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職涯的下一步,你準備好了嗎?寫給工程師,也寫給年屆30的職場工作者,你該回答自己的3個問題

2020-05-19
SmartM/漳羽珊
職涯的下一步,你準備好了嗎?寫給工程師,也寫給年屆30的職場工作者,你該回答自己的3個問題
圖片來源 : Unsplash
  科技人才、工程師一直以來都是大眾心目中最有前途的職業之一。外界對於工程師的印象不乏「起薪高、專業度高、替代性低」,然而看似從起跑點就領先其他人一大步的工程師,卻鮮少有人關注他們的職涯下一步。(江湖人稱S姊的謝瑞珊以多年獵頭產業經驗,用30分鐘告訴你職場與轉換跑道的策略原則!)
 

你可能從未想過,身為人生勝利組也有的職涯限制

  過去《彭博社》就曾調查,矽谷的工程師平均年齡大約30歲。還有研究顯示,在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領域的專業人員,薪資成長過了30歲之後就逐漸持平、下降,甚至在退休之前,薪水還可能比剛踏入職場的新鮮人低。
  在求新求快的科技產業,專業領域的經驗有時候不是優勢,反而會被當作無法接受新知的思維限制。要擺脫這樣的困境,工程師的向上進擊之路大致上可以分為三個方向:
一是成為不斷更新最新技術,甚至跨域學習,在專業領域上無人能及的超強技術顧問。
二是跳脫研發、維護、製造等執行層面的工作,培養溝通、偕同能力,成為左右發展策略的管理人才。
三是覺察到自己根本不適合制式的工作環境,另尋發展的途徑。
 

在30歲的關口,面對職涯抉擇前,你該問的三個關鍵問題:

  不少人在30-35歲之間,會經歷組成家庭、工作職務上的轉換,作為人生另一階段的年齡分界。相信不只是工程師,不論身處什麼職位,都會有同樣的際遇。雖然本篇文章主要以工程師為例,但在選擇你職涯的下一步之前,不妨也試著回答下面幾個問題:
 

一、 你在技術上需要付出的努力,和你想像的生活吻合嗎?

職涯的下一步,你準備好了嗎?寫給工程師,也寫給年屆30的職場工作者,你該回答自己的3個問題
(圖片來源:Pexels)

 

  許多工程師早已習慣獨立作業,自認是團隊偕同的苦手,因而選擇第一條路,但請先捫心自問這個問題:「你對自己專業的熱愛,是否有辦法讓你在未來的30、40年內,持續不斷的精進新的技術,並且和那些剛從學校出來,對於新技術耳熟能詳的新鮮的肝們一較高下?」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請再多想像一下,你對未來生活的想像又是什麼?如果組成家庭,你可以接受在工作後,安頓好孩子、完成家庭雜務、假日安排家庭聚會之餘,再花費心力不斷增進自己的技術嗎?
 

二、 在窄門前,你有什麼優勢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晉升管理職,或許相較而言是多數人會選擇的職涯方向,然而,同個職級甚至比你資深的工程師們,都想要擠進那道窄門,你有什麼樣的優勢可以在眾多人選中脫穎而出?
  當工作涉及「管理」,所謂的「軟實力」絕對會成為你的核心工作能力。而軟實力與技術能力不同,沒有標準作業,更多時候需要透過實際經驗與實戰操作來培養。但好處就是軟實力是一種通用能力,沒有太大的時效性,並且是不論在什麼領域的職場中都必備的技能。
  在上市電腦公司擔任韌體工程師的大大學院學員陳柏興就提到:「因為我不想要跟著公司制度慢慢升遷,所以我希望額外學習一些專業以外的職場技能。當我可以晉升的越快,時間的安排就更彈性。所以我現在就開始學習領導、溝通,或問題解決的能力,去加快學習的速度。」

 

三、無法想像自己10年後依然在做這樣的工作,現在開始如何蹲低跳高?

  正如同一開始說的,很多人一開始成為工程師,不外乎是考量到較好的薪資發展。但真正投入後,卻發覺自己並不適合這樣的工作環境。在生技產業擔任研發工程師的黃子泰就形容,自己並不是那麼喜歡制式的工作型態:「我自己沒有想要當一輩子的工程師,之後可能會跨領域,從事偏業務性質的工作。因為比較喜歡工作有變化或有挑戰性,例如面對客戶,如果今天成功吸收了一個客人,就覺得自己能力往上提升的感覺。」
  在考慮轉換跑道之前,請先問問你自己,要如何從現在開始,做好蹲低跳高的準備?
  子泰就提到:「因為工科本身比較死板,我本來就喜歡學習一些不一樣的東西。我會選擇我想專注了解的學習項目,畢竟學習是需要時間的,把有限的時間放在有限的資源中,然後專心投入。例如,在大大學院購買課程,我會專注在溝通、寫作、理財這三個領域。最大的改變是,能夠轉變一些想法或表達能力,有時候會覺得跟別人溝通比較沒有障礙。」
 
  面對生涯的下一步你還沒有方向嗎?透過這三個自問自答,理清自己的思緒,持續培養需要的技術與能力,在不斷汰變的社會洪流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挺身站起吧!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