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 想做的事不如預期?你的計畫可能忽略了人性

2019-06-29
DaiGo
新書搶先看》 想做的事不如預期?你的計畫可能忽略了人性

技巧4滿足三C,讓你有主控權

第四個技巧是仔細想像步驟安排的手法,以滿足三個C的技巧。
我在第一章已經跟大家說明擁有「標準」來計畫的重要性。對於自己所進行的每項作業,都必須知道會花多少時間和勞力,以此為標準來安排行程,藉此杜絕不必要的浪費,有效率地安排或規劃行程。
相反地,如果沒有標準就計畫或規劃行程,肯定會出現與現實不符的差異,事情自然無法順利進行。
首先,每個人都要擁有自己的標準。為了配合想要達成的目標,仔細安排,最終才會有好的結果。
根據一項與幸福有關的研究,人的幸福感與自已能掌握多少自己的人生成正比。自己所擬定的步驟愈是有幫助,幸福感愈會增加。
美國愛達荷大學曾針對八百位民眾的休假,進行研究調查。
根據這項研究結果,認為自己可以隨心所欲安排休假節目的人,幸福感比較高,喜歡挑戰新事物的人,也比較容易感到幸福。
相對地,即使放假也不會特地擬訂計畫,隨隨便便打發的人,幸福感比較低。但一樣是在家裡無所事事,做出「這個週末要在家裡放空」這樣決定的人,在安排就緒後實際去做時,幸福程度會變高。
依照自己決定的步調生活的人,較有幸福感。
此外,愛達荷大學研究小組也介紹幾個讓假日幸褔感長期持續提升的方法。
通常,假日獲得的幸褔感、健康方面恢復精神的效果,大約兩週就會消失。但只要經心擬定計畫、好好安排休假日,這個效果可以持續八週。
度過一個充實假日有助提升熱情,讓工作更有效率,得到一個好的成果。這樣的循環一旦開始,就能獲得必要的金錢,足以度過美好的假日。
每兩個月一次,依照自己的安排來放假,休假帶來的效果將會持續,我們就能過著幸福的日子。

懂得安排休假,人生幸福度提升

研究者認為幸福度增加且持續的休假方式,以下三個C是很重要。
C=Challenge,挑戰
C=Controllability,可控制地,依照自己所想的來度過
C=Careful Planning,周密的計畫、安排行程
一聽到挑戰,可能有人繃緊神經,但其實不需出遠門。試著在家做些自己沒做過的料理也是一種挑戰,大掃除、變換家裡布置、一口氣看完外國影集等,這些都是挑戰。
重點在於這些事對你是新鮮的,而且要事先安排,不被打擾地進行。
其結果就是,一旦滿足三個C時,幸福度就會增加,幸福感就會持續。發揮自己的想像力、擬訂計畫這件事會刺激前額葉,實行擬定的計畫滿足與幸福度有密切關係的可控制性。
儘管如此,但如果塞了過多的安排,反而會得到反效果,這點必須要注意。一旦自己擬定的計畫不如預期,反倒會成為壓力的原因。
煮飯時間如果設定一小時,用餐之後隔著一段什麼事也不做的時間。外出旅行時,在時間許可範圍內規劃幾處名勝古蹟,切記行程安排勿過度緊湊,讓自己太過疲憊。像這樣規劃確實可達成的步驟,藉此獲得成就感。
最重要的是,能如自己預先規劃度過充實的一天。一旦塞入過多的行程,事先的規劃就會失敗,而且也浪費先前計畫的時間,就這雙重意義而言,無疑是浪費難得的假日。
因此就意義而言,擁有自己的標準會讓自己的計畫有個好的開始。

控制一整天的行程,找回人生主導權

藉由假日的行程安排,提高了自己的幸福感,接下來進一步,試著在工作方面也擬定可控制的工作流程。如果順利,工作日也能享受和假日一樣的幸福感。
除了少部分商業人士,大多數人的工作會受周圍環境很大的影響。突然的會議或在走廊上站著聊天、來自顧客的抱怨等,處理這些預期外的事,不知不覺一天就過了,慘的是完全不知道自己這一天做了什麼,像這樣的經驗恐怕大家都有。
反覆過著前述日子的同時,也感受到想發揮可控制的努力成了泡影。不知不覺會認為,配合周圍環境,讓自己的步調更具柔軟性的做法才是對的。
事實上,被動的時間安排對你自己而言,會是一個大壓力,也是生產力下降的原因。
至少「今天一整天的行程是自己可控制的」,請保持這樣的意識。為此,每天早上花十分鐘左右,思考這一天的工作行程要如何規劃、安排。
抵達公司後,一開始要從哪裡開始做起?要以幾點為目標完成工作?下一個著手的工作是什麼?在早上判斷力最高時,規劃自己一整天的行事曆,為自己掌握每一個今天做準備。
一開始,工作可能無法依照自己規劃的流程進行,或許會產生徒勞無功的感覺。
開始做某件事會與新習慣的養成有關。至於行事曆的細節,我將會在第六章說明。如果養成行程安排的習慣,一定可以找回掌握人生的感覺。
[每天早上花十分鐘思考控制一整天的行程]
今天一整天
就這麼做!
AM 7:45 出門上班
AM 8:45 開始工作
AM 8:50 開會
AM 9:00 與人有約
 
PM 1:00 訪問A公司
PM 3:00 訪問B公司
PM 6:00下班
PM 6:30 聚餐
PM 10:00 到家
PM 10:30 閱讀
PM 11:00 就寢

 

(本文節錄至《成功最關鍵的事:管控「不如預期」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