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如何運用「心腦合一」的專注技巧,讓工作與學習事半功倍?

2020-03-20
SmartM/張寬渝
如何運用「心腦合一」的專注技巧,讓工作與學習事半功倍?
圖片來源 : pixabay
  明天有一場重要的會議,你卻在想待會晚餐要吃什麼?不論是在工作上、或是在學習的過程中,你是否常常發現自己無法專心?或是思考了很久的事,卻遲遲無法做到?
  諮商心理師許皓宜,在心智鍛鍊中教你運用「心腦合一」的專注技巧,排除心智中不必要的東西,讓工作與學習事半功倍。

什麼是心腦合一?

  在我們的大腦裡,存在著兩個系統,心理學家稱之為「快思」及「慢想」。簡單來說,快思代表的是短時間的直覺思考,慢想代表的是緩慢、需要花費精力的理性思考。
  舉例來說,當你今天在路上看到一個不認識、長相姣好的人,伸手跟你打招呼,而你也自然地伸出手去跟他打招呼,這種短時間的直覺思考,就是我們大腦中的「快思」;但你後來發現,他其實是在跟你後面的人打招呼,於是趕緊把伸出去的手縮回,這種經過時間思考的反應就稱之為「慢想」。 
  在上述的例子中,假設他真的是在跟你打招呼,那種感覺是不是非常美好?這就是所謂快思跟慢想合一、完全同步的時候。運用在工作上就稱為「心腦合一」,亦稱之為「心流」,它可以讓你在工作或學習上有全然的專注。

為何萬事起頭難?

  不論是在職場或是生活中,很多我們認為已經思考過的事情,在遇到實際狀況的時候,本能反應還是會告訴我們:「這件事情可能不妙」。所以在工作的時候,我們常告訴自己:「加油,再撐一下」,而這句話其實就是慢想,慢想是讓我們能夠持續下去一個很重要的點。
  假設在職場上,同一份工作做了很久,你開始覺得這個工作有點無聊、欠缺挑戰性,因此開始思考轉職,想要從一個一般的上班族,變成SOHO族(Small Office Home Office,意指小型的家庭辦公室,其工作地點不拘,時間自由)。等到你真的辭掉了穩定的工作之後,你的慢想可能已經告訴你:「接下來你的經濟狀況會變得不穩定」。在你轉為SOHO族以後,你的快思又會跳出來告訴你:「會不會永遠都這樣沒有成績?」這就是為什麼萬事起頭難的原因。 

如何培養出心腦合一的狀態?

  當你的快思跟慢想沒有辦法合一的時候,就會出現兩種狀態:惰性及慣性。
  所謂惰性,就是對嘗試新事物感到疲累,沉溺於現況;而慣性是對想做的事充滿不確定感,因此不敢去做。要培養出心腦合一的狀態,就必須克服惰性及慣性。 

克服惰性的方法:

  很多人都曾勵志要養成運動習慣,但卻無法做到。這是因為你根本沒有投入在這件事情上,這就是所謂的惰性。克服惰性可以利用數字化方法改善,讓自己實際地看到自己的進步
  例如在跑百米的時候,去測秒數,即便每次只看到秒數縮短了0.01秒,你都會覺得自己是有進步的。運動也是一樣,只要今天比昨天多運動了1分鐘,那就是一種進步,這種進步就是克服惰性最好的方法。

克服慣性的方法:

  慣性是那些其實你想做、但是你一直不確定自己是否可以做得好的事情。每當你覺得自己陷入慣性的時候,其實是受到「快思」牽引,本能的反應在告訴你,你可能做不好,因此讓你感到害怕。克服慣性,需要對自己發問,去了解自己所面臨的困境
  有時候我們不是不面對問題,而是我們沒有對自己發問,當你省略了這些問題的時候,你就不會發現,其實你的內在一直有一股動力,想突破現在的狀況,去過更好的生活。因此面對慣性,要常常問自己:「我過得開心嗎?現在的生活如果經過十年,都是這樣一成不變,真的要繼續下去嗎?」
 
  當慢想告訴你可以投入新事物,但是你的快思卻還讓你停留在原本的事物上,我們的決定,都或多或少受到「快思」的影響,可以專心固然是好事,但是當我們真的無法專注時,說明生活需要改變了。然而專注力不是勉強來的,而是跟著自己的心、投入喜歡的事物。現在就進行心腦合一的測驗,看更多培養專注力的技巧。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