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拼命減肥卻苦無成效?3步驟檢視你的「減重心態」,破解長年瘦不下來的窘境

2020-09-14
SmartM/張盈蓁
拼命減肥卻苦無成效?3步驟檢視你的「減重心態」,破解長年瘦不下來的窘境
圖片來源 : 500px
  明明已經規劃激烈的健身菜單,聽從各種健康飲食建議,為什麼還是瘦不下來?努力減肥未果,小心是心理問題在作祟!
  新時代身心醫學權威狄帕克.喬布拉博士提到:「當心靈未被滿足,身體就會錯將情緒化為飢餓感,導致體重失控。」因此要有效減重,應先覺察內在情緒!(立即學習:怎麼減都減不下來?理想體重背後的秘密!心靈健康比運動節食更重要)
 

減重的關鍵心理學|2步驟重新掌握體重與身心平衡:

 
  • 步驟一:覺察「無意識」與「不節制」的壞習慣
  舉例來說,許多人上班時總會順手拿幾包零食,邊處理專案邊吃;回到家打開電視,一定要配啤酒跟鹽酥雞;心情不好時,總要約朋友出門大啖火鍋⋯⋯
  我們的生活往往被各種習慣制約,只要在某個時刻、某種狀態就會開始暴飲暴食,經常在無意識中吃下那些根本不需要的熱量。
  因此,減重的第一步應先檢視自己是否有這些失控的行為,透過「覺察」才有機會革除這些不節制的壞習慣。
 
 
  • 步驟二:察覺無意識進食是被習慣制約,還是心靈空虛?
  請先依序回答下列問題:
  1. 當我坐在電視/電腦前,兩隻手感覺需要找事情做(是/否)
  2. 當我的前面有一盤食物,就覺得必須把它吃光(是/否)
  3. 當我身旁有人在吃東西時,我就想跟著吃(是/否)
  4. 在我很匆忙、疲憊、無法集中心思時,就會想吃東西(是/否)
  5. 當我很沮喪的時候,就想吃東西(是/否)
  6. 在我對自己的身體有負面想法時,就想進食(是/否)
  7. 當我覺得壓力很大時就想吃(是/否)
  8. 我會希望藉由暴食得到安慰(是/否)
 
 
在1~4題中,回答「是」較多者:慣性進食
    若你是前四題的「是」較多的人,你要克服問題是比較容易的,只要把壞習慣都改掉就好了,刻意改變行為就能阻斷無意識進食。
    如:工作時不吃零食改喝水;看電視時不叫外送改抱娃娃,不讓雙手空著或吃較健康的水果即可。
 
回答「是」的問題在5~8題居多:渴求式暴食
    若你是後四題的「是」較多的人,你們進食的原因,多是源於壓力大或心靈空虛,想要藉由進食來逃避情緒。這樣「假飢餓」的行為,不僅讓人吃完之後無法產生飽足感,甚至會陷入罪惡後悔中,產生惡性循環。
    所以要避免「渴求式暴食」,就得先了解「自驗預言」這個心理學理論。即是「你如何看待自己,你就會成為怎樣的人。」
    因此要避免與自我負面對話,改成正面的敘說方式。如:「我註定會發胖。」改成「我無法改變肥胖基因,但我可以改變習慣。」;「這件事真的太難了,我根本就辦不到。」改成「這件事真的很難,但我只持續嘗試就能做到。」
 
  運用以上2步驟覺察內在情緒,改掉壞習慣與自己的對話,就能重新掌控體重與身心平衡!
 
 
延伸推薦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