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OKR也可以運用在學習上?想從優秀到「頂尖」,先了解打造「反饋機制」的4個秘訣

2020-03-06
SmartM/張寬渝
OKR也可以運用在學習上?想從優秀到「頂尖」,先了解打造「反饋機制」的4個秘訣
圖片來源 : Unsplash
  在學習的過程中,你是否發現自己投入了大量心力,卻看不見成效?有時候為一件事付出了特別多,也不斷地努力,但就是沒有一個好的結果?也許你該試著建立一個「反饋機制」,了解自己在學習方面是否有改進的空間?以及在過程中到底犯了哪些錯?才不會一直重複用錯的方式在練習一件事情。 
  想要從「優秀」邁向「頂尖」,在學習時一定要建立一個反饋機制。SmartM大大學院創辦人許景泰(Jerry)教你在學習路上建立反饋機制的4個秘訣,讓學習更有效率!
 

1) 釐清目標:OKR設定目標法

  OKR(Objective Key Result)是一套設定目標的系統,是在商業中常用的目標設定方法,也因為它的快速、簡單、彈性,因此將它運用在設定學習目標上,可以讓學習變得更有效率。那麼到底該如何實際運用呢?首先目標(Objective),必須設定為一個簡單、簡短、容易被記住的目標敘述。例如:出一本「暢銷」書。再來,列出2~5個關鍵結果(Key Results),讓你能夠衡量進度的標準,例如:找到值得信任的出版社,確保產品的質量與銷售通路;每週固定書寫兩千字;每月發布文章在Facebook上,介紹篇章精華,預先發表,測試市場反應。

2) 找比自己優秀的教練

  在學習的過程中,有時候自己很難看到自我的盲點,因此學習的過程需要不斷地試錯、優化、改進,使自己暴露在一個有效的回饋機制上,這個學習才會使你真正成為高手。例如:想提升銷售技巧,去找公司中第一名的銷售員,向他請教、學習。而除了找教練之外,還可以試著組讀書會、建立學習人脈、參加社交活動。

3) 跳脫舒適圈

  每一個舒適圈都是設限自己的標準,假設在上一門課覺得太簡單的時候,就必須要跳脫這個簡單的課程,主動升級難度,往下一個階段邁進。例如:一套課程從第一課到第十課,一定要選擇你認為難易適中的課程切入,才能有效學習,而不是從第一課開始學到最後一課,這樣的學習是沒有效率的。

4) 維持學習的動機

  維持學習的動機,持續不懈怠,其實是相當困難的,但是仍可以透過一些小方法刺激自己維持學習的動機。
1. 參加學習團體:參加學習的社群團體,容易幫助自己持續學習,自我進步。例如:要培養閱讀習慣,就去參加一個讀書會。
2. 必須付出代價:有付出代價的課程會比較容易珍惜,因為在心理上會認為自己的機會成本已經放在裡面了,因此比較能找到持續學習的動力。而沒付出代價的課程反而容易使自己懈怠。
3. 掌握環境因素:為自己的學習創造更好的環境因素,例如:安排學習的時間,看自己在哪時候的學習比較高效,試著去了解你自己最好的回饋時間。
 
  在學習的過程中,打造好的反饋機制,可以讓你從業餘邁向職業、從優秀跨入頂尖。好的學習機制,更是包含了「刻意練習」的方式,但刻意練習到底該如何使用?在何種學習場景下適合用?更多內容都在【超高效學習力】

 

 

延伸閱讀.

主動教學反而能成長!三階段讓你擺脫被動學習成為「頂尖高手」

 

聚沙成塔的「微學習」之力:賈伯斯也推崇的「碎片化學習」4方法

推薦學習.

大大學院|超高效學習力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