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聽見誘人的小道消息就忍不住想跟進?投資前沒注意這3大心法,小心越買越窮!

2020-06-18
SmartM/蕭宇彤
聽見誘人的小道消息就忍不住想跟進?投資前沒注意這3大心法,小心越買越窮!
圖片來源 : The Economic Times
  為了替自己增加額外收入,不少人會加入投資理財的市場,但市面上五花八門的投資標的,以及眾說紛紜的投資心法,往往讓新手投資者,看到頭疼不已!
  其實投資理財並不難,跟著資深財經主持人邱沁宜的腳步,從股神巴菲特的理財三大方針中,檢視自己的投資的問題,不再跟隨外界搖擺不定。(延伸學習:哪支股票好?獨家三輪車選股法,帶你一次就選到好股!)
 

投資心法一:理財先理心

  股神巴菲特曾說過:「投資的第一大原則,就是獨立思考和內心的平靜。」
  很多人進入投資的第一步,就是去學很多「聽起來」很厲害的戰術,認為只要學好一身技能,每天盯盤就能賺大錢。但是,盲目地追求那些厲害的技能,反而會模糊你投資焦點,在學技巧的過程中,遺忘自己投資的初心。甚至誤將投資當作是競賽,更容易會在起起伏伏中迷失自我。
  投資理財是一場馬拉松,而非短跑比賽,因此比起速度,你更要保持好的心理素質。所以第一步就是要先靜下心認識自己,釐清自己是什麼個性,目前哪一種投資方式最適合你的性格,不會讓你感到焦慮或是不滿足,就像是在購買化妝品前,你總會知道自自己的膚質、哪一個品牌最適合你。
  切記,你不需要把它看得太困難,擁有好的心態,就已經成功一大半了!
 

投資心法二:只投資「看得懂」的金融商品

  「做優秀的投資者,並不需要高智商,只須擁有『不輕易從眾的能力』」-股神巴菲特。
  聽說朋友投資博奕連動債,半年就賺了五成,你是否聽了很心動,想跟風投入一筆資金?但你很可能完全沒聽過是什麼(連動債:將債券和其他投資標的綁在一起的商品,隨著連結標的漲跌,獲得較高的報酬,但若於賣出時間出錯很可能會付出巨額損失),也不知道它的波動幅度極大,原先大賺的人也許下個月就倒賠數百萬。
  高報酬必定帶來高風險,如同我們熟知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別人以投機的方式成功,用在你身上也不一定可行。
  若只是道聽塗說,卻搞不清楚自已投資的金融商品,究竟是由什麼組成,以及它未來的趨勢會怎走,就千萬別碰那些看不懂的投資標的!
 

投資心法三:設立合理的目標,以簡單的方式長遠佈局

  巴菲特曾說過:「通過定期投資指數基金,那些門外漢都可以獲得超過多數專業投資大師的業績!」
  看到別人資產報酬率20%,內心既羨慕又焦急?但你知道嗎?其實巴菲特的資產報酬率,也不過才19%。因此,除了有健康的心理素質,投資目標也要訂定得合理。
  假設你將基金的報酬率設定為20%,很可能漲到這個位置時,你會捨不得賣並期待能再漲更多,但通常等到最後,就已經錯過高點,一路下跌到谷底了,於是在大起大落之下,讓你失去方向,不知道該不該賣。
  因此,以長遠的投資布局來看,建議報酬率可制定在8%到10%,避免因為漲跌幅度和目標差距過大,影響你的投資心態。
  而選擇固定的投資方式也很重要,不要「坐這山望那山」,切記要以積沙成塔的方式累積財富,儘管每個月只能投資幾千元,只要持之以恆,數年後必會有豐厚的成果回饋。
  投資理財一點都不難,只要掌握這3個大方針,保持不被輕易動搖的心,你就已經能擁有成功投資者的基本特質了!

了解更多 >> 投資債券,讓你在經融海嘯中也能穩穩賺?!

 

 

延伸閱讀.

別再從企業的「未來」找投資?反向從「賣空」概念看準投資市場

善用3高1低,找到股票投資好標的 一年幫自己加薪兩個月

 

推薦學習.

大大學院 |高勝率投資術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