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第二季走勢如何?資深財經節目主持人邱沁宜提醒:「提防打第2隻腳的可能性!」

2020-07-13
Money錢/邱沁宜
第二季走勢如何?資深財經節目主持人邱沁宜提醒:「提防打第2隻腳的可能性!」
圖片來源 : Money 錢
【SmartM解讀】K線出現第二隻腳形成W底,代表股價往上買盤減弱後,持續存在潛在的賣壓,又壓低股價。一旦股價下跌,打第一隻腳時來不及買進的買家又會出手買進,拉升股價形成第2隻腳。2020年前半的股市震盪如何分析?看資深財經節目主持人邱沁宜怎麼說。
  歷史常常重演,雖然不是完全複製,卻總是令人有似曾相似的感覺。這2個月以來,我們不斷在見證歷史,今(2020)年3月出現了史上最快、直線式的崩跌,卻也經歷了極大的反彈,很多投資人都在問,還可以追嗎?還可以進場嗎?(延伸推薦:總是不小心追高殺低?不每天看盤讓你賺得更多)
  以S&P 500為例,3月份下跌了34%,但這波反彈也有3成左右,主要原因在於各國央行擴大實施財政與貨幣政策幫忙不少,在撒錢降低流動性風險下,使得這波的反彈超出股民的預期。而為了避免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在全球紛紛祭出封城措施,經濟窒息後,接下來市場又會怎麼走?
  回顧過去金融市場的歷史,在底部的反覆震盪似乎是必然,而且通常還會再度進行回測。以2002年的景氣衰退為例,S&P 500股票指數在下跌近5成後,分別在2002年7月、2002年10月與2003年3月打了3隻腳後才穩定地回升,而在2008年金融海嘯風暴中,也分別在2008年的9月與2009年的3月打了2隻腳,2次景氣循環的不同在於,2002年以第2隻腳最深,但在2008年衰退中是最後一次的腳比較深。那麼,這次是否可能再出現第2隻腳?
  如本文一開始所述,歷史雖然會不斷重演,但還是有些許不同。2002年的景氣衰退雖然打了3隻腳,但由於金融體系並未出現問題,使得最後一次的探底並不深;而2008年經濟衰退的主因是金融體系,所以兩者結果大不同。因此如果想研判未來的腳會打得有多深,重點在於觀察金融體系是否會出現問題,企業大規模違約潮是否會來臨。
  短線上,在各國政府猛推財政政策、刺激經濟下,目前看起來風險有限,僅限特定產業,例如能源、航空、零售、郵輪等與觀光相關的產業受衝擊較大,不過政府的政策畢竟是救急不救窮,現階段主要是讓企業取得資金度過難關,若是未來的成長仍是遲遲不佳、未能好轉,企業恐怕還是寧願破產違約。
  因此,假設疫情在第2季前可以結束,企業活動恢復正常,違約風潮不起,金融體系亦沒出現問題,則第2隻腳的幅度,理論上應不至於比第1隻腳深。反之,若上述的因素有一點未能成立,則回測前低的可能性將明顯提高,接下來,投資人還是要持續觀察疫情的發展狀況,審慎操作為宜。(立刻學習:要先成為專家,才能投資股票?用「三輪車選股法」一次選出好股)
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2020年6月號《Money錢》
 
作者資訊
延伸推薦
本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