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看著後輩漸長、長輩漸老,面對漫長中年的我輩中人,如何長成自在的「大人」

2020-01-27
SmartM/漳羽珊
看著後輩漸長、長輩漸老,面對漫長中年的我輩中人,如何長成自在的「大人」
  「人到中年,常發覺有許多的延宕:那些要做的事、該說的話、想愛的人,都被延宕了……已經來到下半場的我們,怎能不好好彌補?」這是張曼娟在著作《我輩中人》中,對「中年」的深刻描述。
  暢銷心理學作家許皓宜在大大讀書中,為這本書下了一個註解:「從年輕有抱負、有理想,逐漸地邁向成熟。所謂中年談的不一定是年紀,而是我們的心境能不能逐漸地變成一個自在的『大人』。」
  經歷不同經驗與體悟,就會發現原來人生越走越久,真正重要的不只是賺錢、獲得名和利,而是你怎麼樣去看待自己的人生,與過往的經驗清算、和解,並且學習如何理解自己。

作為自由的大人,不再為了別人,過你不想過的日子

  有一位朋友的叔叔、嬸嬸,年輕時夫妻相處摩擦不斷,加上婆媳關係不佳,兩個孩子長大出國後,嬸嬸就以探親為由,跑到美國與孩子同住,晚年的兩人並沒有太多時間相處。
  後來叔叔癌症過世,朋友幫忙打點告別式,嬸嬸在儀式結束後給了他深深的一鞠躬,告訴他:「謝謝你幫了這麼多的忙。」然後就離開了喪禮的會場,甚至在不久後就退出了家族群組,漸漸地再也沒有人知道她的消息,後續也招來不少親戚們的冷言冷語。
  然而作為一個自由的大人,活到一定的歲數,不需要再為了別人過你不想過的日子。在葬禮上的一鞠躬,正是這位嬸嬸對於前半生、對於丈夫家族畫下的句點。

除了賦予你期待的人,始終也存在著理解你的人

  我們的文化,給予我們很多他人的期待。為了達成這些期待,我們常會做出一些違背自己心意的事情。或許我們的人生,無可避免地會經歷在他人期待下生活的階段。然而「心靈獨立」給我們的體悟,正是告訴我們不達成這些期待,事實上並不會造成多大的影響。終究會存在著理解你的想法的人,正如同故事中的嬸嬸真切地被作者理解,而讀者們又透過作者筆下的文字獲得共感一樣。

成為大人的第一步,就是讓自己獨立而自由

  成為大人的第一步,就是讓自己能夠獨立而自由,不再害怕別人加諸的包袱。或許原先的你可能很在意10個人對你的看法,不妨重新檢視一下,這些人對你來說都是很重要的人嗎?他們對你的期待,真的會對你造成很重大的影響嗎?或許這些人看法對你來說很重要,你可以選擇把這些人的期望保留下來,但當你重新檢視就會發現,其實你並不那麼在意某些人的想法,你就可以把這些人從你的期望清單中刪除,捨棄許多不重要的包袱。
 
  回過頭思考,你到底在意多少人的期待和眼光呢?要刪除多少的對象,才能讓你的心靈比較輕鬆一點?達成大人成熟的第一步,正是讓自己自由。面對漫長中年歲月的我輩中人啊,「大人」的存在就應該要閃閃發亮!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