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你可以不用為別人的情緒負責!劃清自我與他人的情緒界線,長成自由的「內在大人」

2020-02-28
SmartM/漳羽珊
你可以不用為別人的情緒負責!劃清自我與他人的情緒界線,長成自由的「內在大人」
  你知道嗎?討厭這種情緒,其實跟你能不能「尊重做自己」有很大的關係。請試著回想,上一次你感覺到「討厭」某個人,是什麼樣的狀況呢?討厭也是一種感情,對於不在乎的人,不會產生任何感受,當你討厭一個人,其實代表你在乎他。
  而討厭可以化作兩種心理公式:一、在別人身上看見自己沒有的;二、在別人身上看見自己本來有,但不小心失去的。當你討厭某些人的行為,可能表示在你的人生經驗中,存在著類似的經驗,當人們互相討厭,表示內在某些待解的議題被喚醒。
  諮商心理師許皓宜在心智鍛鍊中以心理學的角度解析:「當你可以好好建立自己與別人的界線;內在世界與外在世界的界線,增強自我的「孤獨力」,就不再需要為別人的情緒負責。一個人要不斷覺察自己的內在狀態,更認識「我是誰」、「我要什麼」、「不要什麼」,才能夠更清楚地為自己做出規劃。」

留意生活中喚起你內心波瀾的關鍵時刻

  培養孤獨力有三個步驟,首先,「留意」生活當中喚起你關注的時刻。只要你在乎,代表內心出現漣漪,留意這些片刻,並記錄下來。給自己一個練習,每天試著有意識地去覺察自己的情緒,或是至少做到一週一深省。先了解哪些時刻會引發你的內在變化,才有機會進一步解析,這些情緒從何而來。

打開自我覺醒,具體化你在乎的是什麼?

  而第二個步驟,就是要具體化自己到底在乎什麼?舉例來說:過年要回家吃年夜飯,你在返鄉的路上卻覺得很心煩。思索這個情緒是因為預設回家後一定又被媽媽嘮叨、問東問西。想到這個,你需要進一步思考讓你覺得厭煩的原因,或許是問題的內容、媽媽的表達方式,或是不想被拿來和手足比較。打開自我覺察的空間,具體化這些情緒的來源,才能了解你真正在乎的是什麼。

檢核內心與現實,看清自己與別人的界線

  最後,你需要透過探問,了解這些情緒背後的原因,是來自他人,還是自己。對於被媽媽嘮叨感到厭煩,不想被拿來和手足比較,是不是因為在乎在媽媽心中,你有沒有做到好子女的角色。還是因為有感父母日漸年邁,自己不常返家,但心中其實很渴望與父母的相處。訓練孤獨力這件事,就是要培育內在的自己好好地長大。因此,你需要不斷地檢核內在與現實。如果你發現自己在意的是,在媽媽心目中,你是不是個好子女。或許你可以提起勇氣,把自己的想法說出口,問問媽媽:「你老是嘮叨我,問東問西,是不是覺得我不是一個好子女?」透過現實的檢核,你會發現你的內在小孩,已經比過去更有能力,可以清楚的看清自己與他人的想法。
 
  透過培育孤獨力的三個步驟,核對現實與內心的不安,你會發現其實你所擔心的,有超過就九成都不是真的會發生。有孤獨力的人,能夠決定要在誰的面前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進而通往名為「自由」的人生意義中。
(了解更多:透過孤獨力「持續突破自我」,鍛鍊內在被討厭的勇氣,在人群中展現獨特本質。)
 
你可以不用為別人的情緒負責!劃清自我與他人的情緒界線,長成自由的「內在大人」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