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放棄掌控,信任讓團隊飆速成長

2018-11-23
傑米‧諾特, 瑪蒂‧葛蘭 Jamie Notter, Maddie Grant
新書搶先看》放棄掌控,信任讓團隊飆速成長

 

迅速的面貌

放手,就是迅速的核心。更明確的是,對操控放手。在小規模的速度改善中,你不需要對控制放手。在那種情況下,體系的基本界線並沒有受到挑戰,你只要在已然明確的正常狀態下,讓效率最大化即可。但要達到能跳躍到上一個層次的速度,就必須超越這些界線,而那就需要對操控放手。偉大的賽車手馬里奧.安德烈蒂(Mario Andretti)曾說過:
如果一切都在控制內,表示你根本開得不夠快。
歸根公司仰仗的,是網路的力量,以及最新的軟體,那不但讓他們做出新產品線的提案,並讓團隊在幾天內就完成任務。其他公司或許無法行動得如此迅速。他們可能會需要時間,以便在提案之前進行研發,並測試原型。他們可能會先需要專家的簽名許可。這些動作,都是設立來讓事情能受到掌控的。放棄那種掌控,可能會覺得有些風險,因此也就不會達到像歸根那樣的速度。
當然,放棄掌控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對一名組織領導人來說,更是如此。大家都仰賴你,所以萬一犯錯的話,可是會產生許多後果。這就是我們一開始就設置控制的原因。所以,想要提高速度,我們不可以只是簡單要求領導人放棄掌控,因為他們不能。我們需要做的,是給他們放棄掌控後的代價。
信賴。
當擁有值得信賴的人或事物,人就會願意放棄掌控(也因此讓自己暴露在風險之下)。大家都把錢交給銀行,因為你相信銀行裡有能幹的人,也有適當的流程,足以維持金錢的安全。那是種風險。你願意冒這種風險,因為你信賴體系,而且不必拖著一箱箱的錢四處走,會讓你的行動更迅速。信任讓你放棄控制,而那讓事情發展得更迅速。
我想,我們的組織正試著採取一些步驟,以便跟上快速的變化,並回應我們在現今商業環境中面對的速度要求。我想,組織在面對高階員工時遇到困難,他們已在公司待了十多年,欠缺年輕世代面對快速工作的態度。組織很難在不改變忠實員工的角色下,來回應這一點。我想,組織正試著要把千禧世代整合入高階管理中。 ──千禧世代,生於一九八九年
小史帝芬.柯維(Stephen M. R. Covey)的著作《高效信任力:達成目標的極速能量》(The Speed of Trust)中,描述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如何能在一個月內中,完成兩百三十億購入沃爾瑪(Walmart)運輸部門生意的故事:就是靠最初的握手,主要是因為他信任這個過程,就會像沃爾瑪說的那樣。據說,西南航空公司執行長賀柏.凱勒爾(Herb Kelleher)同意航空公司七億的維修部門重整計畫,是基於一份僅僅三頁的備忘錄,並只問了該部門主管一個問題。當你信賴別人,就能行動得更迅速。信任,有助於速度。
但要整個組織都變快,就超越你對同事能力的信賴了(不過,這確實是個良好的起點)。一個迅速的組織,把整個體系建立在信賴上,以達到能讓他們躍升到上一個層次的速度,而不是安於小規模的進展。一個信賴的體系,建構在一個拱心石上(就是那個在拱門之中,讓所有石頭都不會垮下來的基石)。信任體系中的拱心石,就是釋放控制主要信任來源的核心概念。
對歸根公司來說,拱心石就是網路的力量,以及員工對存取那種力量的技能。知道每名員工都能擷取網路龐大的力量,表示他們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確認,或是測試可能性。這並不是說他們完全不確認或測試,信任不是設計來放棄所有控制的,只是放開部分控制權而已,就是比起傳統上認為該有的控制,他們做得較少,而那就會開啟速度。
對歸根來說,那是有效的,但不見得就是大家的典範。有許多不同的拱心石,可用來創造出能讓組織更迅速的信賴體系。
我會基於共同的工作和信任,來建立一個更扁平的團隊,並創造更多機會讓大家彼此認識。我會創造一種基於團隊、人格、優點,或是諸如此類特質的座位安排。我也會強調高度透明,而且不只是對高階主管,還會包括中階主管。
──千禧世代,生於一九八四年 (本文摘錄自《千禧世代接班領導與管理革命遠流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 傑米‧諾特, 瑪蒂‧葛蘭  Jamie Notter, Maddie Grant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年10月
 
傑米‧諾特, 瑪蒂‧葛蘭 Jamie Notter, Maddie Grant
是「文化奏效」(Culture That Works)共同創辦人。兩人也是協助組織創造出色文化的知名策略專家,目標是在數位世代吸引最棒的員工和最忠實的客戶。
兩人有35年實務經驗,常到世界各地發表演說,並與不同領域的大小企業合作,其中包括高科技、健保、零售、金融及非營利團體。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