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會議場合坐哪裡?利用大腦特性選對位置,讓老闆主動想點你發言!

2020-06-19
SmartM/蕭宇彤
會議場合坐哪裡?利用大腦特性選對位置,讓老闆主動想點你發言!
圖片來源 : Pexels
  明明會議前都做好充分的準備,提案過程也相當順利,最後卻不被主管、客戶認可?這時,若能善加利用科學方法,理解大腦的喜好當作溝通的輔助工具,便能悄悄改變聽者對你的印象,成功在會議中抓住主管的目光!
  職場訓練大師謝文憲(憲哥),在大大讀書中解析《人越多,越受歡迎的社交說話術》一書,帶你從「腦科學」的角度,改善人群中的溝通障礙,點出會議場合中的3大提案守則!(延伸內容:簡單步驟馬上學,用漱口法、手指轉圈法,訓練大腦會話區!

守則一:穿搭選擇紅色系衣服,增加職場能見度

  穿著紅色的衣服,能增加你的強勢感,突顯在團體中的能見度。根據英國心理學家的研究,在拳擊和跆拳道比賽中,穿著紅衣的選手,獲勝率大約高於藍方5%,而在足球比賽中,若守門員著紅衣,將降低對手射門得分的機率。
  因此,若能運用色彩去影響聽者的視覺觀感,必能間接讓周遭的人對你產生尊敬感

守則二:選坐主管左前方,說話維持1.2公尺的距離

  若想要在會議中提案,快速取得發言權,坐在這場會議第一人(指主管或老闆,是在團體中握有話語權的人的左前方,會是絕佳的選擇。
  根據大腦研究,坐在第一人同側的左邊,幾乎不會被人看見,所以,想要被被主管cue到,就一定得坐在他的左前方。因為多數人的心臟位於左側,所以會習慣性地用右手發動攻擊,將左側視為防禦,所以左邊相對給人安全感。
  所以若能坐在第一人的左前方,他必能馬上就看到你,甚至有極大機會把你視為「心腹」。
  另外,從社會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和談話的對象保持一定的距離,也能影響溝通的成敗。60公分通常是我們與親密者之間的相處距離,因此不適合套用在職場上。若想要與主管或是客戶溝通,則是要保持社交距離1.2公尺,不讓對方有壓迫感,也同時能表示自己的禮貌和誠懇。

守則三:不要把「啊」掛在嘴邊,增加溝通信任感

  日常聊天對話中,「啊」是大家常用的語助詞,但在大腦研究中發現,常常用這個語助詞會讓別人反感甚至讓人覺得你不夠穩重,降低對你的信任。也因此若在正式的場合中,不經意說出平時的口頭禪,如「嗯、可能、好像」等等,會讓聽者覺得你說話不明確,或是還沒準備好、嚴重的情況,甚至會覺得你沒有自己的想法,讓你的形象大打折扣!
  無論是在職場還是社交生活中,如何輕鬆地在眾多人面前表達自己的想法,幾乎都是每個人追求的目標。在用心準備報告內容之餘,如果能巧妙地利用上述的溝通技巧輔助,必能讓你在會議提案時脫穎而出,成為全場的目光焦點!
延伸閱讀

光靠「發問」還不夠!想讓別人主動幫助你,得先學會這些心態

談判不用再拚個你死我活!哈佛大學法商學院30年經典教材,5步驟教你達成雙贏談判

 

推薦學習

大大讀書 |人越多,越受歡迎的社交說話術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