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企業人資的苦惱:線上影音參差不齊,怎麼替代實體內訓?直擊SmartM大大學院製作幕後,5步驟完成最優質內容

2020-04-28
SmartM/漳羽珊
企業人資的苦惱:線上影音參差不齊,怎麼替代實體內訓?直擊SmartM大大學院製作幕後,5步驟完成最優質內容
 身為負責教育訓練企業人資,最近的苦惱想必不是訓練預算被砍,就是找不到內訓課程的替代方案。許多企業因應這波疫情,已逐漸意識到訓練轉型線上的必要性。重新檢視每年重辦相同訓練的成本支出,考量的每次訓練過後的實際效益,會發現實體訓練某種程度上的確是勞民傷財。
  然而,許多企業內部雖然早有e-learning平台,但內容大部份也只是將線下課程錄製下來,可以在線上重新觀看,以線下模式設計的課程,原封不動的搬上螢幕,訓練效果實在有限。今天就帶你來了解作為職場線上課程領先品牌的SmartM大大學院,產品製作到上線的5個完整流程(延伸推薦:立即了解SmartM大大學院企業人才培訓服務)

第一步:找到老師亮點,設定課程主題

  好的內容,是每堂課程產品的立基。SmartM大大學院與每位老師洽談的過程,第一步是全面了解老師的學歷專業與職涯經歷,從對談過程中找出每位老師特色亮點,並根據老師的專業與經歷決定一個適合的主題。
  這個步驟至關重要,飽腹知識內涵的老師如何在線上影音市場中獲得學員的喜愛?這關係到主題是否具有「差異化」?市場規模是否「足夠大」?與老師的形象與專業權威是否「完美匹配」?以及在影音視覺上如何「100%好吸收」?這些都將在這階段必須納入考量。因此,團隊與每位老師都要充分地溝通與討論。

第二步:從主題規劃課綱,透過對焦提供最精實內容

  再來,請老師根據擬定的主題發想一門課程的完整課綱(少則10~12堂,多則18~24堂),並與企劃團隊逐步對焦每一堂課的內容。每一堂課的設計,都希望能為學員解決一個問題,以清楚列點的步驟、工具作為內容架構,甚至會請老師說明課程中會談到的案例,以及提供給學員的課後練習。
  線上課程不該是學術理論的硬知識,而是讓學員能夠清楚了解內涵,而且聽完一堂課,就能帶走可實際應用在職場、生活上的方法。若第一版課程大綱沒有按照這個設計邏輯,則會與老師反覆討論,直到達成共識為止。因此,從課程企劃到正式進棚錄製,至少需要一個月的時間。

企業人資的苦惱:線上影音參差不齊,怎麼替代實體內訓?直擊SmartM大大學院製作幕後,5步驟完成最優質內容
(除了與老師溝通內容,內部產品團隊也會不斷討論、對焦課程。圖:SmartM大大學院提供)

第三步:把知識具象視覺化!用說故事的方式讓你輕鬆學習

  完成課程大綱與每一堂課的內容之後,不是直接上台講課,而要與老師討論出最有效、最自在的影像呈現方式。SmartM大大學院一站式產製30多門課程的經驗,已經發展出非常多元的影像呈現模式,老師可以坐著、站著、走動,影像可全動畫、動畫搭配實景、實景搭配資料畫面等,沒有絕對的好壞,而是依照老師課程的內容來決定呈現模式,主要根據3個方面來評估:1. 老師形象:身形、氣質和肢體語言;2. 內容主題:圖表簡報、重視講述、實機操作;3. 製作效率:虛景實景切換、動畫製作速度等。
  多數老師沒有上鏡頭錄製的經驗,因此要進棚多加練習,最終能用自然的表情對著鏡頭說話,不僅邏輯結構清楚、又能搭配手勢,這些都是老師必須經歷的教學考驗。

第四步:錄製確保細節,好團隊的支持才有好的呈現

  確認課程內容後,緊接著就是正式開始錄製課程與進行後期製作。每次課程錄製至少會有一位影音製作、一位產品企畫在場,現場協助並與老師溝通拍攝細節,包含妝容、服裝、以及大字報、讀稿機等等設備。唯有好的團隊支持,才能幫助老師呈現最好的內容。

第五步:最符合觀看特性,動畫、字幕幫助用戶快速吸收

  為了符合學員觀看線上影音的習慣與特性,SmartM大大學院經過觀察與試驗,每堂課時間維持在8-12分鐘,是最好吸收的課程長度。此外,聽覺配合視覺也是重點,附上老師講述的即時字幕,再根據內容搭配動畫、圖表,讓課程內容更有記憶點,而剪輯、動畫、後製都是由專業的影音策展部門一手包辦。
企業人資的苦惱:線上影音參差不齊,怎麼替代實體內訓?直擊SmartM大大學院製作幕後,5步驟完成最優質內容
(每檔課程動畫都由影音策展部門專業製作,讓動畫幫助學習!圖:SmartM大大學院提供)

最貼近企業需求,不論公司規模,提供最適合的採購方案

  SmartM大大學院每月平均產出2檔課程,累積職場課程數量的同時,也兼顧最好的品質,為廣大的職場工作者以及有影音內訓需求的公司,提供可以即學即用的職場課程。目前SmartM企業人才培訓服務,提供企業影片授權及企業帳號開通兩種採購方案。同時也提供一站式客製影音服務,特別為企業打造專屬內容,讓課程更聚焦、更貼近企業所需。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