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目標達成指南:有錢人都在用的人生時薪思考

2019-01-27
田路和也
新書搶先看》目標達成指南:有錢人都在用的人生時薪思考

將「願景」化為文字

請試著以熱情和使命為基礎,具體描繪出你人生的「未來想像」。我將人生的未來想像,稱之為「願景」。
在描繪願景時,請將願景分為「對自己的未來想像」(My Vision)以及「對受到你影響的家庭、公司、社會等的未來想像」(Our Vision)兩種,會比較容易化為 具體文字。
這裡有個重點是,不要用頭腦思考後「寫出來」,而是將令你心底感到雀躍的事物「描繪出來」。
在將願景化為文字時,我建議各位描繪「七年後」的未來想像。
之所以設定在七年後,是因為這並非太過遙遠的未來,比較容易具體想像;同時,對於達成某種目標來說,這樣的時間也很充分。
《思考致富》(Think and Grow Rich)的作者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博士,採訪了安德魯.卡內基、湯瑪斯.愛迪生、亨利.福特等美國富豪及頂尖企業經營者,找出了成功人士的原理原則。那就是─

對自己所想像的未來深信不疑。

正如「人類能想像的東西,一定就能實現」這句話所說的,在這一百年來,人類透過想像,實現了各種在過去歷史中,超越人類成就的事物。
首先,必須具體描繪未來想像,並且找到自己的願景。至於該怎麼實現,留到之後再思考就好。比方說,我此刻的願景如下:
My Vision 在喜歡的時間、喜歡的地方,和我喜歡的夥伴們,一起向喜歡的客戶,盡情地做喜歡的工作。
Our Vision 培育出一百萬個有能力達到年收入一千兩百萬日圓的人才,對日本社會做出貢獻。
像這樣,以你的熱情為基礎,描繪出My Vision,再以你的使命為基礎,描繪出Our Vision,你的想像就會變得更具體。這就是改變態度的第一步。
為了時時提醒自己,你可以把願景貼在隨時可以看見的地方。我建議各位可以把它放在電腦或手機的桌布上,打造一個能隨時複習的情境。
藉由將熱情、使命、願景深植於大腦潛意識內,你便能正確選擇所需的「行動」(Action)並持續實踐。寫成公式如下:

熱情 × 使命 × 願景 行動

將工作上的目標轉換為「主動的目標」

最後,來檢視在現實生活中的工作吧。
現在的你,或許正身陷於忙著處理公司分派給你的工作,同時被公司設定的目標追著跑的狀態。倘若一直持續處於這種狀態,將使你身心俱疲,且勢必會阻礙ROT的提昇。
在這個步驟裡,我將介紹消除上述阻礙所需的「心態」。那就是把公司設定的工作目標轉換成你自己主動設定的目標,亦即「工作塑造」(Job Crafting)。
所謂的工作塑造,就是每一名員工主動修正自己對工作的認知,以及在工作上採取的行動,並重新定義。這是一種把過去認為無趣或被交代的工作,轉換成願意做、值得做的工作方法。
工作塑造理論是由美國耶魯大學管理學院,研究組織行為學的艾美.瑞斯尼斯基(Amy Wrzesniewski)副教授,以及密西根大學的珍.達頓(Jane Dutton)教授所提出。
請運用這個理論,按照下列四個步驟,定義你的工作和目標。
⑴ 把你的工作內容和目標列成清單。
⑵ 將清單中有助於實現熱情、使命、願景的工作內容和目標畫上星號(☆)。
⑶ 至於沒有畫上星號的工作內容和目標,請將這些工作的範圍擴大,或
 
是重新檢視工作的方法,並思考能不能將它們和你的熱情、使命、願景加以結合。
⑷ 替你的工作內容、工作目標下定義,改寫成主動性的敘述。例如:
① 將工作內容改寫為主動性的工作內容
  開發新客戶↓將真正有價值的服務與客戶連結,協助客戶成功。
② 將工作目標改寫為主動性的工作目標
  單月業績目標五百萬日圓↓證明自己受到許多客戶感謝。
知名管理學巨擘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博士,曾經說過一個著名的寓言故事。
有一天,杜拉克看見工人們正在堆磚頭。他分別對三名工人問道:「你在做什麼?」
第一個工人說:「你看就知道啦,我在堆磚頭。」
第二個工人說:「我在砌一面很大的牆。」
而第三個工人則回答:「我在打造全國最棒的教堂。」
據說在另一個版本的故事中,之後又有第四個工人說:「我在打造人們的心靈寄託。」
同樣一份工作,有的人認為自己只是在堆磚頭,有的人卻意識到自己的使命,認為自己是在打造人們的心靈寄託。這兩種人哪一種能獲得較高的價值感與充實感,相信無須贅言。而工作的成果,勢必也將成正比。
基本上,公司絕對不可能替員工準備值得做,或是有趣的工作。成敗關鍵就取決於,你自己是否認為這份工作值得做或有趣。
也就是說,只要你本身的態度沒有改變,你就永遠不會遇到值得做的工作與有趣的工作。
大家可能會先入為主地認為,使命和願景一定要寫些崇高或具有影響力的內容,但其實沒有這個必要。
我在海嘯中獲救後,發生了一件事情,讓我對這一點深有感觸。
當時,我在馬爾地夫首都馬利的避難處渡過了三天左右。不知為何,我總覺得當地的人們對我這個日本人格外親切。
一天, 我忍不住問他們:「你們為什麼要對我這麼親切呢?」
他們回答:「其實我們能平安逃過一劫,全都要歸功於日本幫我們打造的防波
堤。假如沒有那道防波堤,說不定整個馬利早就被淹沒了。所以我們對日本人好,是理所當然的呀。」
馬利島的地形平坦,海拔只有一點五公尺,因此很容易受到巨浪侵襲,過去一直飽受水災之苦。在這次的海嘯中,儘管整座島有三分之二淹水,但多虧了在日本政府的發展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ODA)協助下所建造的環島防波堤,所幸無人死亡。
經歷這場海嘯之後,日本政府也盡力協助馬爾地夫重建。根據調查,馬爾地夫有八成以上的國民都知道日本的 O D A ,也對此懷抱感謝之意。
日本在二○一一年發生三一一東北大地震時,馬爾地夫全國上下熱心地舉辦募款活動,捐贈了大筆善款及莫約六十九萬個鮪魚罐頭到災區。
就像上述的例子,你工作的真正的意義和價值,也許要到很久之後才會輾轉顯現出來。現階段最重要的是,你必須自己賦予它意義。
請重新定義你的工作內容和目標,將它們改成自發性、主動性的敘述。你的工作目標並不是達到業績標準,而是為了實現你的熱情、使命和願景的手段之一。
最後,請一邊回顧改變態度的六個步驟,一邊填寫下一頁的目標達成指南表單。我之所以將這張表單命名為目標達成指南,是希望它能夠成為你的「心靈指南針」(Compass),隨時指出你現在所在的位置,以及你所朝向的目標。填寫完這張表單後,你就等於得到心靈指南針,踏出提高ROT的第一步。(本文摘錄自《有錢人都在用的人生時薪思考》 采實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