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營造一個歡迎提問的環境,公司競爭力更高!

2019-12-02
科技新報/陳思宇
營造一個歡迎提問的環境,公司競爭力更高!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你的下屬敢向你提問嗎?或者你是個在工作環境中敢於提問的人嗎?根據紐約時報的調查:懂得提問的員工才是讓公司保持競爭力的關鍵!
  老闆與高層主管們多半希望下屬有能力自行解決工作上的困難,愛發問的職員可能會被貼上「能力不足」的標籤,甚至是工作太閒了才有時間想東想西,但可別嫌員工問題多,《紐約時報》指出,懂得提問題的員工,才是公司保有活力、在業界維持競爭力的關鍵!
  在職場上如何提問是門藝術,新人向前輩請教問題時,太基本的問題恐怕顯得自己不夠專業、不適任。而當菜鳥熟悉了業務流程,逐漸摸清楚門道,好不容易熬成部門主管或資深人員之後,對企業營運方針的提問,就得更小心謹慎,避免老闆認定你在找麻煩,或質疑公司政策。
  許多員工怕槍打出頭鳥,寧可壓下疑問和好奇,另一方面老闆多半期望員工自行解決工作上的難題,處理好份內的工作,別整天拋出天馬行空的問題。
  職場上「少提問題,多做事」似乎是一種常態,不過《紐約時報》指出,在快速變化、不確定性飆高的年代,欠缺好奇心、不鼓勵員工提問,對企業並不是件好事。
  紐時直言,現在的環境變動太快,即使地位穩如磐石的老牌大廠,也很難保證不會被新潮流淘汰,外在壓力迫使企業不停學習新的技術、新的方法改善作業流程,以及試圖預測接下來業界會迎來什麼變革。無論是哪一種情況,一旦員工毫無好奇心,只想敷衍了事的話,成效很可能都不佳。
  當然鼓勵提問的工作氛圍,並不是所有雞毛蒜皮的瑣事,或是透過 Google 查詢就能解決的問題,全都拿出來麻煩別人,而是刺激員工及領導人多思考更有建設性的疑問,像是「為什麼我們的作業流程是現在這種模式?這當中是否有可以改善的環節?」,或是一同討論「我們公司的業務還可以推廣到哪些領域?」
  紐時進一步指出,提出好的問題,同時得到良好回饋,更是創新的關鍵,例如至今仍盛行的拍立得相機 Polaroid,其實是源於一名 3 歲小女孩的困惑。1940 年代中期,不管父親怎麼解釋,急著想看到照片的小女兒,仍非常疑惑為何要花時間等待,而不能馬上看到相片?女兒的困惑最後變成父親的靈感,數年後 Edwin H. Land. 身為 Polaroid(寶麗來)的發明者而深名大噪,還成為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的偶像。
  紐時直言,研究顯示 4-5 歲的孩童最喜歡提出問題,但進入學校之後,由於學校教育更看重給予答案,而非訓練如何提出好問題,人們探索的熱情會隨著年紀漸長消減,踏入職場之後,又害怕拖累團隊進度、被人譏笑無知而不敢提問。
  重拾孩提時期對外在環境的好奇,除了替自己的生活增添趣味,使團隊之間的對話激盪出新的火花,開放的心態也有助於維持公司的活力,避免在變化迅速的年代落於人後。
 
  提問專家/財經主播朱楚文以專訪全球超過100位財經科技巨擘和領袖經驗,教你用「超精準提問力」,定義問題目的,問出問題核心,讓提問力成為你的職場競爭力!
 
 
延伸閱讀
本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