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遇到總愛打岔、言不及義的人該怎麼辦?察覺並了解彼此的溝通型態,拆除職場中的溝通壁壘!

2020-04-13
SmartM/張寬渝
遇到總愛打岔、言不及義的人該怎麼辦?察覺並了解彼此的溝通型態,拆除職場中的溝通壁壘!
圖片來源 : Pexels
  在職場上,難以避免「溝通」的課題。過程中,你一定曾遇過「打岔者」,無論怎麼說,對方都聽不懂、不了解你的意思,甚至在溝通時不表達想法、言不及義、用搞笑來岔開話題,表現出一副看起來和任何事都無關的樣子。
  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的心理學家之一薩提爾,將人在溝通時的應對姿態區分為四類,分別為討好者、指責者、超理智者、打岔者。而本文將聚焦於「打岔者」,告訴你在職場上若遇到「打岔者」,或是你自己本身就是「打岔者」時該怎麼破解? 立即檢測 >> 四種溝通姿態:討好者、指責者、超理智者、打岔者,你是哪一種?
 

打岔者背後心理因素

  打岔者的內心其實非常敏感,有很多的衝突與矛盾,也許是在成長過程中,曾受過創傷、或是擁有不愉快的家庭經驗,使他們在各種情境下,會想將自己藏起來,甚至用輕鬆的態度、或幽默的口吻,來降低自己內心的焦慮。然而在職場上,這樣的溝通方式卻無法有效解決問題。
  打岔者在討論問題時,常無法專注在一件事上,甚至可能分散他人的注意力,相信只要可以把帶有壓力的話題,用輕鬆幽默的方式,轉移他人注意,就可以生存下去。
 

面對打岔者,你該怎麼辦?

  在職場或是生活中,若遇到了這類打岔型的人,我們應該試著去理解他的無力感,時時詢問、關心他,才能達成良好且一致的溝通。這是因為打岔者內心常常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以及可以做什麼?這時候就需要他人在旁提醒,詢問他現在想要什麼、需要什麼、或是對事情的看法,檢核彼此溝通出現的障礙。
 

如果你是打岔者,該怎麼辦?

  打岔者面對溝通衝突常會感到焦慮,用「打岔」來迴避問題,如果你是打岔者,可以試著在職場環境中,去找一個屬於你的安靜角落(如:廁所)來紓緩情緒、降低焦慮感,助自己專注在討論上,避免將別人就事論事的溝通,誤認為是對自己的情緒。
  再來,你必須找出「情緒」與「特定事件」的連結,並想辦法做一些能「安撫自己」的事情。例如,待會兒有一場你不擅長的簡報提案,所以你感到非常緊張、甚至緊張到胃痛,此時你的「情緒」就是緊張,「特定事件」是胃痛。因此,若你可以試著去安撫自己、紓緩胃痛,像是用熱敷袋讓胃痛減緩下來,這時候你的內心就會很自然地誤以為已經不緊張了,情緒就能得到舒緩。
  當我們對自己的溝通型態有所覺察和了解、且願意理解他人不同的溝通型態時,才不會被侷限在惡性的互動循環中,讓職場溝通走向正向且健康的道路。

 

 

延伸閱讀.

別讓「壓抑情緒」成為職場與生活上的阻礙!心理學家教你如何修復負面情緒、解放內心壓力

你還在為職場中的人際處理痛苦不已嗎?善用吸引力法則,帶你走出職場困境!

參考資料.

大大學院|職場心理學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