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創新趨勢》傳統產業搶進銀髮商機,如何經營品牌?

2018-12-29
品牌志/徐欽盛
創新趨勢》傳統產業搶進銀髮商機,如何經營品牌?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隨著全球人口老化的趨勢越來越顯著,銀髮商機似乎成了一個龐大的市場,而銀髮商機人人都在談,但要如何將品牌經營的概念帶入銀髮產業呢?
本文從銀髮商機分析品牌經營的更多可能性,三葉鋼琴教室、全聯與藥安康藥局、104人力銀行這三個品牌在品牌定位上完全不同,卻又紛紛進入銀髮市場,他們操作銀髮市場的品牌策略品牌行銷值得更多品牌借鏡。
隨著全球人口老化的趨勢越來越顯著,過去以兒童、青少年或是青壯為主要消費對象的廠商或是機構,目前也紛紛改變行銷策略開始向銀髮族提供產品與服務。像是日本的三葉鋼琴教室就實驗性地開闢銀髮族合唱俱樂部;全聯與藥安康藥局合作搶開社區藥局,以備能夠完全符合銀髮族的需求。104人力銀行也成立了銀髮銀行提供居家照護平台,讓供需雙方可透過此機制各取所需。據工研院統計,台灣銀髮產業產值在二○二五年,將會達新台幣三.六兆元。而到底又如何掌握銀髮商機的趨勢,以便在市場行銷上搶得先機,以下,我將會大家一一地來分析。

懷舊商機大行其道 音樂教室也紛紛看齊

1990年顛峰時期,日本三葉音樂教室學員人數超過70萬人,但隨著少子化與人口老化問題越來越嚴重,目前學員降至40萬人左右。為了挽救此頹勢,三葉音樂教室特別成立了「唱跳青春POPS俱樂部」,專門招收團塊世代(指1947~1949年日本戰後第一波嬰兒潮)的學員。授課老師每月教2首歌曲,指定曲包括日本老牌樂隊TULIP的《心之旅》、尾崎紀世彥的《直到重逢之日》等,都是學員耳熟能詳的經典懷舊歌曲。

藥局進駐超商聯手打造社區醫藥友善環境

日本在20幾年前就成為高齡化社會,街頭處處可見「零售+醫藥」複合商店,據日本產經省調查食品、醫藥用品分別占據藥妝店營收比重40%、30%,可見醫藥消費需求有越來越大的趨勢。而這股趨勢顯然地也由日本吹向台灣,今年藥安康藥局計畫擴點將依附著全聯門市進行,其所瞄準社區藥局市場。預料此舉將對於社區中高年齡的客群提供友善的醫藥服務環境。
adult-aged-aging-1389104-1024x683.jpg

人力銀行提供居家照顧媒合平台創造共享經濟

「一○四銀髮銀行」,建立媒合長照人力與無力照顧家人的上班族,以解決長照產業人力供給不足的問題。使用者可以上這個平台找到適合自己的服務提供者,從喘息服務、供餐、陪伴等等不同需求。以教練管家地圖為例,地圖羅列方圓十幾公里內擁有不同專長的居家服務員,需求者可以根據實際的需要找到最適合的居家服務員,如此一來,就形成一個能夠聚合資源的共享經濟模式。
action-adult-affection-339620-1024x576.jpg
隨著時間的推移,銀髮族商機大幅成長是必然的趨勢,我們看見音樂教室、人力銀行甚至便利超商都意識到如此趨勢,紛紛擴大產品與服務範圍以符合銀髮族的需求。如果廠商還沒有意識到,只顧著青壯人口的消費需求,必然會損失許多寶貴的商機。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的產業跟進,並調整其服務項目以及行銷策略,在面對越來越大競爭環境挑戰,唯有能洞燭機先、快速反應調整組織作戰者,才能獲取最佳成績。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