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你不可不知的4個有效閱讀法!公開知名說書人樊登「讀懂一本書」的秘訣,教你有效吸收,把知識變能力!

2021-04-23
大大學院/張盈蓁
你不可不知的4個有效閱讀法!公開知名說書人樊登「讀懂一本書」的秘訣,教你有效吸收,把知識變能力!
圖片來源 : pexels
  網路上什麼都有,為什麼還要看書?一本書通常需要經過層層的修改與編排才能出版,內容有系統,比起網路上零碎的資訊,更能讓你一次性獲得全面的專業知識,是較快速有效的學習方式。不過,如果沒有用對方法,很容易囫圇吞棗,變成累積了大量知識,卻沒有真正進化成能力的窘境。
  知名說書人樊登,透過吸引超過3千萬讀者的說書經驗,說明閱讀常見的4個迷思,以及讓你真正能讀懂一本書的4個方法,讓你讀懂讀透,腦力升級!(延伸了解:如何避免無效學習?大大學院創辦人許景泰親自解構《讀懂一本書》,3大重點帶你升級全方面思維!)
 

常見的4個閱讀迷思:

  1. 網路上什麼都有,為什麼要讀書?
  網路媒體蓬勃發展,資源豐富,養成了現代人遇到問題就先Google的習慣。然而,網路資訊通常是零碎的,網路文章東拼西湊,往往很難獲得最有效的資源。反之,一本書需要完整的系統建構,更能涵蓋較多面向的知識。透過閱讀「學習」一門新知,較能獲得全面性的專業知識。
 
  1. 讀書要講求「立即可用」?
  多數時候,我們腦中對於一門知識或技術的完整架構並沒有概念,因此我們無法在選書的當下精準辨識哪些資訊對自己最有幫助。平時多方涉獵,以「未來有一天會用到」的心態來選書,可以幫助我們累積知識庫,並在心中繪製出各方知識的圖譜,才能在遇到問題時,精準快速地找到解決疑問的可能方向。
 
  1. 看不懂、沒興趣的書不用看?
  沒辦法對非舒適圈的跨領域書籍燃起熱情,是很正常的,因為跨域的學習需要在腦中建立全新的認知地圖,這不是我們熟悉的部分,就會顯得費力。不過若能適時跳脫,就有機會開發大腦不同區塊的能力,讓你能觸類旁通,變得更靈活。
 
  1. 讀書是私人的事,自己讀最有用?
  許多人認為讀書應該要自己靜靜地反芻消化,才有最好的學習成效。其實,透過交流分享,除了能強迫自己有系統地重新整理,更深入地理解知識之外,還能聽見他人對於相同議題的不同見解,一次獲得好幾倍的精華筆記,反而能獲得更進階的回饋。
 

讀懂讀透4招:

  1. 少畫重點
  受到過去升學考試影響,我們總習慣用畫重點的方式,提醒自己哪些段落要「記熟」,但這種學習法並沒有讓你真的吸收知識,一旦使用率下降就會遺忘。因此,建議閱讀時先以「享受閱讀過程」的方式來接收資訊,當我們真的「讀懂」並獲得啟發,知識才有機會進入到大腦的長期記憶之中,避免死記硬背,才能在未來更加靈活運用。
 
  1. 間隔時間
  閱讀後,不用急著檢視自己的學習狀況,給自己一段時間反芻消化,留下來的記憶才是箇中精華。就像大啖美食的當下,你可以具體說出食物的特徵與氣味,但經過沈澱消化後,味蕾上的層次才會慢慢浮現。
 
  1. 挑戰大腦
  可以用「繪製心智圖」的方式,來訓練自己歸納重點的能力。試著在一張A4紙上畫出書籍架構,比如說「這本書的三個重點」或「三個反思」之類的,就可以精準找出需要再加強的部分。
 
  1. 當一個傳播者
  向他人傳遞知識時,需要快速把複雜的資訊轉化成淺顯易懂的說明,因此自己就會再反芻重點一次,達到有效吸收,真正地讀懂讀透一本書。(延伸學習:一位好的說書人應該具備什麼能力?樊登創造22億收聽數的說書5力大公開!)
 
延伸推薦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