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職場上老是找不到救兵嗎?透過三大方法說服對方幫忙 掌握「傾聽」技巧拿下成交訂單

2021-08-19
大大學院/汪柏岑
職場上老是找不到救兵嗎?透過三大方法說服對方幫忙 掌握「傾聽」技巧拿下成交訂單
圖片來源 : unsplash
你知道嗎?在規劃行銷類型的會議時,例如產品說明會、客戶說明會,其實都是為了接下來的成交做準備。既然是為了成交做準備,就必須有好的策略及方法,除了會議前要充分對焦、確認主題,也要先確認客戶的需求、尋求跨部門同事的協助。
但要如何快速成交訂單呢?
千萬級講師謝文憲開設的《你的說服力教練》課程中,提到說服三大方法以及Say Yes 心法,成為職場必備的生存技能。

 如果想在職場上,請求對方幫忙,說服對方三大方法包含:

  1. 訴求要具體;
  2. 善意要擴大;
  3. 讓對方有選擇
接下來,就是讓對方Say Yes。
在跨部門會議的時候,會議前要先與同事做溝通,才能使大型會議流暢進行。好好說話,說出具體的訴求;例如,遇到有稅務需求的客戶,可以先和稅務顧問做溝通。
「您可以陪我去拜訪那位有稅務需求的客戶嗎?」
「客戶的資產,正苦惱著不知道如何移轉給下一代呢!我們可以一起去協助他嗎?」
第二句顯然具體許多。在進行溝通之前,可以先說明狀況與想法,讓對方有選擇權,也比較容易說服對方。
客戶主要目的是將資產移轉給下一代,節稅只是他的solution,並不是唯一的solution。與同事開會主要目的是做好前端接觸的準備,以便提供最佳決策給客戶。
掌握三大方法後,可能會很多人以為的說服力是「一直狂講」,但其實「聆聽」,反而是一種比較好的說服方式,甚至屬於比較高深的技術,但若能這套方式學習起來,也會讓自己具備無可取代性!因為聽比問難、問比講難,真正善於聆聽的人,就很適合發問。
像是拜訪客戶時,我和同事通常會視情況,一個人發言,一個人配合聆聽、觀察客戶的反應、肢體語言、感受客戶實質上的需求,以達到服務客戶的最佳目標。


讓對方say yes:1. 正面的開場白;2. 說明狀況跟想法;3. 明確的拜託;4. 告知好處;5. 提示自己下一步的行動

一個人的外型與肢體語言佔了影響力的55%,語調佔了38%,說話的內容佔了7%;表示在第一印象中,視覺最重,再來聽覺,說服對方,視覺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邀請同事偕同去拜訪客戶做稅務規劃,即使同事是新進同仁,專業的外型及語調皆有助於案件的成交與否。
在說服對方協助之前,可以用三明治說話術,正面語言開場白->核心重點->收尾美言。與客戶討論目前的想法,接下來暗示下一步的規劃,並且讓客戶有選擇權,討論是否有替代方案。告知兩個方案各自優劣,如果雙方的觀念、想法不同,客戶也可以選擇其他方案,站在他的立場設想,提示替代方案,給雙方台階下。(延伸學習:天天跑客戶,業績卻不甚理想嗎?12堂職場說服力課程,讓你開口致勝,說服客戶買單!)

因深知自媒體想被肯定,需要花上2-3年的時間,因此透過資源整合,創辦「創作者加速器」方案,透過會員訂閱,輔以業界講師之簡報力、口語表達、文字寫作等培訓課程,為創作者們建造知識輸入到知識輸出,一條龍的管道。 
延伸推薦.
推薦學習.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