法期待消費者一定會依据特定的時間與地方來消費,店家惟有開放更彈性的時間與空間,讓消費者去選擇才能在市場上取得競爭優勢。 而這這不就說明的一件事,如果通路能夠提供消費者最大的選擇彈性,包括時間、地點甚至是價值,就能取得市場領先地位。舉例來說,當初統一企業為向要引進24時營業的7-11便利商店經營模式,而且據點還涵蓋全台各地,就是一個非常明顯的【隨經濟】的概念,為的就是滿足顧客隨時、隨地的需要。
city-downtown-japan-1510595

隨時隨地提供旅客服務

另外,像是火車的班次與航班,絕對還是保留離峰時段或是淡季的航班班次,不會因為乘客少就停班或是停飛,因為這除了關係到鐵路公司或是航空公司的信用之外,在某種程度上有展示企業產品或是服務供給的彈性大,可以隨時隨地提供旅客服務;相對地,在尖峰時段或是旅遊旺季,鐵路公司會增開加班列車,航空公司也會增加航班,為了就是滿足旅客即時的需要,並縮短其等待消費的時間,這些交通服務的運作,其實都跟【隨經濟】脫不了關係。

「虛實整合」與【隨經濟】關係密切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虛實整合」的行銷概念其實就是【隨經濟】概念的延伸,我們以2015年美國的星巴克咖啡為例,當時他們就推出了隨時點餐與支付的App,讓消費者可透過手機隨時隨地點餐,選擇所要喝的咖啡類型,並決定取杯的門市,當所有選擇都確認之後,系統會跟據GPS定位算出需要等待的時間,消費者就依據依系統指定的時間抵達門市時,這時候咖啡就已經準備好了,他們就可以拿走並繼續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coffee-contact-email-4831

即時、隨時滿足他人的需求

從以上的分析,我們可以發覺【隨經濟】的概念其實在過去就有了,只不過我們並沒有對其下一個具體的名稱,而隨著智慧手機與互聯網的日益普及,【隨經濟】的市場需求也愈來越大,讓我們不得不加以重視與解釋。尤其,在【隨經濟】的時代當中,不論企業或是個人更要懂得如何在有限的資源與條件下,即時、隨時滿足他人或是顧客的需求,如果能夠做到這點,將會是獲取人緣與市場利基的關鍵所在。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