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李開復:如何設計你的2015年度計畫?

2015-01-06
億邦動力網
李開復:如何設計你的2015年度計畫?

文/李開復

新的一年總有新的願景與目標,也就是「年度計畫」(New Year Resolution)。兩個多月前,臉書的創辦人佐克柏(Mark Zuckerberg)到北京參訪,在清華大學用中文進行超過30分鐘的演講與問答,令大家印象深刻。不只國內媒體,許多美國主流媒體都用「驚豔」來形容他的中文能力。

 

我記得約4年前,Mark 邀請我到矽谷臉書總部演講,印象中他只能簡單用中文介紹幾句;多年後,他的中文已進步神速。  

 

最近幾年,Mark 每年都有個人的年度計畫。去年,他每天寫一張「感謝卡」,讓自己隨時保有感恩的心。前年,他規定每天必須認識一位元新朋友,擴展生活領域。2012年,長期投入管理工作的他,立下回歸寫程式的計畫,讓自己不忘初衷。  

 

2010年,Mark的年度計畫就是學好中文。這次他在清華的演講,雖然肯定是經過公關的精心包裝,但他不只用中文回答所有問題,還能用中文講笑話,讓全場哄堂大笑,實在不容易。Mark本身的努力與堅持,值得鼓勵與效法。因此,如果能夠好好規劃年度計畫,對人生會有意想不到的影響。我也做過不少新年計畫,在這裡可以分享一些訣竅:  

1 選擇一項可行的目標就好  

人的習慣就是,當要求太多,其中有一項做不到,就可能全盤放棄。倒不如挑一件可行但有難度的去做,尤其是第一次。人總是需要靠著一些小小正面的成就感,慢慢建立自信。  

2 設定目標的SMART原則  

Specific 具體  

Measurable 可衡量的。例如,不要將目標訂為「多做善事」,這不夠具體,也無法衡量,可改為每個月到老人院做義工一次。  

Attainable 可實現的、例如,不能訂明年就要賺進1億元,必須是可以完成的目標。  

Result-based 重視結果導向,而不只是過程。例如,1 個月減重1 公斤,而不只是每天早上不吃飯;或託福成績提升50分,而不只是每天花時間背單字。  

Time-based 有時間性,在某段時間內完成計畫  

3 挑選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  

我們常常選擇先去做緊急的事,例如明天就要考試,一定會花時間去準備,不必靠年度計畫來督促自己。但人生中有太多重要卻不緊急的事,年度計畫必須挑選對人生有影響力,或重要的事,例如健康、前途、累積學識、人際方面成長相關的計畫。  

 

學好英文是個典型的例子,從人生學習的角度來說,學好英文很重要,但沒有急迫性。尤其離開校園後,如果不在外商,或是工作上用不到英文,就可能鬆懈,十分可惜。  

以Mark為例,學中文對老美來說,是一大挑戰。如果Mark讀了四年的中文,可以在臺上演講,那麼學了十幾年英文的中國人,是不是更應該學好英文呢?  

 

我鼓勵年輕人,可以先從閱讀英文新聞開始,一方面開拓視野,同時增強英語能力。不要把時間浪費在重複性的新聞,世界上還有很多很棒的英文網站和書籍。我也建議,花一半上網的時間讀英文相關的資訊,或者有計劃的大量閱讀英文書籍。如果你想同時學英語和增加知識,可以看看這幾個英文網 站:Business Insider, Quora, Buzzfeed, Khan Academy, Linkedin, Techcrunch, Pando Daily, WSJ.D, 也可以在網上搜索Ted英文演講,歷史上知名的英文演講,著名畢業演講等。

 

另外,我分享一個擴展人際關係的年度計畫。多年前,我從中國調回美國微軟總部,為了拓展社交圈,我計畫多認識新朋友,雖不像Mark一天認識一位元,但我規定自己每週和一個新朋友吃飯,或喝茶。去哪兒找那麼多人吃飯啊?我教你我的秘密:每次和新朋友吃飯,談話中留意有沒有什麼他的朋友是你希望認識的,吃晚飯前務必請他再介紹一位朋友給你,增加你的社交圈。

 

為什麼要拓展社交圈?其實人生有很多機運,不是靠著最要好朋友的「強」關係,而是維繫你的上百個「弱」關係; 如果能夠掌握更多人脈,也可以帶來更多的機會。如何認識新朋友?可以請朋友引介關於新技術、產品管理、投資領域中的佼佼者,這樣既能認識新朋友,也能增廣新知識,拓展新視野。  

4. 總結

人總是有惰性,喜歡窩在自己的舒適圈,要想成長,就必須改變。當你訂下年度計畫,認真執行一陣子後,你會發現,任何新目標都可以變成生活中的一部分,不需再刻意執行。想要改變,就先從自己做起。

 

 

延伸閱讀

打造傑出管理者的7個特質

參考資料

轉載自合作媒體 億邦動力網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