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好主管要先學做人!讓部屬樂意追隨的5個特質

2015-01-06
經理人月刊
好主管要先學做人!讓部屬樂意追隨的5個特質

你是不是認為能夠當上領導者的人,都是天生具備過人的領袖特質或表達能力,而你回頭看看自己,卻好像不具備這樣的條件,不禁懷疑起自己是不是當主管的料?
日本星巴克(Starbucks)前任執行長岩田松雄認為,有沒有領導力、會不會講話並不重要,只要周遭的人認為你已經成為「值得追隨」的人,大家自然而然就會推舉你出任領導者,而這也是最理想的領導者形態。岩田列舉出成為部屬願意追隨的領導者要注意的言行舉止:

1.絕對不可以說「這是上頭的決定」

「我覺得可以,但是老闆說不行。」「雖然我覺得非常可笑,但是社長這麼下令也只好照辦。」身為領導者,尤其是中階主管,絕對要避免向部屬訴苦,或是拿上司來當擋箭牌,掩飾自己的不敢作為,這會讓部屬覺得非常失望,不知道主管的功能到底是什麼。當部屬向主管要求做某件事,卻被以「公司高層」的名義打回票時,他們會大受衝擊。岩田建議,主管在處理部屬的提案時,一定要確實地向自己的上司說明希望案子通過的理由,再向部屬回覆結果。如此一來,即使案子最終被打回票,部屬也能明白主管已經向上司爭取過。

2.經常詢問部屬:「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部屬通常不太會主動表達困擾的事情,因此,問一句「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他們就會嘗試與對方商量。
幫助部屬解決困難是需要權限的,主管可以透過動用人力、物力或金錢、派人協助,或是自己親自動手來協助部屬,否則他們的煩惱或困難,很可能會惡化成「問題」。而能夠協助部屬解決問題的主管,便能夠獲得部屬願意追隨的評價;反之,不管領導者的能力再強,部屬也不會想要追隨他。

3.不道人長短,不驕傲自誇

說公司、上司、同事、部屬和客戶的壞話,或是針對社會或政治議題發表負面評論,說的人也許覺得痛快,聽者的感覺卻未必良好,還有可能讓自己成為別人說三道四的話題。岩田強調,說人壞話等於貶低自己的格調,不能不注意。
自吹自擂也是一樣,沒有人喜歡聽別人不斷地自我吹噓或膨脹。所以,如果懂得站在別人的立場想,就不會自誇了。不過,這並不是要人刻意隱藏自己的成就,而是在描述自己的成就時,別忘了展現出自己還有許多地方有待加強、未來仍要繼續努力的謙遜態度,這樣聽起來就不像是在自誇。

4.養成說謝謝和打招呼的習慣

領導者每天的言行舉止都會給部屬留下深刻的印象。岩田以自己為例說明,他過去寫信給部屬時,一定會在信的最後加上「謝謝」,雖然他在寫的當下幾乎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部屬卻告訴他,他們對於他的感謝深受感動。
將謝謝掛在嘴邊是岩田的習慣。不論在哪裡工作,就算是每天見面的部屬,每次交代事情之後,岩田都會表達謝意。每天打招呼也是如此,這不僅是領導者輕鬆就能做到的事,也是做人的基本禮貌。

5.重視品德修養

岩田指出,光看一個人每天都和什麼人交往,就可以知道對方的品德是否端正。和有負面形象的人交往,例如老是只看見別人的缺點、自己該做的事不好好做,卻一味地抱怨組織的人,自己的品德與修養一定會受到負面影響。
尤其當地位提升後,部屬人數變多、能動用的資金增加,甚至還掌握了評核或人事調動的權力,更是考驗領導者的品德修養的關鍵時機。如何拒絕種種誘惑和非法行為?是否能始終如一地做一個正直的人?當權力擴大,責任也隨之增加的同時,是否能夠自律?是否還能注意到比自己弱勢的人?透過自問自答「現在的所作所為敢讓自己的孩子知道嗎?」是檢視自我品格的有效方法。

(本文取材自《成為讓部屬願意追隨的上司》,悅知文化出版。)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打造傑出管理者的7個特質

參考資料

本文轉載自合作媒體 經理人月刊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