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你知道「聖雄」甘地也經常生氣嗎?隱藏在印度非暴力運動下的故事

2019-12-29
SmartM/尹依凡
你知道「聖雄」甘地也經常生氣嗎?隱藏在印度非暴力運動下的故事
圖片來源 : pixabay
「當我絕望時,我會想起,在歷史上只有真理和愛能得勝。歷史上有很多暴君和兇手,在短期內或許是所向無敵的,但是終究總是會失敗,好好想一想,永遠都是這樣……」-印度國父 甘地
  提到印度國父 甘地的事蹟,相信大家都是耳熟能詳,除了著名的「海鹽進軍」,以非暴力不合作運動,面對英國所有的嚴苛政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總是謙恭帶人、面帶慈祥笑容,更被譽為集英雄與聖人一身的「聖雄」。
  但你知道甘地其實也經常生氣嗎?
  甘地的孫子阿倫曾分享過這個故事,在他小時候總因膚色飽受欺負,經常感到憤怒悲傷,這天他與往常一樣,一腔悲憤找上爺爺甘地訴苦,沒想到甘地卻只是靜靜看著他,並要求他拿出紡織機,祖孫倆便開始織棉花;逐漸地,阿倫的心情慢慢平靜下來,甘地才緩緩開口說了一個故事,「我曾遇過一個與你同年紀的男孩,他心裡經常生氣...」講到這裡,阿倫不禁悶悶想到,「這不是就在講我嗎?」
  甘地接著繼續說,「有天他又與人發生衝突,沒想到卻不小心失手,衝動殺了對方,帶走別人的生命,也毀了自己的人生。阿倫你確實有很多憤怒的情緒。但,我很高興見到你會因一些事而生氣,也會願意把話說出來。生氣是好的。我一直都很生氣。」
  這番言論讓阿倫驚訝不已,在他的印象中,爺爺是幾乎不生氣的人。甘地提醒他,憤怒是正常反應,只是我們要學習把它變成一種「能力」用到對的地方,如同當時印度正被英國嚴苛地控管,就連日常用品也被課徵重稅,百姓生活民不聊生,這時甘地心裡必然憤怒不已,但他選擇轉換憤怒的情緒,以愛與原諒化為平和的力量,並實際用於人生當中,幫助印度人民擺脫英國霸權統治。
  你都是如何化解憤怒的呢?人生來有各種情緒,無論對錯,但唯有妥善把怒氣轉變為強大的力量,而非以暴制暴,才能真正實現自己的潛能,用新的眼光看世界。

 

 

(影片節錄自 大大學院YouTube

 

延伸閱讀

暢銷心理學作家許皓宜,18分鐘與你深談更多《甘地教我的情商課》精華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