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時事觀點】肺炎疫情打亂所有訓練規劃,企業人資或許更該思考線下培訓的必要性?

2020-02-08
微信自媒體 培訓經理指南/胡德泉(南哥)
【時事觀點】肺炎疫情打亂所有訓練規劃,企業人資或許更該思考線下培訓的必要性?
【SmartM解讀】有關武漢肺炎衝擊的時事報導,除了現象也談談如何因應。面對業務量下降的第一波衝擊,培訓業更需要進行疫情後的長遠規劃,控制成本、數位轉型是企業內部現正急迫的議題,找到企業需求、提出具體解方才是根本之道。而對於企業人資,面對全部暫緩的培訓計畫,年度教育訓練如何重新規劃?除了與培訓講師預先建立合作關係,趁著疫情節點,或許應當思考線下培訓的必要性,找出更可計量、追蹤的數位訓練方式。
  全球經濟環境並不樂觀,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層出不窮,越來越多的企業會意識到沒有什麼比「活下去」更重要了,顯然培訓並不是活下去的必要條件。 另外,有很多行業自身生存已經是問題,培訓的預算必然會被壓縮甚至是清零,例如:旅遊行業、酒店行業、線下實體零售行業、餐飲行業、交通運輸行業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這或許直接導致培訓市場的增量銳減。

作為工業時代的產物,培訓或許已經完成了其歷史使命

  實際上培訓的模式起源於二戰,大量沒有生產經驗的「民工」,被迫安排到工廠,集體培訓的核心是進行基礎掃盲,而培訓在中國的興起則是從2000年開始,西方的管理理念對於多數員工都是空白的,那個時候集體培訓很好地實現了掃盲的歷史使命,但從某種意義的角度去看,培訓並非是解決業務問題的良藥,而很多培訓從業人員,硬是要培訓支持戰略與績效,或許把自己弄坑裡了卻渾然不知。
  雖然,近10年培訓技術有了很大的進步,但是我今天依然堅持培訓是在所有績效干預策略中,成本最高的一種方式之一。

面對培訓業已然來臨的第一波衝擊,該如何長遠思考戰略?

  基於短期的第一波沖擊及長遠的戰略思考,培訓諮詢公司的應對策略是什麼呢?在這里我拋磚引玉,談談自己的看法,歡迎大家在留言處補充,也歡迎甲方的培訓管理人員提出寶貴的意見。
控製成本策略
  危機到來的時候,沒有什麼比讓自己活下來更重要的。
  所以精兵簡政控製成本是培訓與諮詢公司面臨的第一個問題,如何控制?這是每個培訓公司老闆必須深刻思考的問題。總體而言培訓諮詢行業屬於輕資產行業,最大的成本無非是人力成本及辦公室的租賃成本,控製成本大部分也只能從這兩個層面入手。
  對於《指南》的團隊我們也面臨同樣的問題,所以2020年一個很大的調整就是負責線下業務的同事,全部轉為做線上的產品,這是一個成本控制的策略,盡可能地保證員工的收入不減甚至增加,同時讓公司的新業務有所增量。
  移動網際網路在培訓行業的深度發展必然帶來的結局是「去中介化」。因為本身中介在培訓的產業鏈中的貢獻度比較低,並且中介的存在讓培訓的價格翻倍,甚至是3-5倍,顯然這種商業邏輯是不合理的,而這次疫情或許將開啟培訓諮詢界去中介化的時代。
挖掘新需求
  顯然,所有線下培訓項目都停止了,培訓經理將面臨兩個處境,第一個處境就是在家裡待工或直接被公司辭退,2020年如果疫情沒有得到有效的控制,是完全有這個可能的;其次是年前做的培訓計劃完全停歇,基本上處於無事可做的狀態,培訓經理需要重新擬定年度培訓計劃。
  但是,作為乙方你首先需要行動起來,培訓經理及你的客戶一定有一些潛在的需求,所以你可以花一些時間去研究一下,客戶的需求是什麼?看看在哪些地方可以尋找到業務的突破口,例如:
  1. 幫助客戶製作電子課程
  2. 幫助客戶做課程的後期(如影音類課程的後期製作服務。)
  3. 幫助客戶做線上培訓的運營服務
  4. 幫助客戶制定數位化培訓計劃
  或許這都是新的業務場景與需求。

企業負責教育訓練的人資,如何為疫情後培訓做準備

  給甲方爸爸的建議:如果你是甲方的培訓經理,如果所在的行業受到疫情的影響較小,如果你有充足的培訓預算,南哥倡導培訓經理用投資眼觀看待這次疫情的危機:率先簽下國內的優質內容專家,並提前支付50%的課酬/訂金。主要有以下的三個原因:
  1. 首先疫情結束之後培訓的需求會直線上升,現在是培訓公司找不到客戶,而到時候是培訓經理約不到老師,例如:團建活動、知識萃取、小課設計、案例教學、崗位教練技術等主流的優質的學習策略專家將變得非常稀缺,這就是基本的商業邏輯。同時,有遠見的甲方也要維護培訓的供應鏈,如果培訓公司都關門了,培訓或許將變成賣方市場,就如當下的口罩。
  2. 其次,這個時候與乙方重新修訂合作框架:做更充分的培訓前期的調研、訂製做好培訓前最充分的準備,甚至在課後的落地計劃中能細化到每個知識點。
  3. 最後是降低成本,我想說,如果你夠有遠見,大概可以用60~80%的價格簽約品牌課程與知名講師,在這個特殊的時間預約課程,提前支付50%的課酬,這對乙方而言吸引力是巨大的,這也是從時間的維度,攤薄疫情帶來風險的有效策略,也是對社會及行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所以給培訓經理的建議:如果你的供應商是長期的合作夥伴,值得信賴,是已經簽訂的合同照樣執行,該付款付款,該付帳付帳,只是將培訓的時間延遲,這樣是真正意義上的抱團取暖。
 
  法國著名的思想家伏爾泰曾經寫過一句名言:「雪崩的時候,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在危機到來的時候我們每個人都有保護自己不被感染的責任,我們每個培訓從業人員都有責任共同去抵禦危機帶來的影響,共渡難關。
  當然,在歷史的任何時刻都需要專業主義,此時此刻,此情此景,也正是所有培訓人苦練內功的時刻,抱團並不一定會取暖,但是專業主義卻一定能夠幫企業解決問題,這是培訓存在的唯一價值。
延伸推薦
本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