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二月主題】新春你該讀的3本心靈類書單 讓文學家張曼娟,與你深談「寬容X和解」的意義

2020-02-04
SmartM/尹依凡
【二月主題】新春你該讀的3本心靈類書單 讓文學家張曼娟,與你深談「寬容X和解」的意義
  迎接嶄新的一年,SmartM大大學院推出新企畫賀新春!長年耕耘於知識教育的我們,為了提供您更深入且完整的內容,我們將於本日(2/4)起,每個月展開新專題企劃,用四週的時間與您探討更多元的文章知識,期待您加入我們,共同找到生活新方向!
 

配合「四季」閱讀,以古談今享受不同的視野

  你知道閱讀也有分季節嗎?清朝人張潮曾寫道:「讀經宜冬,其神專也;讀史宜夏,其時久也;讀諸子宜秋,其致別也;讀諸集宜春,其機暢也。」依據季節特有的氛圍,體驗不同的閱讀情趣。
  百花齊放的春季,最適合閱讀文人與心靈相關的內容,從中與作者對話,注入一年的新氣息;而散發出剛烈感的夏季,則適合閱讀歷史或是與經驗有關的內容,破除固有迷思找到新方向。
  天高氣爽的秋季,最適合閱讀各種勵志書籍,從不同角度釐清自我定位;冬季則是最適合閱讀經典之作,學習扣除外界干擾,集中精神思索達到人生的更高層次。
 >>想了解更多有關閱讀的秘密?邀請你一同加入【大大讀書】,豐富美好生活
【二月主題】新春你該讀的3本心靈類書單 讓文學家張曼娟,與你深談「寬容X和解」的意義

  暖春乍到最適合閱讀與家庭心靈有關的書籍,【大大學院】為你推薦三本經典好書,讓你充盈自我迎接未來!

  本書由日本老牌生活雜誌《生活手帖》的總編輯松浦彌太郎所著,被稱為「日本美學大師」的他,首度揭露自己生活中不太美的事情,教你如何誠實抒發情緒,學習品味「模糊地帶」。
  你是否也有過「撐不下去」的時候?松浦彌太郎將在書中告訴你,任何事情都有其存在價值、所有的事情都有一個時機,所以你會發現,人生並沒有「進度落後」這回事,只有放掉不必要的力氣與自尊,你也能在忙碌的日子,找到一席安全之地。
  本書作者為國際分析心理學會(IAAP)名譽祕書莫瑞.史丹,其《榮格心靈地圖》一直是華文世界研讀榮格心理學重要的入門書籍之一。
  你身邊是否也有這種「不懂得評估能力底線」的人?往往因為不善於拒絕,接下過多超出能力所及的工作,又不願意向人求助,最終任務無法如期達成,甚至拖延專案進度。
  其實這就是心理學所謂的「彼得潘現象」,因恐懼害怕,選擇裹足不前,寧可隱藏自己也不願意負責任,演變成自暴自棄的輪迴。本書將從心理學家榮格的論述出發,輔以詩人(里爾克)與畫家(林布蘭和畢卡索)的生命故事,引用三層蟬蛹化蝶的階段隱喻,教你從內在的靈性本質,活出最深層渴望的自己。 
  本書作者為四、五、六年級的文學偶像張曼娟,已出版約五十部作品的她,首次書寫有關中年的覺醒,與你重新定義幸福。我們總是認為大人就是該那樣,但這都是外界所加的包袱,張曼娟提到,「中年,是歲月的累積;大人,卻是人生的修為。」唯有你開始不刻意討好、不害怕表露自我,才是真正的「大人心態」。
  你認為寬容與和解,哪一個比較重要呢?多數人都會認為是和解,畢竟雙方心結總是要解決,但張曼娟卻不這麼認為,她認為寬容的重要更甚,因為和解較屬於雙方往來,只要一方釋出善意,一方就得接受,但寬容卻是「我終於理解你當年為何如此」,當你發現生命有限,已經開始能夠換位思考時,才能放心的「把酒言歡話當年」。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