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京東持續擴張版圖,進軍歐美,挑戰亞馬遜全球地位

2018-03-06
36Kr/Evelyn 杜
 京東持續擴張版圖,進軍歐美,挑戰亞馬遜全球地位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除了在中國挖掘新的商業模式,阿里、京東等巨頭紛紛向海外發展,其中,京東更計劃於法國、英國和德國推出電子商務平台和送貨服務,並使其業務幾年內覆蓋歐洲,無疑是要挑戰亞馬遜在當地的地位。
進軍歐美,京東野心不小,但可能要先解決「錢」的問題。
據《金融時報》報導,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執行官劉強東計劃,2019年在法國、英國和德國推出電子商務平台和送貨服務,並使其業務幾年內覆蓋歐洲,挑戰亞馬遜在當地的地位。據劉強東透露,僅法國的電商平台和物流體係就將耗費至少10億歐元。
此外,京東計劃於2019年上半年在英國劍橋成立首個歐洲研究中心,聚焦人工智慧和大數據。
在今年達沃斯論壇期間,劉強東就透露了其國際化的野心,「京東將繼續投資海外市場,公司希望未來十年海外收入占到總收入一半。」今年下半年,京東將在洛杉磯率先啟動美國擴張計劃。
除了將低價和優質的中國商品,京東進軍歐美,將延續自建物流中心的模式。今年先在美國投資建立物流中心,讓美國24小時當日送達成為可能。明年進軍歐洲時,重金投入物流建設本地倉庫,不過劉強東也表示,京東正考慮在歐洲委託當地合作夥伴完成最後一公里配送。
2017年Q3季度京東從虧損重回盈利,在國際化之前京東可能要先解決「錢」的問題。在海外建立自有物流中心和網絡,意味著龐大的開銷,對比亞馬遜6年在歐洲投入150億歐元,京東還有一場很硬的仗要打。劉強東此前也表示,進入歐洲和美國市場十分艱難,京東如果想做好某件事情,一定會是無上限的投入。
此前,劉強東確認了京東物流將會融資、獨立上市的消息。在接受彭博採訪時,他透露,京東正與騰訊和其他投資者進行磋商,出售其物流子公司15%股權,以支持國際業務的發展。此外,京東物流計劃三年內在中國內地或香港地區進行IPO。
隨著中國智慧手機銷量和出貨量放緩,每月智慧型手機活躍用戶增長變慢,電商巨頭們獲取流量的成本越來越高,行銷開支也越來越大。除了挖掘新的商業模式在中國市場實行外,巨頭們也開始轉向海外市場。
京東的對手阿里巴巴也已開始全球化的擴張,兩者類似都是從東南亞開始,隨後延伸至歐美。去年阿里開發的新的全球貿易平台「電子世界貿易平台」(eWTP)正式落地馬來西亞。阿里面向歐美市場的速賣通下載量也實現了增長。今年一月初,馬雲會見川普,並承諾將在未來五年內支持100萬家美國小企業,創造100萬個就業機會,以贏得美國市場和政府的好感。
但與東南亞市場不同,由於政策、貿易保護、購買習慣、庫存等種種問題,中國電商在歐美市場沒什麼太多的優勢。而目前,歐美市場幾乎被亞馬遜壟斷,以歐洲為例,亞馬遜已經向超過50個歐洲國家配送商品,而且擁有prime 會員的國家是24小時送達。如何在亞馬遜的手中搶奪市場份額,仍是京東和阿里要解決的問題。
在經歷了東南亞市場的「貓狗大戰」後,今明兩年我們或許會看到戰事在歐美市場重演。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