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投資族必看】人人都知道要分散風險 但你的「資產配置」做對了嗎?

2020-06-24
SmartM/張盈蓁
【投資族必看】人人都知道要分散風險 但你的「資產配置」做對了嗎?
圖片來源 : pexels
  我們都知道投資要分散風險,卻很少人真的了解該如何具體的執行,經常誤解「資產配置」的意義。
  曾有一位婦人信誓旦旦地說:「我買了中國、印度等開發中國家的基金,也買了台股、聯電⋯⋯」看似做到資產配置,購買了很多種類,但事實上,她投資的全都是高風險的新興市場股票,根本是同一類型的單一配置。
  當景氣影響到這個產業時,她的基金組合就「集體跳水」了,所以她做到的只能說是「分配資產」,並不是「資產配置」!
  那到底什麼是資產配置,又該如何規劃呢?以下將帶你破解兩大迷思,教你如何克服盲點,賺得更穩定!(立即學習:理財先理心!抵抗自己的「自以為是」,翻轉窮忙人生!)

迷思一:投資是為了立即賺錢

  試著想想看:當你今天購買一支股票,是不是希望明天就立刻賺回來?
  但這其實並不是「投資」,只是一種「投機」!想要打破資產配置的第一個迷思,就是要釐清你的目的。資產配置不是為了讓你快速賺錢,而是為了「保本」,讓股市下跌時,你還有加碼的空間,並穩定投資組合,不會暴漲或暴跌。

迷思二:投資一擋漲的股票,搭配一擋跌的股票

  好的資產配置必須搭配不同「報酬來源」的金融商品,一般來說,金融商品的報酬來源可以分為資本利得(價差)以及利息收入,前者的波動度較大、風險也較高;後者較穩定,每年有固定配息。
  舉例來說,透過價格上漲賺取價差的黃金,配上高配息的定存,若金價下跌時,也可以確保擁有定存的利息收入。就如同丈夫是領固定薪資的公務員,妻子收入起伏的創業家,當妻子創業失敗時,可以倚靠丈夫的收入過活,不會坐吃山空,就是一個好的資產配置。
  
  投資理財最重要的是分散風險,也就是「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俗諺,透過資產配置,「保本」而且長期穩定,摒除投機的心態,才能賺得穩妥!(延伸推薦:投資大神推薦這檔股票,可以毅然進場嗎?)
 
延伸推薦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