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熱門時事》3核心議題卡關,美中貿易戰難解

2019-05-24
財訊雙週刊/陳曉陽
熱門時事》3核心議題卡關,美中貿易戰難解
圖片來源 : flickr
SmartM解讀】1個月前,所有人都以為美中即將達成貿易協議,美中貿易戰將會落幕,直到川普宣布,計畫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關稅稅率由10%調高至25%,並且將對剩餘的3250億美元貨品課徵25%關稅,這場貿易戰爭將會如何進行下去呢?
美中貿易戰邊打邊談,市場風險難以預估,投資人要學著打帶跑。
5月5日,一個下雨的星期日早晨,美國總統川普照例在白宮開始他的「行政時間」—推特發文,全世界馬上驚醒。川普宣布,他計畫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關稅稅率由10%調高至25%,並且將對剩餘的3250億美元貨品課徵25%關稅。
中國也展開報復行動,13日由國務院宣布自6月1日起,針對6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依品項加徵關稅稅率25%、20%或10%。

意外轉折 投資人哀鴻遍野

1個月前,所有人都以為美中即將達成貿易協議,包括川普本人在4月初都說預料4週內將有重大宣布。這個轉折將全球投資人殺得措手不及。上週美股由歷史高峰跌落,是去年12月以來最糟的1週。道瓊工業指數與標普500指數全週倒退2%以上,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跌逾3%,費城半導體指數下殺近6%。
這種肅殺氛圍與今年以來市場彌漫的安逸情緒有如雲泥之別。時間要回到去年的12月1日,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參加阿根廷G20峰會,兩人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Park Hyatt飯店愉快地享用兩個半小時的牛排晚宴後,同意放下干戈,兩國進入為期90天的休兵期。原訂今年1月1日起將2000億美元陸貨關稅由10%調高至25%暫緩實施;3月2日,美國貿易代表署再次宣布暫延實施。
美中官員不斷放話,令全世界相信貿易戰即將落幕,媒體並猜測川普與習近平見面及簽署協議的各種時間點與地點。直到上週川普推文,市場整個翻盤。
熱門時事》3核心議題卡關,美中貿易戰難解

加徵關稅 川普指中方食言

所幸,中國談判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仍按原計畫於5月9日赴美展開第11輪高階貿易談判,金融市場抱著或可達成協議的一絲希望。10日談判結束後,劉鶴與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經貿談判有建設性,並沒有破裂,雙方同意未來在北京繼續見面磋商。
但在同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則發出聲明,表示已按照川普指示,準備針對剩餘約3250億美元中國貨物徵收25%關稅,而有關徵稅詳情13日在貿易代表署官網發布公報,並展開諮詢期。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設下底線,在華府向中國展開第4波關稅的程序前,給北京3~4星期緩衝時間達成貿易協議。至於為何突然加徵關稅,川普政府指責是中方食言、毀約。中國新華社社評則指出,美中已在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擴大市場准入、促進雙邊貿易平衡等方面取得實質進展,但在取消全部加徵關稅、貿易採購金額應當符合實際,以及文本平衡性3個中國關切的核心問題上仍存在分歧。
劉鶴證實美中貿易談判在這3個關鍵議題卡關。他說明,首先關稅是雙方貿易爭端的起點,如果要達成協議,加徵的關稅必須全部取消;其2,貿易採購數字要符合實際,雙方在阿根廷已對貿易採購數字形成共識,不應隨意改變;三是改善文本平衡性,任何國家都有自己的尊嚴,協定文本必須平衡,目前仍有一些關鍵問題需要討論。
就貿易採購數字來說,川普在阿根廷G20峰會宣稱,「中國將同意向美國採購尚未達成協議,但金額相當龐大的農業、能源、工業和其他產品,以削減兩國之間的貿易失衡。」今年2月初,消息人士透露,中國規畫每年額外購買3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包含大豆、玉米、小麥等產品。果真如此,未來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的金額,大約是2017年155億美元的3倍。
但這種說法立即被專家打槍。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商品經濟學家貝恩(Caroline Bain)在報告中寫道,這種金額「難以實現」,中國對進口美國其他穀物的興趣不大,其進口美國小麥和玉米的金額「微不足道」。
同時,中國非洲豬瘟疫情不斷擴大,也使得大豆採購量不切實際。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大豆進口國家,進口大豆的主要目的是作為豬、雞的飼料,過去超過1/3的大豆從美國進口;但去年8月爆發疫情以來,中國已全境淪陷。
中國官方表示,已撲殺逾100萬頭豬,但外國專家大多預估中國豬隻至少減少逾1億頭,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甚至估計損失達2億頭。INTL FCStone亞洲商品部門風險管理顧問腓特烈斯(Darin Friedrichs)表示,豬瘟會影響大豆需求量,目前無法補足已經損失的豬隻。
川普在推特自誇最新一波陸貨加徵關稅,將讓美國國庫進帳1000億美元,事實上,美國CNBC網站統計美國海關數據指出,美國2018會計年度全年關稅收入為410億美元(由2017年10月初至2018年9月底止),只占該年度聯邦政府歲入3.3兆美元的1%,如同汪洋的涓滴。
報導指出,美國對中國增加的關稅收入沒有川普聲稱的那麼多,但確實已大幅增加。自從去年7月美國開徵關稅至今年3月,美國關稅收入每個月較前年同期增加22億美元。
熱門時事》3核心議題卡關,美中貿易戰難解
▲中國談判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左)赴美展開高階貿易談判,5月10日談判結束後,雙方表示經貿談判有建設性,並未破局。(圖/達志)

轉嫁成本 美國消費者吃虧

但是,這些多出來的關稅等同於銷售稅,將由美國消費者全民埋單。華府政策諮詢機構「貿易夥伴關係」(Trade Partnership Worldwide)估計,最新一波關稅上調至25%,將會造成美國4人家庭每年開支平均增加767美元,並損失93萬4700份工作。
芝加哥大學與紐約聯邦準備銀行新近發表的研究則顯示,去年1月美國對中國製洗衣機加徵20%關稅,每台中國製洗衣機售價漲了12%,甚至連未被課關稅的烘乾機也漲了相同幅度,使得美國消費者1年多付出15億美元。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估計,在美國實施新1輪2000億美元陸貨25%關稅後,明年美國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將減少0.3個百分點,中國經濟規模縮水0.8個百分點,全球經濟則損失0.3個百分點。
美中貿易紛爭延續1年多來,明顯已變成要打持久戰。川普最新推文警告中國不要心存僥倖,因為他一定會在明年大選勝選連任,屆時中國處境將更難堪。金融市場在安逸氛圍之中,今年前4個月享受買什麼都賺的大漲行情;如今情勢丕變,投資人或許要學著打帶跑,有賺就落袋為安。

 

延伸閱讀
狠咬美中貿易戰轉單,家具代工廠「凱勝」拚上越南家具王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