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何時該放棄?何時該堅持?利用6個問題,幫助你釐清選擇的本質

2020-02-27
SmartM大大學院創辦人 許景泰 Jerry
何時該放棄?何時該堅持?利用6個問題,幫助你釐清選擇的本質
【SmartM解讀】不論是面對職業生涯,或是人生規劃,必然會面對到許多需要抉擇的時刻。如同職場訓練大師謝文憲(憲哥)所說:「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何時該放棄?何時該堅持?成為重要的議題。SmartM大大學院創辦人許景泰(Jerry)利用6個問題,幫助你釐清本質,客觀了解自己的想法。
  這一篇很重要,花2分鐘看完,甚至分享給朋友,對你一定有幫助!
  很多人問我這個問題,我相信你也常常遇到這個問題,就是:「你要怎麼知道何時該放棄?何時該堅持?」
  舉個例子來說 ,你開了一間餐廳,做了好一陣子生意好像沒有起色,你用了很多種方法但是還是沒法賺到錢,你該放棄嗎?還是堅持繼續做下去 ?
  再舉一個常見的例子, 你跟一個人談戀愛,但是感情走了七年, 感覺已經平淡無奇,放棄覺得可惜而且兩人已經習慣了,繼續下去又覺得不會改變太多,這是你該分手嗎?還是繼續維持下去?    
  我的建議是:請試著讓自己跳脫出來,從一個客觀的角度,誠實的面對自己!這極為不容易,甚至非常痛苦,我明白!但若你的自我意識不清楚,你做的任何決定可能都是自己找一個看似合理的理由,但卻不是最好的選項,你只是希望跟自己的內心妥協罷了 !
  選擇堅持或選擇放棄⋯這真的是人生中非常難決定的事情。所以我建議,試著讓你自己透過「不同的視角仔細去問自己」 ,找到自己最清楚、最客觀的自我意識,才能真正找到最佳的答案 。(推薦:有閱讀習慣,也上過許多課程,遇到問題還是不知怎麼應用?)
  例如:當你正在猶豫你的工作或你的事業,是否該繼續?或該放棄時? 你可以這樣問自己,記得要寫下來,以便了解自己是不是想得夠清楚:
  1. 回到初衷:當初為何我們開始做這件事情?
  2. 自省能力:你覺得你比別人更夠資格做這件事的理由!
  3. 以終為始:假使給自己一段時間,你有三年清楚的計劃嗎?實現的機會有多大?
  4. 尋求幫助:如果真要繼續下去, 你可以找到對的人來幫助你嗎?還是沒有?
  5. 評估資源:如果你是創業,你要好好評估,還有多少現金可以幫助你繼續做這件事情 ?你的停損點必須寫下來!
  6. 真做得到:如果你跟目標有距離,是因為自己能力上的不足,你就要聚焦在應該立即補強什麼樣的技能,你才能更接近成功!
  以上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要幫助你,更徹底的了解自己是否釐清真正問題本質。
  事實上,你過去所學習到的知識,正是為了讓你更了解自己,更勇敢的面對真實的自己,好在關鍵時刻做出客觀且正確的最後判斷。讓你可以說清楚為什麼你會放棄?你為什麼又要堅持下去 ?而且你非常明白接下來的好幾步路你會如何走?對於未來的短、中、長期你都想得很清晰、透徹,甚至腦海中都有圖畫。假使你堅持繼續走下去, 哪怕事與願違 ,你也願意並接受決定後所需要的承擔與責任。
  以上就是我對 何時該放棄?何時該堅持?給你的解答。
  ⏰如果你想要學習更多高手的思考模式,你可以現在就加入我的最新線上課「超高效學習力」!幫助你能快速找出問題核心關鍵和思考方法。線上立即加入

何時該放棄?何時該堅持?利用6個問題,幫助你釐清選擇的本質
 
延伸閱讀
本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