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從破產到翻身,看好萊塢特效公司「數字王國」2大祕密武器

2019-06-14
財訊雙週刊/林文義
從破產到翻身,看好萊塢特效公司「數字王國」2大祕密武器
圖片來源 : 財訊雙週刊
SmartM解讀】對虛擬人最深的印象,大概就是2013年周杰倫在台北小巨蛋和已故名歌星鄧麗君對唱的畫面,那個復活鄧麗君的虛擬畫面,就是數字王國的作品。
從破產到翻身,看好萊塢特效公司「數字王國」2大祕密武器
▲2013年數字王國「復活」鄧麗君與周杰倫對唱,在歌壇引起轟動。(圖/CFP)
來自台中的謝安,今年才35歲,成功讓原本已破產的數字王國起死回生再度發出光芒。
2008年發生全球金融海嘯,在因緣際會下,謝安搭上香港投資銀行第一班到好萊塢考察列車,他看到已經破產的數字王國公司。數字王國是由美國名導演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創立的,包括《鐵達尼號》、《侏羅紀公園》等著名的電影特效都是數字王國做的,且獲得過9座奧斯卡電影視覺特效金像獎,謝安負責數字王國破產後的重組工作。
2013年,謝安接掌數字王國後,第1步是先讓數字王國回到香港上市,利用在資本市場集資的力量,使數字王國先站穩,然後謝安發現各種災難電影特效像《2012》、《彗星撞地球》都是數字王國做的,而且有美國紐約和華盛頓等重要城市的各種數位模型,雖然數字王國到2017年仍虧損5億港元以上,但數字王國其實是全世界擁有最大數位資產的公司,而這就是數字王國的競爭力所在。
謝安認為,如果只是把數位資產用在電影上,其實是很浪費的,應該把這些數位資產轉成真實資產,策略就是發展VR和虛擬人。

數位資產轉成真實資產 虛擬人將是最大獲利來源

謝安說,數字王國那麼多片庫,如果你戴上VR頭罩後,配上電影《侏羅紀公園》畫面,你看到的就不再是一部車子緩緩走進那個公園,而是你跟著坐在那部車裡頭,看著那些恐龍在你的面前!這很有吸引力。

另一個重要的突破就是虛擬人的技術。

一般人對虛擬人最深的印象,就是2013年周杰倫在台北小巨蛋和已故名歌星鄧麗君對唱的畫面,那個復活鄧麗君的虛擬畫面,就是數字王國的作品。
謝安說,虛擬人業務現在主要分成3塊:第1、是對還活著的人做虛擬替身;第2、復活已過世的人(例如鄧麗君);第3、創造出原本不存在的人。
很多人都懷疑虛擬人怎麼會有生意可做?謝安笑著說,最重要的業務來自對活著的人做虛擬替身,而且這還將是數字王國未來主要的收入來源。
謝安指出,有不少出名的演員在成名後,因怕受傷不太願意做一些危險動作,例如有明星紅了就不想再吊鋼絲了,但如果用替身演員上場被影迷發現,來自影迷的攻擊是非常嚴重的;自從有虛擬人技術,這些危險動作就用虛擬人替身去演,而且也不會穿幫。
第2個運用場景,是在好萊塢有些演員彼此看不順眼不想和某人對戲,但戲又非他們演不可,這時對戲的部分就用虛擬人替身來做。
第3、許多明星紅了後分身乏術,例如,太忙了無法拍廣告,數字王國就可掃描明星的臉及動作,用虛擬人替明星拍廣告,雙方再進行利潤分成。這將會形成一個虛擬人市場,數字王國也將成立人類歷史上第1個虛擬人經紀公司。
從破產到翻身,看好萊塢特效公司「數字王國」2大祕密武器
▲謝安。(圖/陳俊松攝)

 

 

延伸閱讀
美國設廠成本高,聯成看向3大優勢將目光轉向新加坡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