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當全世界都在學操作消費心理,讓顧客衝動消費 《金錢心理學》帶你抵抗非理性,成為金錢的主宰

2019-12-27
SmartM/漳羽珊
當全世界都在學操作消費心理,讓顧客衝動消費 《金錢心理學》帶你抵抗非理性,成為金錢的主宰
生活中充滿各種跟「金錢」有關的決策,從便利商店的每日消費到未來幾十年後的退休儲蓄,各種日常、人生議題,都免不了跟金錢牽扯上關係。金錢不是人生中唯一重要的事,但它著實影響了我們對人生中其他重要事物的價值判斷,包括時間管理、職涯規劃、與他人的關係,以及如何了解這個世界。
  知名資深媒體人/專業財經主持人陳鳳馨,在大大讀書中解析《金錢心理學》一書,帶你了解用錢習慣背後的心理機制。擺脫月光族、守財奴,善用「心理帳戶」3原則,幫你區分每一筆錢的用途,成為金錢的主宰:

同樣是1,000元,為什麼花在這比較無感?

  曾經有一個實驗,假設受試者今天要去聽一場演唱會,發生以下兩種情境:一、受試者事前花了1,000元買門票,到了現場後卻發現門票遺失。二、受試者要到現場買票,到了卻發現自己掉了1,000元現金。這時都可以選擇當場買票,或是掉頭就走。試驗的結果,發現如果掉的是門票,絕大多數的受試者會選擇掉頭回家,但如果掉的是現金,多數人還是會再掏錢出來買門票。
  雖然同樣損失1,000元的價值,卻有這樣的結果,這是因為我們都有一個隱形的「心理帳戶」,為每一筆錢區分它的用途,比如日常花費、娛樂花費。人們的認知有限,無法針對每一筆支出比較機會成本,導致花錢時猶豫不決或衝動消費。心理帳戶就幫助我們在有限的範圍內做出選擇。
   然而心理帳戶最大的的缺點,就是我們容易自欺欺人,常會挪用其他費用來代墊不足的額度,破壞原有的規劃。

花錢別再自欺欺人,記下來的帳才知道錢去哪

  透過記帳,你可以清楚了解自己每個月的正常支出是如何。經過一兩個月的紀錄,你可以回過頭來重新規劃自己的心理帳戶。這將幫助你制定較合理的花錢額度,也比較不容易衝動想要破壞這個心理帳戶的規定。
  舉例來說,你原先的心理帳戶預設娛樂費大約5,000元,卻發現自己每個月都超支,花費10,000元進行娛樂。就應該適時調整花費比例,調降其他支出,將娛樂費提高至固定費用,避免隨便挪移心理帳戶,打亂心中對娛樂花費的認知規則,造成衝動消費。

讓未來的你感謝現在的自己,用未來目標制定你的花錢框架

  將現在的你與未來的你連結,比如說你可以寫一封信給65歲以後的自己,告訴自己,你現在做了哪些努力,為65歲以後的你負責。如此一來,可以讓你現在做的所有努力,都能夠有一個目標。或是設定一個目標日,比如說,2041年5月1日,你希望自己可以退休。當你設定一個明確目標,為將來的你負責的連結就出現了。
 
  「心理帳戶」是一種人類本性,作為我們分配資源的第一步,讓我們在花錢時能有所依歸。想要更進一步了解,折扣為什麼對我們總是有吸引力?花錢的時候其實腦中的痛覺神經會被活化?更多內容都在大大讀書由專業財經主持人陳鳳馨為你解析。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