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傅盛】我對未來10年的3個預言

2014-12-19
數位時代
【傅盛】我對未來10年的3個預言

十年對於人類歷史來說只是短短一瞬,但是對於一個人來說卻是長長的十年,我想從我自己的角度回顧一下我過去的十年。應該是十二年前,我隻身一人來到北京,成為眾多「北漂族」當中的一名。我住著地下室、擠著公交車,開始在一家又一家公司輾轉、奔波。

十年時間,我從一個產品經理變成了一個創業者,從一個創業者變成了一個上市公司的CEO。當我站在紐約證交所敲鐘台上點亮當天的開市鐘時,內心滿懷激動。但是我一直在問我自己,為什麼我能這樣?是真的因為我很強大嗎?

後來我在想,不是的,是因為正好我趕上了這黃金般的十年,趕上了過去中國大發展的十年,趕上了互聯網超速向前的十年。這十年給了我這樣一個從基層奮鬥的普通青年無與倫比的機會。看過去十年,再去展望未來十年。我相信人類社會在不斷加速,未來十年所能夠給我們展開的波瀾壯闊,是過去十年沒有辦法想像的。

所以,我對未來10年有3個預言:

第一、互聯網將改變所有行業、所有產業,任何行業和產業都可以被重構。

在剛剛結束的「雙十一」,大家知道在那一天淘寶網創造了570億人民幣的銷售額,這是一個多麼恐怖的數字,是多少傳統零售業、傳統商業一年也達不到的數字,卻在互聯網的奇蹟下迅速完成了。

這不是一個簡單的案例,而是一個海嘯般的浪潮。

我認為互聯網在過去十年,在內部的訊息的發展過程中,已經構建出人和人之間意識大腦的交流,這是整個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所謂「頭腦風暴」就是把所有人的智慧放在一起形成不一樣的智慧,那麼互聯網就讓全人類的智慧放在一起,形成了新的、最大的頭腦風暴。每個人都變得更聰明,每個行業都發生著深刻變化。無論是製造、金融、銀行還是醫療、教育,甚至包括未來的航天,都會因為互聯網的這種方式發生深刻變革。

我們可以想像,十年以後我們回頭來看,我們看到的不僅僅是百度、阿里巴巴、騰訊,我們看到可能是很多傳統公司都不再存在。也許傳統的銀行、保險都已經變成了網絡交易的形式,使得你每一次掏出手機,都能直接享受最便利的服務。

所以,我認為在未來十年,這樣的改造使得成本極為降低,無論是製造還是金融,大家可以用特別低的價格,享受特別好的生活。更多人不只在原來的工業製造裡面完成自己的人生訴求,而是因為興趣、愛好開始了新的生活。

第二、未來十年是中國公司改變世界的十年。

在過去的時間裡,獵豹移動僅僅只用了一年,就在全球行動端獲得了超過2億的每月活躍用戶,包括中國總共3.4億的行動月活。不是因為我們特別強,而是因為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平。

原來的區域市場變成統一的網絡大市場,任何一家公司都可以在這個統一的大市場中,完成自己的角逐。這個時候給中國人和中國公司提供的機遇是空前的。

過去十年,中國的互聯網模式更多是把美國模式複製到中國。但經過十年的發展,中國互聯網模式已經越來越顯示自己的獨特性和獨立的創造性。更重要的是,隨著年輕一代,尤其是80後、90後的成長,越來越多有著獨立意識和更多創造力的年輕人進入這個行業。我認為,中國互聯網已經開始引導全世界的互聯網。

大家知道「雙十一」那天由於交易額暴漲,阿里巴巴市值超過3000億美金。中國現在在全世界已經有騰訊、阿里巴巴兩家超過千億美金的上市公司。獵豹作為一家只有3年多的公司,上市即達到20億美金,這個市值和同期的美國公司相比,不僅毫無遜色,而且可以一較高低。

我認為,未來這種中國人口產生的紅利,中國市場產生的紅利,使得中國公司真正走向全球,改變全球也不再是口號。我相信一定會有更多中國公司在全球開展業務,讓全世界人民享受來自中國的科技產品。無論是軟件還是硬件,未來中美應該就是這場互聯網大角逐當中的兩極。

第三、未來的十年是全民創業的十年。

互聯網興起之前,人的價值是不夠被尊重的,更多的人是成為傳統工業體系當中的一顆螺絲釘,一個環節或一個部件。但未來十年,互聯網使得人和人之間的距離產生急劇變化——公司變得不再重要,大組織開始解體,人的價值被極大發揮,越來越多的小公司、越來越多創業公司開始改變這個世界。

也許只是幾個人的奇思妙想就真的可以變成現實。社會化大生產的時代提供了這樣的機會,過去公司所擁有的資金、技術、人才的資源,會在這場變革當中變得不那麼重要。就像萬里長城,當火器發明的時候,它就被瞬間突破一樣。

我相信,未來每個人都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特質去開啟自己的事業,不需要僅僅是服從一個大體系。

而那些大公司們怎麼辦?它們必須迅速變革,讓自己跟這些有才華的個人產生對接,甚至讓這些有才華的個人真正變成主導,自己變成其中的一部分。只有這樣,才能真的使得未來十年,每個人的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我認為,我們今天踩在這個時間點上,可以媲美人類過去任何一個偉大的時代,包括工業時代、大航海時代、文藝復興時代,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狄更斯說過,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但我是個樂觀主義者,在我眼裡只有最好的時代,只有這個偉大的時代。

註:日前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受邀參加中國《第一財經日報》十週年《頭腦風暴》特別節目。傅盛與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和《第一財經日報》總編輯作為節目嘉賓,各發表了一段展望未來十年的商業預言,說說自己對未來中國商業的一些思考,以上為演講完整版。

原文出處:轉載自合作媒體 數位時代

延伸活動:
乘著移動互聯網(行動網路)趨勢,讓產業起飛!
2015年第一場最重要的網路趨勢盛會:CSMIC2015移動互聯網兩岸年會,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X小米科技創辦人雷軍XPChome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兩岸攜手行動網路共創東方矽谷!詳情請見官方網站報名網頁

傅盛

1978年生,為美國紐交所上市公司獵豹移動(Cheetah Mobile)執行長,帶領公司達成三年半就赴美上市佳績。他曾帶領團隊締造過多款用戶規模超過1億的互聯網產品,包括在海外極受歡迎的Clean Master。他打造的互聯網應用,均為永久免費。著名天使投資人、小米科技董事長兼CEO雷軍如此評價:在中國做客戶端軟件的企業家中,傅盛排名前三。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