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熱門時事》鴻海全力反擊,看微軟起訴鴻海後的4個觀察重點

2019-03-15
財訊雙週刊/林宏達
熱門時事》鴻海全力反擊,看微軟起訴鴻海後的4個觀察重點
【SmartM解讀】美國微軟總部突然向對鴻海精密提告,訴狀還未公布,消息就上了美國重量級媒體CNBC。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質疑微軟現在對鴻海提告,是為了讓自己被納入中美貿易的談判範圍。
3月12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臨時決定召開記者會,因為美國微軟總部突然向北加州法院具狀控告鴻海精密,訴狀還未公布,消息就上了美國重量級媒體CNBC。
「這是一個很大的Surprise!」鴻海集團旗下公司,富智康董事會代理主席池育陽在記者會中說。
整場記者會,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掩不住他對微軟的質疑。他在記者會中說,微軟是想「敲山震虎」,他質疑,微軟現在對鴻海提告,是為了讓自己被納入中美貿易的談判範圍!
不過,微軟為何要對鴻海提告?
熱門時事》鴻海全力反擊,看微軟起訴鴻海後的4個觀察重點
(圖/Pixabay)
本刊取得微軟對鴻海提告的起訴書,根據文件內容,微軟是3月8日上呈這份訴狀,在北加州法院對鴻海精密提出告訴。
微軟律師在訴狀中表示,2013年4月1日,微軟和鴻海都對一份專利授權合約表示同意,微軟同意將全球專利組合授權給鴻海,用在特定產品上。鴻海則同意提供相關產品的資訊,做成報告,提供給微軟,用以計算每個產品的授權金價格。
本刊採訪得知,訴狀中指的產品,主要是使用安卓系統的手機,微軟有部分專利被用於安卓手機上,因此從2011年開始,逐歩跟手機廠協議收取專利費用。
這份訴狀中指出,鴻海並未執行這份協議,因此,2017年微軟決定行使權利,請會計師事務所稽核鴻海授權相關產品的數量,但鴻海拒絕提供相關的資訊。2018年3月,微軟再次就這個案件找上鴻海,要催討過去積欠的授權金,但鴻海仍然不願提供授權相關產品的資訊,也不接受相關的稽核。
因此,這一次微軟把鴻海告上法院,除了要求美國法院介入調查,也要求鴻海交出過去一直不願交出的授權金相關報告,並提出鴻海要付出過去幾年相關的授權金。
鴻海內部又如何看待此事?
熱門時事》鴻海全力反擊,看微軟起訴鴻海後的4個觀察重點
(圖/翻攝自FIH富智康Foxconn臉書)
記者會一開頭,池育陽就表明,鴻海做的是iPhone,這次事件的重點是Android手機,這是富智康的業務範圍,「安卓和鴻海沒有關係 」池育陽說。
池育陽表示,微軟是從2011年上半年開始,跟相關手機廠進行授權談判,「2013年之後,幾乎都是在這樣的狀況下。」池育陽說,已經6年多未變的現狀突然改變,他感到非常驚訝!
他進一歩說明,他們和手機品牌廠簽合約時,合約中都寫明「關於這些產品的智慧財產權,產品的設計權,如果有任何智慧財產權的主張,依合約來講,都是品牌廠商會來負責。」池育陽說。
而且,過去每隔一段時間,手機廠都會發來正式文件,「我們所有的客戶 都正式的要求我們,不能代他協商,不能代他支付,不能透露產品相關訊息給微軟。 」池育陽說,「過去7、8年都維持一個狀況,我們夾在中間」。
池育陽還帶了客戶發給鴻海的文件,現場唸了一段,「不同意供應商以任何形式,向第三方披露任何與本公司相關的信息,無論以實名或代號,提供訂單所承載的數量、金額。同時,不同意任何供應商代繳納任何有關安卓的權利(或專利金), 我們可與相關專利機構或公司直接進行協商。」換句話說,鴻海想繳都不行。
不過,過去蘋果和高通大打法律戰,也曾把台灣代工廠告進去,郭台銘也沒開記者會反擊。這一次,微軟告鴻海,郭台銘卻大動肝火,觀察這起事件,有4個重點值得注意。
熱門時事》鴻海全力反擊,看微軟起訴鴻海後的4個觀察重點 
(圖/潘重安攝)

