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資金競相湧入AI領域,盤點騰訊、百度、阿里巴巴AI戰力

2019-02-01
財訊雙週刊/林苑卿
資金競相湧入AI領域,盤點騰訊、百度、阿里巴巴AI戰力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AI技術已成為中國國家戰略,大批大規模企業與創投資金紛紛湧入AI領域,而中國最大的四大科技巨擘:騰訊、阿里巴巴、百度及螞蟻金服也不斷加大人工智慧布局的投資。
2017年7月,中國國務院發布《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畫》,將AI(人工智慧)提升為國家戰略,短短兩年時間,吸引大批大規模企業與創投公司資金競相湧入AI領域。
根據《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畫》三步戰略:第一步,到2020年,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人民幣1500百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人民幣1兆元。第二步,2025年,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人民幣400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人民幣5兆元。第三步 ,至2030年,人工智能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達到世界領先水平,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創新中心,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人民幣1兆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人民幣10兆元。

中國AI新創吸金 吃下全球近一半資金

也因此,2018年,中國最大的四大科技巨擘:騰訊、阿里巴巴、百度及螞蟻金服不斷加大人工智慧布局的投資力道,戮力追上國際大廠的人工智慧技術等級。
根據金融數據公司Pitchbook統計,2018年全球最大的8家科技公司:Alphabet(谷歌分割出來的控股公司)、亞馬遜、蘋果、臉書、騰訊、阿里巴巴、百度及螞蟻金服,投資人工智慧領域的金額已累計超過145億美元,其中,中國四大科技公司的投資總額就達128億美元,已超過美國四大科技巨擘投資總額約17億美元,逾7倍之多。
不光是科技巨頭,當大把的熱錢往中國AI新創公司進駐,中國AI新創公司的發展也駛入了快車道。根據創投分析機構CB Insights數據顯示,中國人工智慧新創公司獲得的融資已超越美國。2017年全球共有152億美元資金流向人工智慧新創公司,其中,中國的人工智慧新創公司獲得73億美元投資,占比高達48%,超過美國38%,成為人工智慧投資熱門地。

128表.png騰訊砸下百億美元投資 比谷歌母公司多6倍

2018年2月,CB Insights評選出全球人工智慧運算最有前景的100家新創企業,當中共有12家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公司,扣除掉7家美國公司,中國也占了5家之多,分別是:商湯科技、曠視科技、今日頭條、寒武紀及優必選。
觀察中國主要科技巨頭的發展,騰訊過去兩年在人工智慧領域投資超過100億美元,居於中國四大科技公司之冠;同期Alphabet的投資僅16億美元,已是矽谷投資最活躍的公司,相比之下,騰訊過去兩年的投資總額高出Alphabet達6倍以上。
2016年,騰訊啟動了一個人工智能研究實驗室,目標是讓AI無處不在。騰訊的強項之一在於內容生態,如它超過10億活躍用戶的社群媒體—微信,未來透過10數億用戶與服務的互聯,再結合旗下開發的AI技術,將能為策略夥伴創造出更大的商機,同時強大在AI領域的生態系統。
舉例來說,騰訊將為中國人壽集團提供包括雲智慧理賠、智慧核保等服務,透過金融雲對保險詐欺等行為做精準檢測,並在事前與事後提供風險管理控制;也可以透過金融雲結合語音、視覺、活體檢測等AI技術,從遠程進行身分認證與投保質檢,達到智慧核保目的。

百度揭示「王牌」計畫 阿里巴巴積極投入高端應用

騰訊的人工智能研究實驗室也在2016年,先後推出圍棋和遊戲人工智慧—絕藝、智慧音箱小微等應用,未來將藉此逐步發展出智慧物聯網(AIoT)。
至於百度也非省油的燈,百度創辦人暨執行長李彥宏也在百度世界大會上揭櫫百度一項AI大戰略—ACE王牌計畫,亦即自動駕駛(Autonomous Driving)、智慧道路(Connected Road)、自動化(Efficient City)一體的AI城市,未來北京、上海都在百度打造大型智慧城市的方案之中,此外,李彥宏也宣布,百度AI將進軍製造業、服務業及醫療業。
其中,百度被外界高度期待的自動駕駛系統—阿波羅也有新進展,百度也在會中證實,2019年搭載L4等級的阿波羅自動駕駛系統無人車將會超過一萬輛。
另外,阿里巴巴旗下的人工智慧研究機構—阿里達摩院也深具實力。2019年1月,阿里達摩院發布「2019十大科技趨勢」,當中提及AI逐漸成熟,未來機器不僅能看能聽,還能思考。因此,未來阿里達摩院也將投入涵蓋AI晶片、無人車等高端技術開發的研究。
阿里巴巴開發的AI助理天貓精靈,目前已應用於阿里巴巴發表的客服聊天機器人—阿里助理中,負責處理書面和口頭詢問,至今阿里助手已處理阿里巴巴高達95%的客戶查詢。
現在,中國四大科技公司與新創公司,在人工智慧技術與投資進展已獨占世界鰲頭;未來在人工智慧市場實際應用案例與市場勢力板塊的變化,全世界也都將張大眼睛關注。
 
延伸閱讀
從2019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看今年5大產業趨勢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