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療心室】該怎麼做才能走出過往傷痛?每天15分鐘,透過「情緒日記」,你也能當自己的心理諮商師

2020-09-09
SmartM/張盈蓁
【療心室】該怎麼做才能走出過往傷痛?每天15分鐘,透過「情緒日記」,你也能當自己的心理諮商師
圖片來源 : Unsplash
  你也曾面臨生命中難以忘懷的痛苦經驗嗎?只要犯了一個小錯就會不停被刁難,同事甚至組成小團體,在背後算計各種小動作;原本正在一趟開心的旅途中,卻目擊高速公路連環追撞,死傷慘重或是事業準備起飛之時,家人卻病倒,迫使你放下一切從零開始⋯⋯
  這些痛苦的事件在心靈烙下傷痕,造成不同程度的身心創傷。不過哲學家尼采也曾說:「那些殺不死我的,將使我變得更堅強。」
  這句話是真的嗎?如果是真的,為什麼當悲傷籠罩,我們還是會痛到喘不過氣?(立即了解:面對人生巨大傷痛,你其實不用逼自己馬上「變好」)
 

當創傷來臨時

  面對痛苦,每個人會因為個性以及事件的嚴重程度,而有不同的處理方式。當人遭遇「創傷」,主要會有以下3種反應:
 
  • 積極面對:發現潛能
  舉例來說,面對不公平的職場待遇,小明已經開始忍無可忍,試圖向上級溝通也未果。他正準備離職時,決定不再默默隱忍,鼓起勇氣反抗他們的惡行。經過這件事情,小明不僅從創傷中茁壯,也發現自己勇於為弱勢發聲的潛能。
 
  • 重新評估:篩選人際關係
  小明跟朋友曾在大學時,一起參加某個活動的負責人徵選,兩人非常用心準備,但小明不幸落選。不過最令他難過的是,落選原因竟是因為朋友在面試時抹黑他。透過這個事件,他看清了朋友的真面目,不再與他有任何瓜葛。
  • 逃避:沒有辦法成長
  雖然遭遇職場霸凌,或是被背叛這種嚴重的變故,小明都還是順利的從痛苦中成長,唯獨被劈腿這件事,他始終不願意面對。只要一想到相關經驗,小明就會陷入「我很爛,沒有人愛我」的痛苦深淵。

讓創傷遠去:你就是自己最好的心理諮商師

  那些我們的心拒絕面對的痛苦,難道就沒有辦法走出來了嗎?
  其實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宣洩情緒的出口。若難過的當下沒有人可以傾訴,可以試著寫「情緒日記」。每天花15分鐘寫下這輩子最痛苦的事情,持續半年到一年後,將能從書寫中慢慢找回平靜與理性。透過日記,有效幫自己心理復健,也能夠更客觀的面對問題。
  
 
延伸推薦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