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品牌電商大未來」系列報導(一) -- 跨境電商如何創造「品牌價值」?跨境人才如何挑選?

2015-01-12
SmartM 編輯部 / 張瑋容
「品牌電商大未來」系列報導(一) -- 跨境電商如何創造「品牌價值」?跨境人才如何挑選?

電商風起雲湧世代,品牌已不甘屈於通路平台,自行經營官網、自己與物流業者合作、找異業聯盟,甚至在國際發光發熱。邁向國際的路絕對不容易,品牌如何做跨境電商?SmartM於1/9舉辦的「品牌電商大未來」論壇中,邀請 UNT 總經理簡士傑、及十藝生技創辦人暨執行長宋美蒔,暢談品牌經營跨境電商的挑戰與成功之道。

行銷方式搭配在地習慣,原生內容、自媒體當道

從過去和未來的電商情況分析,從原本自己做貿易起家的UNT總經理簡士傑認為,行銷不分國家,所以UNT採取以下幾種方法來經營跨境電商:

1.過去行動崛起,打散很多主要流量,法國是UNT第二大市場,預估兩三年內行動電商會成為主力。

2.Instagram熱度崛起,在法國Instagram跟臉書使用率是差不多的。

3.30秒影片:短短的30秒影片介紹小技巧,開始受到重視。

4.拒絕過度折扣:台灣品牌角度很難不做折扣,但是打價格戰一直做折扣,品牌是走不遠的,通路平台的壓力會打壓到品牌商,所以未來這一年有配套措施,拒絕常態性的折扣或簡化。

 

簡士傑接著分享跨境電商的經營挑戰,他認為跨境的障礙會越來越高,自由貿易關卡越來越嚴格。「美國市場非常不好做,先從行銷費用來說,要獲得訂單,在美國的行銷費用要多花好幾倍。所以UNT用非主流的媒體來做行銷,Google和 FB 轉為再行銷(retargeting)的工具。我們自己發展內容,和客戶的關係自己經營、做實驗發展美甲社群,以圖片和影音來說故事,並透過跨產業合作,加強使用者和 UNT 的黏著度。」

 

十藝生技創辦人暨執行長宋美蒔認為,新媒體的價值一直提昇,好好運用新媒體可以減少很多行銷成本的支出。「去年十藝在海外市場的營業額,中國佔了一大部分,今年應該是歐美會較多。要評估玩不玩得起國外市場,除了評估資金,也要評估風險分析。這些評估需要花時間。我運用自媒體來經營粉絲,我做了一個創新的個體概念「誰是寶貝」,以四格漫畫來進行創新,沒有任何廣告行銷下,擁有非常高的分享數,這是我的品牌優勢。獨特性需要夠高,才能產生內容的區隔、在跨境建立品牌識別度。」

 

 「品牌電商大未來」論壇 -- 跨境電商講者:十藝生技創辦人暨執行長宋美蒔(右)、UNT總經理簡士傑(中)。主持人:達摩媒體執行長許景泰(左)

「品牌電商大未來」系列報導(一) -- 跨境電商如何創造「品牌價值」?跨境人才如何挑選?

圖片來源:SmartM 拍攝

 

品牌累積需要時間、品牌價值著墨要深

品牌藉由行銷方式推展到國外,如何評估適合哪個國外市場?十藝生技執行長宋美蒔說明,「要評估能不能在海外市場切入,因為歐美市場回收效應慢,所以我選擇先發展中國,再從消費市場看數據變化,找出自己的優勢切入市場」。

 

在競爭激烈的中國市場,宋美蒔認為產品不能是唯一的競爭優勢,「其實競爭者不是只有中國而已,韓國、日本、甚至全球都可以買到代工產品,所以一定要找出自己小而美、小而深的品牌價值,我將文化、藝術、設計價值灌注在原有商品,這是在完全屬於台灣的元素,台灣設計師、原住民風格材質等等包裝製造內容,韓國中國很難抄襲」。品牌的價值累積需要時間,宋美蒔認為品牌要累積很難在短時間就做起來,需要時間消化,堆疊當中是否符合未來競爭,就要看產品好用之外,是否更重視價值方向、著墨深不深。

 

對抗模仿力強大的中國市場,簡士傑也有一套因應之道。「要立足歐美市場,UNT選擇不在中國製造,將主力商品製造移到歐美國家,在台灣設計,這樣的好處就是即使中國要模仿,我們在歐美當地的製造能力已經培植出線。我去年認識很多化妝品貿易商,但我仍放棄水貨生意,因為只有自己研發、設計、製造,才能真正保有我們的品牌價值」。

 

跨境電商「用人」需認同公司文化,因地制宜

經營跨境電商還有一個挑戰,就是「用人」。UNT總經理簡士傑認為,跨境經營如果用當地人,但最重要的特質仍在於他是否認同台灣品牌、是否認同公司文化,所以UNT對於跨境人才的做法,是找到懂當地語言的人才,另外也需要找熟悉當地習性又能認同公司文化的人來配合。十藝生技執行長宋美蒔則認為用人要看需求面向,跨國經營要先想好是需要管理者或執行者的角色,管理者要因地制宜,執行者則可以找當地經銷來借力使力。

 

論壇末了,達摩媒體執行長、同時也是 SmartM電商學校創辦人許景泰總結以下觀點:

1.策略思維:品牌電商經營跨境一定要很清楚策略,但台灣電商多只重視目的,現在是跨國跟生態系策略思維並重的時代。

2.品牌價值:十藝因為在地設計強而走向全球,有在地文化不被取代。UNT則找一個點施力,透過國外的鍍金而讓品牌風味更多元。

3.大膽使用新媒體,花最小成本時最值得嘗試。網路改朝換代時間快,需要更細緻的策略做突圍,以全面的行為來經營品牌,而非僅僅透過通路。

 

延伸閱讀

「品牌電商大未來」系列報導(一) -- 生鮮電商把關食安,為在地農說故事找商機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