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十年後,你會在哪裡?規劃職涯目標,先了解來自王牌業師的四點建議!

2019-12-18
ALPHA Camp/ Daisy Tsai
十年後,你會在哪裡?規劃職涯目標,先了解來自王牌業師的四點建議!
【SmartM解讀】從十年後你想要達成的目標,反推現階段你應該完成的規劃。要尋找更寬廣的世界,你需要貴人來帶路,而「主動」是關鍵,因為運氣始終來自你能夠掌握機會。
ALPHA Camp 致力於透過教育,幫助人們發展有意義、有價值的職涯。以「培育人才」為核心,用新創的精神、態度、方法來縮短教育、人才、與產業三者之間的落差。 我們要提供的教育,不只是程式技能培訓,更希望能培養學生主動自學、解決問題,進而發展出「創新精神」。
  十年後的你,想在哪裡工作?達到什麼成就?
  現在的你,該如何投資自己、培養優勢?
  為了幫助學程式的學員們找到理想職涯,ALPHA Camp 舉辦了線上職涯座談,邀請到 Jumpstart Global 共同創辦人 Rosa,傳授如何確立職涯目標、培養自己,預約未來理想職涯!
  「跨領域」是 Rosa 的職涯寫照。台大電子所畢業,第一份工作卻是進入 Bain & Company 擔任管理顧問,後來去 Morgan Stanley 做財務模型。經過不同職能歷練後,Rosa 創辦了 Jumpstart Global,成為年輕學子的職涯導師,透過舉辦工作坊、海外參訪等活動,幫助年輕人找到理想職涯方向。

一、找到自己工作/職涯的意義

  工作的意義會隨著人生階段而改變。剛出社會的的新鮮人,目標可能是趕緊培養硬技能。有了工作歷練後,學習管理、溝通等軟實力,挑選工作時也會「開始」加入家庭的考量。
  Rosa 在管理顧問和投資銀行時期,每天非常忙碌,但樂此不疲。「我曾經覺得年輕就是要燃燒生命,半夜 12 點回家叫奢侈,每天只睡兩三個小時是基本。」
  但這樣的燃燒精力,讓 Rosa 得健康一度亮紅燈。醫生警告她若繼續過勞,恐有失聰的風險。Rosa 看待工作的態度開始改變。她後來選擇職涯時會考慮:
  1. 我能從這份工作得到什麼價值
  2. 我是否能兼顧和家人的關係
  3. 我能否從這份工作中得到快樂
  對很多人來說,工作和快樂是兩條沒交集的平行線,如何在工作中得到快樂?Rosa 引用《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說明:當你達成目標的那一瞬間,只是「高興」而已。「高興」來得快也去得快,但「快樂」是一種穩定、長期的狀態。
  Rosa 補充:讓自己每一刻都常常處於快樂的狀態,需要靠練習,快樂可以從「感恩」開始。透過感恩遇到的每個人和機會,讓自己每天處於快樂的狀態。
  只要透過練習與規劃,工作也可以成為快樂、成就感的泉源。Rosa 接下來分享如何讓自己在職涯持續成長、達成目標。

二、設定職涯目標:10 年後,我會在哪裡?

定期檢視自己的成長

  Rosa 指出:「選擇一份工作時,一定要做足功課!」她進入管理顧問業前,已經向業界學長請益相關資訊,並規劃好三年、五年後的學習目標
  開始工作後,Rosa 每三個月會檢視自己:目前的工作是否有助於自己成長、是否朝著當初設定的目標邁進,確定自己來到適合的地方。

有了目標,更要有計劃!

  設定職涯目標,到底有多重要?Rosa 分享一個哈佛大學的心理目標設定實驗。實驗調查 1000 名哈佛畢業生:「你是否曾寫下自己的目標,並安排了計畫去實踐它?」並持續追蹤他們後續發展。
  或許是因為覺得自己哈佛畢業,已經預約了璀璨的人生,當年 84% 的哈佛畢業生,沒有設定任何目標和計畫。13% 雖然設立了目標,但沒有具體計劃。
  只有 3% 的畢業生,不僅設定清晰的目標,還為自己安排了計劃。
  追蹤 10 年後,研究發現,這 3% 有目標、有計劃的畢業生,收入是其他 97% 畢業生的 10 倍!而那 84% 沒目標也沒計畫的畢業生,後來就隨波逐流,別人說哪裡好就去哪裡。
  由此可見,訂定目標與計畫,可以督促自己成長。Rosa 建議:「問自己、說出來,甚至寫下來更好!
  Rosa 身邊真的有人這麼做。她曾遇到一個學弟向她請益,學弟當年就鉅細靡遺地寫下自己未來幾年的目標:哪一年要出國、要在國外念什麼碩士、幾年後要在哪工作,並把寫下目標的紙條隨身帶著。
  令人驚訝的是,那位學弟日後真的實現了當初寫下的目標,在上海渣打銀行升遷到他當初目標的職位。
  「目標」就像是羅盤,讓我們可以定期檢視自己的成長,避免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忙碌中隨波逐流。即使未來有機會轉換跑道,也可以回頭看看自己的目標,更篤定、有信心地把握機會。
  那麼,如何找到適合自己專長、興趣的職涯目標?看 FB、IG上的朋友動態,並不會緩解你的焦慮,好工作不會從天上掉下來。重點是停止空想、主動出擊,透過向 Mentors(專家導師)請益、參加交流活動,探索更多機會。

