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技術看股掌握進出場時機,賺進第一桶金!

2019-07-20
溫文勝
新書搶先看》技術看股掌握進出場時機,賺進第一桶金!

用雙均線判斷趨勢

常用的均線判斷趨勢的方法,除了單一均線的方式之外,還有雙均線判斷趨勢的方法,就如字面上的意思,是使用兩條均線來判斷趨勢。
使用的方式是設定兩條參數不同的均線,一條的參數較小,另一條的參數較大,當參數較小的均線往上交叉穿越過參數較大的均線後,參數較小的均線處於參數較大的均線之上,這時就是多方趨勢 ; 相反的,當參數較小的均線往下交叉穿越過參數較大的均線後,參數較小的均線處於參數較大的均線之下,這時則是空方趨勢。
參數較小的均線往上交叉穿越過參數較大的均線的狀況,也就是一般通稱的「黃金交叉」,參數較小的均線往下交叉穿越過參數較大的均線,則是一般通稱的「死亡交叉」。
本書使用的是日 K 線搭配上 SMA60SMA20,也就是季線和月線,所以當月線往上交叉穿越過季線後,月線處於季線之上(黃金交叉),這時就是多方趨勢,反之,當月線往下交叉穿越過季線後,月線處於季線之下(死亡交叉),這時則是空方趨勢,接下來看圖說明會比較清楚。
2-15 是美律的日 K 線圖,紫紅色曲線是月線,橘色曲線是季線,圖 2-15 中的月線往上交叉穿越過季線之後,維持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都在季線之上,這是一段標準的多方趨勢,就是圖中用紅色斜線箭頭表示的部分。
 新書搶先看》技術看股掌握進出場時機,賺進第一桶金!
2-16一樣是美律的日K線圖,圖中月線往下交叉穿越過季線之後,維持一段滿長時間在季線之下,這是一段標準的空方趨勢,就是圖中用黑色斜線箭頭表示的部分。
新書搶先看》技術看股掌握進出場時機,賺進第一桶金! 
2-17 的美律日 K 線圖中用藍線框起來的部分則是盤整,盤整的時候,月線與季線會呈現纏繞的狀態,月線有時在季線之下,有時在季線之上,或是兩條線靠得很近,糾纏在一起,像麻花捲一樣。對於雙均線來說,盤整一樣是不容易判斷的狀況,因為要看到月線與季線纏繞的狀態是需要等一段時間的。這是因為月線是取 20 根日 K 線的收盤價來計算後繪製成的,季線則是取 60 根日 K 線的收盤價,所以要看到月線與季線纏繞是需要一段時間的。均線對趨勢可以有比較穩定的判斷,但相對來說,對趨勢改變的反應就比較緩慢,無論是用單一均線還是雙均線都是如此,因為這就是均線本身的特性。
新書搶先看》技術看股掌握進出場時機,賺進第一桶金!
上述大致說明了使用雙均線判斷趨勢的方法,那麼使用雙均線與單一均線來判斷趨勢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呢?來看圖 2-18 使用台積電日 K 線圖作說明。
2-18 是台積電的日 K 線圖,圖中四個黑箭頭所指的位置是日 K線收盤價在季線之下的部分。如果以單一均線來說,這四個位置是不屬於多方趨勢的,但是對於雙均線來說,這四個位置依然屬於多方趨勢,雖然日 K 線收盤價在季線之下,但是因為月線仍然在季線之上,所以還是屬於多方趨勢。由這個範例看來,雙均線判斷趨勢比起單一均線判斷趨勢來得更穩定一些,更能掌握一些長期的趨勢,但是相對來說,更穩定一些,也就代表反應也會緩慢一些,就是雙均線判斷趨勢對於趨勢改變的反應,會比使用單一均線判斷趨勢來得緩慢一些。有一得必有一失,雙均線判斷趨勢和單一均線判斷趨勢這兩種方式各有所長,並沒有哪一個比較正確、比較好,可以透過長期練習後將兩者合併使用。
 新書搶先看》技術看股掌握進出場時機,賺進第一桶金!
我們再多看一些範例,圖 2-19 是大立光的日 K 線圖,黑色斜線箭頭表示的部分是空方趨勢,月線往下交叉穿過季線之後,處在季線之下,紅色斜線箭頭表示的部分則是多方趨勢,月線往上交叉穿過季線之後,處在季線之上,這是一個明顯的多方與空方趨勢被雙均線區隔開來的範例。
 新書搶先看》技術看股掌握進出場時機,賺進第一桶金!
2-20是國泰金的日K線圖,紅色斜線箭頭表示的部分是多方趨勢,藍線框起來的部分是盤整,月線與季線纏繞在一起,像麻花捲一般。圖中的國泰金是在走了一段多方趨勢後,開始盤整,盤整一段相當的時間之後,接著月線往上交叉穿過季線,接著再走出一段多方趨勢。
 新書搶先看》技術看股掌握進出場時機,賺進第一桶金!
 
2-21 是台達電日 K 線圖,藍線框起來的部分是盤整,黑色斜線箭頭表示的部分是空方趨勢,圖中的台達電在盤整後,月線往下交叉穿過季線,接著走出一段空方趨勢。
 新書搶先看》技術看股掌握進出場時機,賺進第一桶金!
 
這一節中的範例,不管是美律、台積電、大立光、國泰金、台達電,雙均線的趨勢判斷,大家應該都有基本認識。接著我們就進一步來使用單一均線和雙均線來制定交易的 SOP

重點整理

① 使用雙均線判斷趨勢,建議選擇月線(SMA20)和季線(SMA60)。
② 雙均線交叉有兩種情形: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
③ 黃金交叉是參數較小的均線(SMA20)向上交叉越過參數較大的均線(SMA60)。
④ 死亡交叉則是參數較小的均線(SMA20)向下交叉穿越過參數較大的均線(SMA60)。
 
(本文節錄自SOP 一次上手技術分析:抄捷徑學習,輕鬆掌握買進、賣出時間,賺進人生第一桶金

 

延伸閱讀

新書搶先看》「擊敗市場」愈來愈困難,接下來是指數化投資的未來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