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目標無法達成,是因為「想要的」不夠具體!心智教練周思齊、許皓宜跨域聯手,3步驟培養你達成目標的恆毅力

2019-12-23
SmartM/漳羽珊
目標無法達成,是因為「想要的」不夠具體!心智教練周思齊、許皓宜跨域聯手,3步驟培養你達成目標的恆毅力
圖片來源 : 大大學院
  年末將近,重新檢視自己一年來付出的努力,你是否離你設定的目標更近了一些呢?還是一如既往地在年初設定目標,年中就放棄改變的希望了呢?相信大家都不喜歡無法信守對自己的承諾,但生活中有太多龐雜的事務需要處理,就形成阻礙目標的雜訊。這時候你更需要以系統化的方式,找出具體方法,前往明確的目標道路。
   由心理學家許皓宜、台灣職棒選手周思齊跨域聯手,在大大學院【心智鍛鍊】中共同研發5種心智思維核心能力。其中,「恆毅力」是透過明確的「我想要」,讓我們先一步思考放棄目標的後果,因而能持續堅持在想要的事物上。透過3個步驟,培養你的恆毅力,找到系統化的方式,讓你的目標能夠更聚焦:

 讓你的「想要」更具體,可能性太多就不知道從何實踐目標

  請先問自己一個問題:「我的渴望是什麼?我熱切想要達成什麼樣的目標?」你的心中可能已經漸漸浮現一些答案,這時候要進一步思考,我的「想要」夠具體嗎?舉例來說,如果你只是想著「我希望可以出人頭地」,這樣的想要範圍過於龐大,不具體的想法將不容易聚焦,可能性太多就會不知道從何開始實踐目標。
  所以培養恆毅力,首先你需要把想要變得具體,才能進一步塑造可以努力的方向與步驟。

嘗試至少108種努力的精神

  刻意練習的概念近來被廣泛應用,而概念的核心有時候會被大家誤解為「大量練習與訓練」。然而,這樣的理解只對了一半,刻意練習更需要兼顧的是「有效的訓練」。
  而要如何找到有效的訓練方式,並讓自己能夠持續堅持在目標道路上?心智教練周思齊以棒球的「108針縫線」來比喻:硬式棒球內心裝著軟木根、橡膠等材料,以兩片牛皮、還有麂麻皮將內心緊緊包紮,再用紅線縫合。細算針線的縫合總共需要108針,因為這樣紮實的縫線,投手投球時能夠產生磨擦力,也才能進一步投出想要的球路。
  當我們在面對自己真的很喜歡的事物,會為它付出至少108種努力,忍受旁人無法理解的折磨,還有不知道努力什麼時候才會成功的心情。所以要鍛鍊恆毅力,你要有願意嘗試至少108種努力的精神。

你的核心目標,需要由80個方法來達成

  明確設定自己的目標,並培養願意嘗試108努力的精神,接下來你要將實踐目標的方法具體化。心智鍛鍊的實作練習,就教你透過「目標曼陀羅九宮格」來拆分你的目標,將目標變成80個子項目,透過紮實的訓練,往你的目標前進。
  可以看到上面有一個9x9的九宮格,在中心的地方請填上你的具體「想要」。接著在他四周的8個格子中,填入你認為可以達成這項目標的8種次目標。將這8種次目標,分別再填入外圍8個九宮格的中心。最後填上可以實踐這8種次目標的8種方法,你就完成可以幫助你達成「想要」的精準目標法。不需要將每個方法都想得太過艱難、複雜,而是透過基本要求、確實完成各種小事,並且配合實踐行動,來成就你的目標。
 
  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很多挫折,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應該再堅持下去。透過具體、系統化的方式,培養你的恆毅力,你會了解可以達成目標的方法可能超過108種。我們不需要固守無效的作為,變化並嘗試,相信你能夠發現自己的不同。
想了解更多5力心理素質訓練、讓心智教練帶你實作練習,立即試閱【心智鍛鍊】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