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感性商品也得用邏輯做事!學習成為可怕經營者身邊的將才

2019-01-04
上阪徹
新書搶先看》感性商品也得用邏輯做事!學習成為可怕經營者身邊的將才

感性商品也得用邏輯做事

細萱久美就這樣開始了5年的品牌經理生涯。在這段時間裡,她和中川政七共同協力工作,就像是兩人三腳的隊友一樣。
「現在社長為了顧問工作,跑遍全日本。不過當時他幾乎把所有時間都花在公司內。社長是抱持著要影響業界的想法在工作,所以我得全神貫注,才跟得上他的腳步。」
當時要開發什麼產品、選擇什麼商品,都會一一請社長過目。
「與其說是開發到一半請他看,倒不如說是在關鍵點請他提供意見。一開始是概念階段。要和誰開發什麼商品、為什麼要開發、要做多少,都先請他檢查確認,共享大概的方向後便開發商品,一直到決定定價,都會請社長參與。」
在各個關鍵點請社長提供意見,社長非常認真仔細,特別是決定所有商品的定價時,氣氛最緊張。「決定定價的前一天晚上我都會胃痛,沒有食慾。我會直截了當的說,我想以這個價格銷售,但我必須有資料可以佐證。因為社長會提出許多問題。」
例如「市面上有這些類似商品,售價是在某個區間,所以我想用這個價格銷售這項商品。」細萱必須事先做好準備,以便社長提問時回答得出來。
「可是,有些提問實在太出人意料了,他常會這樣直接詢問,而且問題有時還真的命中品牌核心。特別是一開始的時候,為了建立品牌,他會提出十分仔細的要求,從細節開始累積。」
而中川政七商店之所以能成為一個精緻品牌,是有其原因的。現在產品的用色範圍雖然比較廣了,但一開始的時候,甚至還得回答產品為什麼要用某個顏色。
「就是用日式生活的概念處理商品。所以社長要求邏輯要符合概念,不能只憑感覺。必須從這是因為某種原因、基於這個理由所以如此等邏輯,逐一堆疊起來。」
如果邏輯偏了,就會被指責:「這樣方向不就不同了嗎?」、「現在不是上市的時機吧?」
「他的指責經常會讓我覺得的確如此。工作時我不會顧慮到社長怎麼想,而是專注在要打造出什麼樣的品牌上,所以必須有邏輯。」
可是,以前細萱做的,不是在邏輯上思考事情的工作。
「所以我也慢慢學習。關於品牌方向,也是在這個過程中,在每個時間點逐一思考理由,考慮品牌應有的型態,最後才是思考關於這個品牌,想怎麼做的階段。」
細萱不是憑感覺,而是用邏輯去掌握、學習中川政七的想法。
「如果是現有品牌的經理,可能做法就完全不同。可能也因為這是一個全新的品牌,無先例可循,所以才能這樣吧。」
慢慢的,細萱越來越能確實理解中川政七的想法,也越來越受重用,接下更多工作。與此同時,她也發現社長的本質。
「我發現社長十分擅長建立機制和事業模式。他看得出來這個業界的現狀如何、有哪些課題、必須怎麼做才行的脈絡,因此得以建立具體的架構。」也就是說,中川政七發想的觀點與眾不同。所以站在員工的立場,溝通時可能很難跟上社長的想法,這一點他本人其實也知道。
「當他說接下來要這麼做、幾年後要創造多少業績的同時,一定也會問大家知不知道他在說什麼、有沒有什麼問題。」其實,可能不是每個人都理解他的說法,此時願景就發揮很大的作用。「所有措施都是建立在復興日本傳統工藝的願景之上。因為他會不厭其煩的說,聽到最後就不覺得奇怪了。一切都是為了實現願景。」
之後,有越來越多已經有工作經驗的人加入公司,大家也都能認同這個願景。「為了達成願景,必須做些什麼?社長負責經營,而我們的任務就是比較軟性的方面,也就是正確打造做生意的品牌。慢慢的,大家就能理解這一點了。」(本文摘錄自《你是將才,怎麼被看見?:再厲害的經營者,也得靠身邊的將才成全,13位在可怕高層身邊待過的牛人,分享獨門工作技巧。》 大是文化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上阪徹

出版社: 大是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
上阪徹
 
1966年生於日本兵庫縣。早稻田大學商學院畢業。曾在WORLD、RECRUIT集團等企業任職,1994年自立門戶成為自由作家。以經營、金融、創投、就業等為主題,在各廣泛領域如雜誌、書籍與網路媒體等,從事執筆及訪談工作。至今已訪問超過三千人。
著有《以寫作為生:專業文章論》(MISHIMA社)、《質感行銷哲學》(ASA出版)、《職業:書籍代筆》(講談社)、《3,000位成功者的話語》(飛鳥新社)、《Live Sense(生存意義)》(日經BP社)、《10倍速書寫:超快速作文術》(鑽石社)等多部著作。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