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台灣有「低成本的人才優勢」?行動網路時代,台灣機會何在?

2015-01-13
SmartM編輯部/張瑋容
台灣有「低成本的人才優勢」?行動網路時代,台灣機會何在?

台灣有「低成本的人才優勢」?在「移動互聯網兩岸年會」聽到這個評語,其實應該感到難過才是。這一場 70歲與37歲的跨世代對談,台灣的移動互聯網機會在哪裡?

施振榮:台灣不缺人才,缺舞台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認為,台灣做硬體,量其實很大,但利潤空間有限,除非產品非常創新。應該要把資源趕快萃取出來,附加價值才是最重要的關鍵。雲端服務是趨勢,大家一起共創價值,不是只有兩岸,一起建構一個利益平衡,不以西方的營者通吃作為目標追求。利益分享是很重要的理念,我希望宏碁公司能整個轉型,更重要的是台灣的轉型。要建立生生不息的生態,我把宏碁年輕化,台灣年輕的朋友還有很大的機會,台灣不缺人才,只缺舞台。提供舞台是台灣企業家的責任。台灣的人才如果把眼光,價值是一,如果放在全球,就是百倍的價值。台灣現在做互聯網,有多少人是以全球為目標?應該在開發的第一天,就想著要國際化。

李詩欽:台灣年輕人缺少宣傳

另一位與談人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針對台灣年輕人的機會,認為台灣年輕人在能力上都不輸中國,卻缺少宣傳。在做的媒體朋友應該要給台灣的年輕人多些支持。我花很多時間創立「台灣雲端運算學會」,設立「台灣雲豹育成中心」,去北京參加謀合會,台灣參加的六家全進了前30強,表示台灣有一定的優勢。希望培育台灣新創團體到矽谷參賽,台灣年輕人需要宣傳、需要報導。我23歲創業,台灣有更多像我這樣的人。

傅盛:台灣人才都被低估了

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針對台灣人才的優勢也發表看法,「台灣人才被低估是事實,人才是最寶貴的資產,通過充分競爭,給人才最好的估值,才是讓人才輩出的真正關鍵。台灣互聯網已死?我不這麼認為。我願意花這麼多資金和心力,就表示我不認同。其實資金和體系在現在已經變得不是那麼不重要,好的機會很多,遍地都是黃金,怎去走這條路而已。我們投了一億創業基金,這筆錢也許不是很多,重點是這筆錢帶來的思考模式轉變。我們堅決投資有創新思考的年輕團隊,那思維怎麼改變呢?就要靠大家一起來共同改造。如果連思維改變的衝擊都沒有的話,就真的沒機會了。透過資金,兩岸的機會能更容易拓展。我們想要讓年輕人有機會去試錯,用「失控」去完成年輕人的再造。

站在風口,豬都能飛起來?機會怎麼找?

施振榮認為,在風口要飛很簡單,能飛幾十年就是很大的挑戰。風口會轉移,也就是典範轉移,能否看到轉移點讓企業長青,這很不容易。飛的時候要靠一些風,但要飛得久就必須靠自己。

李詩欽認為,「我們不要期望年輕人替我們做什麼,要想我們能替年輕人做什麼。培育年輕人需要很大的資源,這是大企業的責任。」

怎麼找機會、怎麼找風口?傅盛認為國際化讓大家突然飛起來,因此要找風口,不要找巨頭已起的地方。在互聯網時代要找到核心點,要找競爭對手少一點、但是已經在趨勢上的機會,也就是比較邊緣的,但未來可以創新的地方。

  

延伸閱讀

「施振榮70歲 VS 傅盛37歲」一場移動互聯網的對談道出「宏碁」終將失敗?!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