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工作就是餬口飯吃?不學習正視「負面職場觀」,離職也無用

2019-11-10
方植永(小安老師)
工作就是餬口飯吃?不學習正視「負面職場觀」,離職也無用
  多數人總是希望能在工作中大展身手,卻漸漸被職場潛規則傷得身心俱疲,有苦難言。這種每天上班只想著下班的日子,你還能持續多久?
  將職場所遭遇的難題視為一道道的關卡,釐清問題的核心,自然會找到相應的破局之道。讓上班成為值得期待的事!
 

符合興趣的工作,才是理想的好工作?

  許多人在剛踏入職場時,做的都不是自己心裡想要的工作。有的人透過學校的實習,或是打工的經驗,擁有一些基礎的專業技能,畢業後進而找到相關工作;有的人則是從小就開始培養某種熱愛的興趣,進入了與興趣相符的職業。哪一種比較好呢?是否選擇有興趣的工作,就能確保職涯順遂?能夠快樂的工作?
  這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只有適合當下的選擇。其實,工作不是A或B的抉擇拉扯,也可以是A+B的複選產出。
  如果「生存」是當下的首要,那就選擇一份能夠發揮專業技能的工作吧!很現實的,企業會聘僱的是能夠幫助營運的專業人員,同時以薪資作為對應的報酬。所有商場上的運作,都是你能提供一個利他且能解決問題的服務,沒有人會願意花錢買你的不專業,但是自己很熱愛的興趣。
  千萬別認為薪資很市儈,誰不需要錢呢?所有人都得先生存,才能談後續關於未來的規劃,這並非要你成為金錢的奴隸,而是需要權衡當下的需求。
  或者你可以選擇一份不見得是你的興趣,卻能夠發揮能力的工作,把興趣當作隨性為之的怡情調劑,好讓自己能續飽能量後,在職場上繼續衝刺展現專業。
 

拚了命工作,卻總是達不到期望,感覺很無力

  面對挑戰或壓力,卻不知道這樣做有什麼意義,久了就會被失敗感包圍。如果一間咖啡廳一整個下午都放同一首歌,坐在那邊想好好品嚐咖啡與享受音樂的你,會不會覺得不舒服?換個情境,如果你要準備春酒的舞蹈表演,重複聽同一首歌,為了要把這支舞練到會為止,把這首歌聽到爛熟,便有了意義性。
  意義對於人的行動很重要,若只是付出勞動力,沒有背後的原因,就無法甘之如飴地持續下去。就像是在籠子裡跑滾輪的倉鼠,周而復始地不知為何而跑,但你如果是一隻想要減肥的倉鼠,跑,就有了意義。你需要重拾對事情的在意感,回想那件事為何重要,單單只有挑戰沒有意義,終將心力交瘁而放棄。
 

想要真正改變工作心情,得先學會「不壓抑」

  走在你期待的道路上,那些石頭都會被你看成是登高望遠的基石;倘若這不是你心之所望,一顆沙塵都會顯得格外刺目。在工作上感覺不快樂,往往來自於對自己不夠誠實。明明是你不喜歡的事情,或者是偏離你價值觀的事情,卻選擇不改變。總是壓抑的告訴自己:「別去想、別在意、這沒什麼。」結果因為不願意花時間處理低潮,反而害自己離目標越來越遠。
 
作者方植永(小安老師),各大企業爭相邀請職訓的培訓講師與專業顧問,幫助無數工作者看清盲點,解決各種職場困境,並提出實際可行的建言。
(本書擷取自《職場會傷人》,全球五百大企業培訓講師陳慧如、台南晶英酒店總經理李靖文 真情推薦)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