觀察一:中美貿易戰已經到達關鍵時刻

今年3月5日到3月15日,正是大陸人大開會期間,這一次人大將審議《外商投資法》,現在中美貿易談判進入關鍵時期,美國總統川普最在意的,就是如何保障美國公司的技術、專利不受侵害,微軟3月9日遞出訴狀,還上了美國大型媒體,時機確實敏感。
而且,中國現在也正在力推保護智慧財產,因為中國想走自主創新之路,一定會強化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去年,山東省淄博市甚至把智慧產權納入小學教材,從小學就教學生什麼是智慧產權。因此推估微軟在此時出手,是藉此提高被中國接受的可能性。

觀察二:以華為為首的大陸客戶是否會買單美國規則

說到底,關鍵就是大陸客戶不願意付錢給微軟。池育陽透露,他們的業務,85%來自全世界前5大Android手機廠,95%來自前10大手機廠。而目前全球排名裡,前十名手機品牌大多數都是大陸天下。
更敏感的是,外界認為,最關鍵的廠商,其實是華為。
在記者會裡,郭台銘表示,微軟要告,也應該去告大陸手機廠。「尤其家裡面有事的老大,不敢告他,(微軟)只好希望美國站出來,把它列入他的保護。因為他(微軟)如果告他,網友就抵制,不敢告。 」
當日本媒體在記者會上提問,「是否有跟中國客戶如華為討論這件事情?」郭台銘趕緊澄清「整場只有她提華為, 我沒有提過華為,OK,我有沒有暗示你提華為? 沒有 !」顯然這兩個字,在整件事裡高度敏感。
但從整件事來看,鴻海恐怕是在兩家大公司當中當夾心餅乾,在這個微軟技術、Google平台、中國手機、台灣代工製造的模式裡,微軟選擇告利潤最薄的代工廠,郭台銘認為這是微軟為了「敲山震虎」,精心策畫的行銷方式。

觀察三:Google和微軟的戰爭從美國延燒到中國市場

郭台銘認為,微軟向手機廠收費也不合理,因為安卓手機是Google開發出的系統,微軟是因為控告Google侵害微軟專利,占了上風,跟Google收不到錢,因此改向手機品牌商收費。郭台銘認為,微軟是「第四方」,不擁有安卓平台,收費的合理性值得質疑。
這件事由來已久,從Google推出Android手機系統開始,微軟就認為掌握了多項Android關鍵專利,雖然Google否認微軟的說法,但多家手機品牌都跟微軟簽訂了專利授權協議。但Google除了否認微軟掌握專利,但也未採取行動阻止微軟,兩家公司形同達成默契。
微軟自己的手機系統雖然銷售不佳,但靠著從Android陣營卻收進大筆授權金,根據美國媒體報導,2013年時,野村證券分析師估計,微軟一年可以從Android手機上收進20億美元的授權金,約合新台幣6百多億元。2013年時,韓國三星也曾因未繳授權金,被微軟告上美國法院。2014年時,華爾街日報進一歩揭露,三星一年因Android系統交給微軟的權利金,高達10億美元!
不過,一位業界人士也表示,就他的理解,手機裡能和一般伺服器、PC連線,同歩訊息的技術,是微軟的獨家專利,如果拿掉這些功能,Android手機就不能跟公司裡的伺服器和電腦同歩,微軟因為這些重要功能收費。此外,安卓是開放平台,Google並未向手機廠收費,因此微軟才會向有靠出售Android獲利的廠商收錢。

觀察四:鴻海是否會受影響?

郭台銘在記者會上說,「我這一輩子很少用絕對兩個字,今天我用絕對。 」他表示,「鴻海公司跟富智康,絕對不會受到一分的損失。」他表示,「因為這樣,我們的用戶,我們的客戶,更會把更多訂單給我們, 因為我們保護他的權益。」
他還對兩會的代表喊話,「我要告訴北京兩會的代表,想清楚。」他說,「微軟跟Google之爭,你保護誰。」他認為,這場訴訟會持續一段時間,但微軟真正的目的,是要引起注意,「這是很高級的Marketing」。
換句話說,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微軟此次告鴻海,除了施壓收回過去多年的專利費,還能避開直接控告大陸公司的風險,恐怕也證明,中美角力正進入深水期;過去十年行之有年的商業慣例,恐怕都要一樣樣重新檢驗,這場角力戰的結果,將會帶來非常長期的影響。

 

延伸閱讀
為搶Google和Facebook廣告大餅,亞馬遜用「機器學習」免費寄樣給消費者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