三、透過導師/貴人 探索更寬廣的世界

  Rosa 自認很幸運,一路上都有不同的貴人 Mentors 提供她建議。當初她研究所畢業後得以進入管理顧問業,有機會探索不同的產業,也是來自於她主動向電機系的教授以及學長請益後獲得的建議。
  Rosa認為,當你對未來方向迷茫時,問同溫層「我該去哪裡?」是得不到答案的。她引用《The Click Moment 比努力更關鍵的運氣創造法則》這本書建議:運氣來自於主動掌握機會
  「主動」是關鍵,走出去參加交流活動、找有國際視野的業界專家請益,讓對方用其豐富的職涯經驗,直接給予引導。
Rosa 透過每年舉辦 Jumpstart Youth,讓年輕學子透過與業界前輩交流,提升視野、找到方向
Rosa 每年舉辦 overseas study trip,遍及香港,新加坡,上海與矽谷,帶領年輕學子透過海外參訪與交流,提升視野

建立 Mentor 人脈

  Rosa 指出:「人脈的經營,關鍵在於持續保持互動。千萬不要等到要用才聯繫。」
  例如聆聽講座後,寫封感謝信給講者,並和講者分享自己的心得收穫,可以讓對方留下印象。
  一個講者在講座後收到的訊息大多只有少少幾封,並沒有我們想像那麼多,即使講者已讀不回,但他對你一定會有印象。這時候你該做的,是後續關注與互動,適時和對方聯繫,分享你最近的體悟和成長。
  另外,也可以透過 LinkedIn 等社群網站,主動私訊專家請教問題。若有幸約到見面,聊完後不要無聲無息地消失。不僅要寫感謝信,過一段時間後,也要和對方分享自己聽了他的建議後,後續有什麼進展,讓對方覺得花時間讓你請益很值得。

四、得到他人幫助 自己也成為貴人

  Rosa 從 18 歲開始就不跟家裡拿錢,透過兼家教自給自足完成學業,從中發現自己對教育的熱情。「我當初也經歷過『不知道要做什麼』的迷惘,而我很幸運有 mentor 為我指引迷津。後來。我也開始去幫助別人,成為別人的 mentor。」
  創辦 Jumpstart Global 近五年,Rosa 除了自己成為年輕人的職涯導師,也透過舉辦論壇、營隊、每月聚會、海外企業參訪等,為年輕學子引薦業界專家和機會。她也期許自己:每天給身邊人的正能量要大於負能量。為他人貢獻價值,心裡也會更加踏實。
線上座談會當天 AC 辦公室開放給部分優秀學生現場參加 - Rosa 留下與學生們多談了一個多小時,充分展現職涯導師的能量!

結語:讓心中的「羅盤」帶你通向職涯目的地!

  熱愛閱讀的Rosa,最後分享了《Design Your Life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一書中提到的「羅盤」概念:「職涯其實並沒有所謂明確的道路,重點是明瞭自己的最終目標。當你清楚大方向在哪,以及現在有哪些機會可以把握,很多條路都會帶你通往目的地。」這也是所謂「以終為始」的概念。
「如何邁向理想職涯」看似是個大哉問,Rosa 把它拆解成具體的行動方案:
  • 思考「工作對你的意義」,是薪水、成長性、興趣,還是...
  • 設定三、五年後的職涯目標,並定期檢視自己的進展
  • 除了對內充實自我,也對外請益專家、Mentors
  • 日後成為他人的 Mentor,為別人創造價值
 
  聽完 Rosa 的分享,你是否對職涯探索有了更清晰的方向?(想轉變不知道方向?透過學習翻轉職涯!
 
延伸閱讀
本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