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還在苦惱學不會?比起擅長的事,你更要學習做「應該做」的事!

2020-06-11
SmartM/蕭宇彤
還在苦惱學不會?比起擅長的事,你更要學習做「應該做」的事!
圖片來源 : Unsplash
  許多人認為,只要肯拚命學習,沒有學不好的事情。但是,你是否經常覺得明明花了很多心力學習,卻差別人一大截?花了大量的時間,練習一個技能,卻無法職場中實際操作,彷彿跟沒學過一樣?
  對於學習者,若沒有掌握正確的學習驅動力,光是埋頭苦幹,用自認有效的方式學習,往往造成效果不彰,最終失敗收場。
  SmartM大大學院創辦人許景泰(Jerry),將以精闢的見解,分析在學習過程中,你最需要釐清的「三大引擎」,幫助你在追求進步時,用最聰明的方式,快速抵達你想達成的目標!延伸學習:如何透過20/80法則,快速打造學習專注力

不只做擅長的事,而是做「應該做」的事

  有位汽車銷售員,他口齒清晰,總是把產品的功能背得滾瓜爛熟,但業績老是排行倒數。雖然了解產品是他擅長的事,然而,他應該要實際去接觸大量的顧客,並持續性的觀察每位買車的客戶,並紀錄他們從踏進門口到離開的每一項細節,做為學習銷售的筆記。
  於是,他能快速歸納出各個年齡、職業購車的需求,在下一次遇到符合條件的客人時,就能馬上應變,不再只是個產品說明書的「讀稿機」。
  學習過程中,不只是要做好工作表面上的事,而是要做出針對問題本質的行動,才能有效實際應用,解決問題!

積極分享所學,讓緊迫感成為你的油門

  好不容易讀完一本書,總是納悶:明明都理解書中知識,卻無法真的運用到職場。
  吸取大量的知識,如果沒有經過消化再輸出的過程,往往導致學習無效。看完一本書,不代表真正讀懂它。這時候,如果可以要求自己和別人分享知識,就能創造「使用知識」的急迫性。與朋友、同事們分享讀到的內容,或是發佈在社群網站上,立即檢視自己是否能完整的說給對方聽。如此一來,不只能活用所學,更能在與好友們交流知識時,激盪出更多火花。

將學習利益化,找到最大的「誘因」

  利益不單指金錢的獲取,更重要的是那些看不見的利益、買不到的經驗。例如:許多經理、老闆都會報考EMBA,重點不在於那張證書,而是和同學們做職場經驗分享的過程中,累積合作的機會價值,或是利益交換的價值。在學習過程中,若能找到這份價值,就能讓你與學習的團體更為緊密,彼此在交流中互補,這些外在的學習,遠比課堂上的知識,更讓你有學習的動力。
  學習並非是埋頭苦讀,而是需要理解推動你的驅動力,改變對學習的刻板印象。如此一來,不論是學銷售、英文、做菜等等,你都會發現它是有一條聰明的捷徑可以走的!(延伸學習:如何善用微學習技巧,不再抱怨沒時間學習)
延伸閱讀

成為企業搶著要的跨界人才!3步驟培養跨界學習能力

多工職場最需要的極致專注力!善用20/80法則,投注在最高效益的價值核心

推薦學習

大大學院 |超高效學習力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