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微笑曲線變「新」微笑曲線,關鍵是共享經濟

2019-01-24
數位時代/王郁倫
微笑曲線變「新」微笑曲線,關鍵是共享經濟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微笑曲線理論提出26年了,但現在為何要修改呢?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表示:關鍵是隱性共享價值。
新微笑曲線理論是什麼?施振榮表示現在是多面向的消費者體驗,但能創造更高價值,宏碁的grandPad或全波科技,都在追求價值而不只是數量。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表示,26年前提出的微笑曲線已不足探討最新的產業附加價值結構,因此提出「新微笑曲線」,也就是多面向的複雜價值鏈組合。
施振榮1992年提出微笑曲線理論
施振榮薪傳網站 (www.stanshares.com.tw)
他鼓勵台灣挖掘隱性共享經濟價值,他並透露宏碁轉投資全波科技,已獲得中山科學研究院技轉雷達訊號技術,可望取得物聯網通訊標準主導優勢,產業毛利率上看3~4成,將加速商用化。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17日出席「2033台灣變」龍吟趨勢論壇時,表示1992年提出的「微笑曲線」產業價值理論,現在要更新為「新微笑曲線」,以多維(多面向)的方式描繪產業價值位置,因為要有效掌握不同領域價值鏈,難度很高。

拼價值,全波主導LPWAN技術新標準

所謂的新微笑曲線,高價值產業在何處?或許可以從宏碁佈局窺見一二。
宏碁自建雲事業(BYOC)近日尾牙中,宣佈grandPad用戶數衝上1萬人,年增一倍,數位看板abSignage出貨量也大增,施振榮坦言「BYOC(自建雲)事業群產品出貨量跟電腦不能比,但創造的附加價值更高,追求價值而不是數量而已。」
他舉轉投資的GrandPad為例,是一款老人用平板電話,規格是能無線充電跟LTE連結,定位是給75歲以上老人用,因此不需要插線充電,聯網不會斷線,目的都是要給目標客戶好的體驗。
GrandPad是美國新創,宏碁2016年投資後,2018年宣佈與Consumer Cellular獨家合作。grandpad
另一個成果是轉投資的全波科技,在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N)專案上獲得捷報,全波2016年參與中科院商用雷達的釋商計畫,將雷達訊號處理軟體移植到LoRa晶片內,解決了LoRa過去被詬病容易被環境干擾,而無法穩定連結多裝置的問題,全波2019年更新該技術名稱為Super TaiRa(Taiwan Radio簡寫),已在全球10多國註冊,期望主導世界物聯網通訊標準。

技術升級,毛利率多一個零

目前電信業偏好NB-IOT技術佈局物聯網商機,主要原因是可以與4G網路基礎架構結合,但電信網路容易遭攻擊及耗電成本較高,都是被挑戰的缺點,要長距離做廣域監測佈建成本不見得有優勢,也使得台商在取得Super TaiRa專利後,認為有機會與NB-IoT一決高下。
施振榮透露,全波主導的專案已有客戶做概念驗證(POC)中,所以毛利率是「毛三到四」,但是30~40%,Super TaiRa可應用於智慧工廠及智慧城市應用,目前已有半導體大廠以建立內網方式,管理各地工廠訊息,優點是安全性高,穩定又具長距離能力。
萬物聯網的最後一里傳輸挑戰卻很大,NB-Iot跟LoRa技術正在競逐
目前全波的技術已經獲得宏碁、緯創、台積電、日月光、數位光訊,以及三個國外重大客戶實測。施振榮說,目前Super TaiRa技術已有客戶,獲得台灣半導體大廠計畫商用,他直言這是世界領先的通訊技術,

找出隱性共享經濟價值

施振榮過去創造的微笑曲線理論,只有一條線,那麼新微笑曲線是什麼樣貌?施振榮直言「很難畫,還沒畫出來」。他舉例,「體驗經濟」就是其中一種價值,消費者端的體驗價值最高,但體驗的價值該多少?體驗經濟服務必須跨領域結合,資源需共享。
「如何跨界走出新的價值鏈,這裡面會有好幾條微笑曲線,在不同的面,展現出新的消費者體驗。」施振榮說,業者可以借重現有的資源,去產生新的價值,這就是共享經濟。
現在市場上的資源共享經濟都屬顯性,如共享車或房子,施振榮也拋出疑問:是否有「隱性資源共享」可以發揮呢?他建議台灣可以在醫療跟資訊領域發揮力量,讓經濟價值從顯性走向隱性。
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左七)認為銀髮市場是全球共通趨勢。智榮基金會
「太多隱性價值在那邊,不用白不用,如何讓不同領域的人互相合作,運用隱性價值,展現出顯性價值,才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施振榮說。台灣最能發揮的隱性共享經濟仍在醫學跟資通訊結合領域,醫學與科技能量很隱形,如何跨領域整合應用,才能找到體驗價值。
而施振榮關注的銀髮經濟如何運用?施振榮坦言,仍在研究,思考如何組合價值鏈。他也觀察到現在的研發跟以前不一樣,以前研發是在實驗室裡,現在社會就是實驗室,是一段生活體驗不斷優化的過程。
宏碁價值創新中心也跟醫院及大學展開合作計畫,探討使用者的價值是什麼?對病人或對醫生各有何價值?透過瞭解需求,用資通訊跟大數據,以人工智慧找到新的有效模式。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